285. 良師、良師 —記一位難忘的英文老師—/張錦雲/2015/06

良師、良師

                                      —記一位難忘的英文老師—              作者 張錦雲

慧純唸大三時就決定要出國留學, 很認真地在進修、加強她的英文能力, 每天大早起來, 從收音機聽「空中英語教學」, 又買了好幾套「英語會話」唱片來練習, 更勤跑那些有免費英文教學的教會。有一天, 唸化學系的好友- 偉貞告訴她, 英文系最近開的「西洋文學欣賞」真是棒死了, 那位男老師不僅年輕英俊, 而且博學多才, 尤其幽默得很, 許多外系的學生都去旁聽, 每場課都爆滿, 能搶到「站位」, 就很幸運了。說得她很心動, 她知道既然要出國留學, 只會英語是不夠的, 也需要瞭解那個國家的文化, 出國後才可以幫助她適應那裏的環境, 於是請偉貞下次帶她一起去。

第一次去旁聽這堂「西洋文學欣賞」,   她真的從頭笑到尾, 笑出了眼淚, 笑掉了拘束。記得那是一篇敘述美國人家庭生活的文章, 輕鬆有趣, 這位田老師把每一個人物形容得入木三分, 剖析得淋漓盡致, 尤其當提到文中那個「丈母娘」時, 田老師起身 表演這個 丈母娘, 扭擺著身體, 頤指氣使, 亂拋「兇眼」, 把大家笑得前翻後仰, 他說:「你們知道美國人最痛恨的是誰? 不是共產黨, 不是古巴,越共或蘇俄, 而是像我這樣子的丈母娘!」

田老師也有很正經嚴肅的時侯, 好像有一次, 他在教大家欣賞一本黑奴作家的傳記, 這位黑奴少年,不甘心作文盲, 克服各種困難, 在逆境中學習讀和寫, 後來用他的筆寫出黑奴切身的苦難, 使得社會正義人士真正瞭解到黑奴制度的不合理, 而良心發現, 而改變美國歷史:「所以, 不要小看一支筆的力量!」

慧純最喜歡聽田老師講那些描繪歐美風景的文章, 嚮往那詩情畫意的湖濱, 那壯麗雄偉的山川。 還有,當田老師在細膩地述說那些抒情、 羅曼蒂克的文章時, 整個教室屏氣凝神,年輕的心都為之動盪, 在那時刻, 她相信每一個在場的女孩子都愛上了田老師。

田老師說,西洋的歷史和文學受到基督教的影響很深, 所以他也介紹了幾篇宗教文學, 好像:所羅門的箴言, 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論,還有司布真、衛斯理的著名佈道演說。

「你們怕『死』嗎? 」田老師 兩眼頑皮地巡視著大家,

「想都沒有想過, 我們都還很年輕呢! 」一個男生笑著回答, 好像那全不干己事,

「你們相信靈魂嗎? 」田老師又問 ,

一個女生說:「我們教會牧師說『有』, 但我不知道, 田老師, 你看呢? 」

他低頭思索了一會兒, 遲緩地說:「我相信你們牧師說得對,人的肉身死了, 靈魂不會死。這世間像一個旅站, 人生如寄旅, 人死了後, 他的靈魂還要再繼續奔趕前面的旅程—–」

慧純聽得心裏毛毛的, 那麼年輕樂觀的田老師, 怎麼會談到這樣的話題?

不知為什麼, 慧純竟忘了自已當初來聽課的動機, 只感覺到這位田老師是真的在使盡他全身的力氣, 用他的靈、魂、體在傳道授業, 開啟學生的智慧,拓展他們的視野和心胸。

學期結束,暑假來了又去了, 新的學期剛開始, 她回到學校後,馬上和偉貞去查詢田老師的「西洋文學欣賞」開課時間表, 卻找不到田老師的名字, 也許田老師被其他大學挖角去了? 也許他自已出國留學去了?

偉貞和她一樣很失望:「我去英文系辦公室問問看。」,

那天下午偉貞回到她宿舍來會她, 眼眶紅紅的:「他們說田老師在暑假期間過世了,—–」「什麼? 我不相信!—– 是車禍死的? 」她心中開始咀咒台北那亂糟糟的交通,

「不, 是癌症,去年就診斷出來, 那時田老師就知道了。他才活了二十九歲!」這真是一個晴天霹靂, 她忍不住, 眼淚泉湧而出, 和偉貞相抱大哭。

回想起田老師說過的「這世間像一個旅站—-」, 她擦著眼淚喃喃自語:「可是,我們有幸在這段旅程中和你交叉,碰到你, 我們真捨不得你這麼早離開!—–請你要慢慢走, 等著我們, 讓我們能在下一個旅站再趕上你——」。

 

源自 張錦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