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連鎖旅館驚魂記 / 吳東昇

連鎖旅館驚魂記

作者:吳東昇

經營Holiday Inn Express數年,對聯鎖體系也算了解•通常總公司一年當中都會有數次不定期也不事先通知下的標準檢査,總公司派來的檢査員就跟一般客人沒什麼兩樣,他們在之前一天就會進來Check In,然後自行住在旅館裡,所以業主也不知道他就是「Inspector」,等到他表明身份後,會讓業主措手不及,然後開始進行檢査的程序。檢査工作包括旅館內外的狀況、櫃台作業程續、工作人員的態度、餐飲的標準擺設、所用器具的標準,詳細記錄一切他認為不合規定的事項,最後臨走前留下他要你改進的項目,限期內改近,下次再來檢查。

我的旅館就是經過道樣一次又一次的檢查,連續幾次無法通過他們規定的要求,最後公司給我的通知,是要來拿Holiday Inn Express的執照,停止使用權及拆招牌。這時我才發現事態非常嚴重,而且沒有任何轉寰的餘地,任憑我苦苦央求,書信往來,發誓痛改前非,他們的反應依舊,其實我自認自己旅館的設備沒什麼太大問題,如果爾要改進的話,做部份修改應該也就可以了,事實上確不是如此,總公司就Inspector的報告,是要我重新換新牆紙、地毯、床罩、窗簾、Lobby,那時候我覺得他們簡直是在挑剔,因為設備根本算不上老舊,但是在他們的嚴格要求上,意思就是要你全部更新。

在經過這次的經驗,我深深發覺同業的力量非常大,因為Holiday Inn已經不給我任何機會要來拆招牌,確是在五、六家同是Holiday Inn聯鎖旅館業主會員的共同幫助下,公司答應限期讓我做完需要裝修換新的工作,當然這時候的身份還是留校察看,等到檢査評分以後,才能知道結果。

數月的翻修,精神的消耗及大筆整修費,終於通過他們嚴格的要求,並且在今年7月收到Holiday Inn的通知,得到Quality Excellent Award的殊榮,11月接受頒獎。這份榮譽得來不易,在此特別要感謝Mr. Peter Zen, Mr. Herman Lin,Mr. Chris Chiu及Mr. Stephen Hsu這幾位先生的大力協助,替我在總公司行政管理的幾位負責人面前大力爭取、遊說、保證下,讓我的旅館起死回生,也讓所有會員知道公會在服務會员上的貢獻以及想加入聯鎖品牌的業主在加入後應具備符合品牌條件的要求。所以加入聯鎖後一切都得符合品脾緦公司的要求,您才能開開心心無後顧之憂的做個旅館經營者。

摘自 旅館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