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 林玲娟的人生故事/林玲娟/2015/07

林玲娟的人生故事

作者 林玲娟

我出生于民國三十四年、四月十五日台灣南投,是家中九個孩子的第七個,父親林玉秋先生,母親洪金鶯女士。自小隨父親公職遷移各地,228期間住在嘉義,後遷到宜蘭,1950早期搬到台北市,就此定居在台北市。1969,我畢業於台北市金華街淡江文理學院夜間部,同年十月在父親的勸說下,到美國去看看,這一看,就留了四十六年。

首先到住在Huntsville,Alabama的二姐、姐夫家,一九七○夏天遷居到Grandview, Ohio的三姐及姐夫家。1971二月初在四姐的協助下買了單程機票,由Ohio再把我送到加州洛杉磯,就在當時未婚夫—任職工程師游銘泉的女性同事家安頓居住,直到同年七月十七日與游銘泉先生在加州聖塔摩尼卡結婚。

往下幾年,玲娟沒有繼續追求更髙碩士學位,為了找工作只在附近的小學院—洛杉磯和聖塔摩尼卡學院修幾科會計,金融,商業法律及作報表等科目,由於自己的努力,很快找到工作。1971-1978,我幫助了家計, 並輔㫑先生取得UCLA的航空工程博士學位,利用這段好時光,我認為應該建立 個完整家庭,覺得結婚生子,理所當然,居然老天不負有心人,就在1976年,大兒子朝凱誔生了,再接再厲,1978年小兒朝敏也來湊熱鬧,游家又添丁。

作為第一代移民窮留學生的家眷是很辛苦的,不但要適應美國社會新生活習慣及當地新生態習俗,更為了家計,為了能有更好的生活 ,我和外子攜手為共同目標而奮鬥,我考上公家機關,開始在附近的敎育機構—Culver City Unified School District Finance Department,任職作會計,成了全職職業婦女,同時與銘泉負起督導孩子教育的責任。感謝兩個兒子自小就乖巧聰慧,而且老大懂事,會照顧弟弟,使得我的日子過得較為輕鬆,但是看著孩子漸漸長大, 覺得應該給他們有更大學習範圍,增加活動或是技能,當然開銷增加了,既然不能節流只好䦕源,於是動腦筋想如何增加收入,那時正值美國房地產炒熱時機,幾乎所認識的台灣朋友都在考房地產執造,想想這也是一個能增加收入又能滿足自己進取、 吸收新智慧的機會,就到西洛杉磯的小學院修了房地產學分,六個月後參加執照考試,居然考過,1987年我開始在週末及假期中兼職作房地產。

就因為投身於房地產買賣,漸漸了解其中炒作及進場時機等等的奧妙,也能知道如何去挖寶,找尋比較便宜又好地段的房子,於是就有了搬家念頭 ,而且大兒子已上初中,也該找個比較好的學區。終於在1988年幸運的找到很公道價格的房子,就把洛杉磯房子賣掉而 買了在柏洛摩底斯Palos Verdes的房子,一買一賣之間,由於 自己有執照, 省下不少經紀人佣金。因為這次搬家,為通勤節省時間,就在較近的Manhattan Beach Unified school district考上會計師的工作。

一切順利完美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孩子也天天長大。但是人生是無常的,全球經濟風暴衝擊來臨,美國經濟蕭條,景氣低迷,各行各業迅速失去工作人數,而當此敏感時期,每個人都自私地保障自身利益,而首當其衝,最先被革職停職的一定是亞洲人,主要高層及人事部門,清楚知道亞洲人最不會反抗,也許因為言語障礙或許個性上較為畏事,亞洲人不會力爭自己的權益,更不會尋求勞工糾紛訴訟,他們認為 比較好欺負又少惹事。

我認真工作,努力作好份內職責,也幫忙部門、同事作份外之事,不惹是非,但是萬萬想不到我也會有一天,為自己工作受到威脅而憂心,我一直認為公家機關有制度會有保障,且自己年資優勢更是有利,但是忘了自己是少數民族且是婦女,二十年前,還是有歧視存在,我處處受到高層百般在工作上刁難,更不惜用部門重組,及減少經費手段,企圖把我降級或是裁職,把我從主管中心的私人大辦公室,搬到其他部位的小房間,為的是要逼我不堪負荷,羞恥不平,而最好自己辭職。偏偏碰到我有不同常人的個性,吃軟不吃硬,也想到這幾年,年年考績全是一等,更無法了解這些暗箭,刁難從何而來?不服氣的我,當然,就是要反撃。

但是平時我只知努力工作,一旦麻煩臨頭時,才知個人能力有限,而且對勞工法知識太淺薄,有人告訴我去找工會申訴 ,七年多來,我從來不參與工會的會議或是對工會有何興趣,當然,他們沒有全力去維護協助我的困難,但我相信「自助天助 」,開始把工會手冊條款研讀幾遍,更在網路上找尋有關勞工法的法條,我自己的姐姐及妹妹,在台灣是念法律的,也在美國當執業律師,在他們協助下,找了個有名的義大利律師,兩封信就把我的主管及學區律師,以法律條款規定反擊得完全投降。

事後,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請得起律師,而自己的工會,又是如此不盡責,我決定去參加作自己學區工會的負責成員,當我宣布參與時,現時成員負責人全都嚇得不知所措,又不能拒絕我,他們想讓我知難而退,告訴我必須從「「會議祕書」作起,兩年到三年才能進級作其他職務。「會議祕書」必須負責會議紀錄,並在幾天內就得把會議紀錄整理出來,印行給會員過目,這對我真是一大挑戰,開會時有時來幾十個,有時兩三百人,我英文不及當地人,要在短時間內,紀錄每個人的發言,我又不會「速記」, 真不簡單。吃足了苦頭,我有時候用中、英文記錄,回家後才一一整理,要交出紀錄報告前,拜託兒子在文法上修改一番,也因此,一 來在英文上進步不少,二來 也讓兒子上了一門社會教育,使他們了解社會百態,及作第一代移民的父母為求在美國生存的辛酸。這樣過了兩年,我終於準備好而接了第一順位副主席,兩年後就接了主席。在這其間幾年,我改進工會的程序,及對少數民族的同工, 發揮出真正維護工作權益的工會作用,我聽取許多受到不公平遭遇同工的申訴,為他們辯護,而保障住他們的工作。一般人不喜歡工會組織,但是我倒認為身為少數民族的新移民,有個強壯的工會, 能有資訊協助及發聲的管道,是很重要的 ,我們更要定期要去參加進修勞工勞資雙方課程,及種種法則。

因為自己的努力,加州總工會,指派我擔任區域性的代表,領導八個南加州學區,這八個學區工會主席經常開會,在指導他們同時,也互相切磋、交換想法,改善員工工作上困難,爭取員工權益,給員工爭取進修,上階的機會。更參與加州眾/參議員政治選舉,遊說他們注重敎育預算。我也參與在教育經費財務管理談判,建立與各個學區學督溝通穚樑。當時全加州學區非老師及主管的工作會員大約有二百八十萬人,這股力量在選舉時發揮很大的功能及影響,而我非常榮幸, 是第一位亞裔婦女擔當此要職 ,有此機運,給予我在人生道路一個轉機及成長。

我和先生也注重孩子的母語,希望孩子能夠身承台灣文化,不要忘記他們自己的根,遂與志同道和的朋友們在南加州成立了「南灣台美學校」,每星期六上課,十年來自力更生。我們參與台美人第二代的夏冬季露營,我先生是事工,指導兩個兒子寫節目,家中總是擠滿了二、三十個孩子,一起烤肉、游泳、開會,討論議題及籌劃節目的進行。

我喜歡參與政治活動,也知道政治對經濟及社會的重要,更喜愛鼓勵台裔第二代參與政治事務及選舉,透過選舉及選票,美國主流才會注重台美人權益。雖然我己退休,享受祖孫天倫之樂 ,但是非常關心故鄉台灣,更注重台美人在此生根和發展。

源自 林玲娟/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