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 崎嶇人生路/姜瑞香/2015/07

崎嶇人生路

作者 姜瑞香

相信每個人在他的人生中都經歷過或多或少的困境,當你碰到這些困境時,如何給自己力量、智慧和勇氣來突破這個瓶頸,進而從中學習自我成長,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題。很高興大會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和大家分享在我的人生中所經歷的權能激發的小故事。

第一個小故事發生在我小學六年級時,當時我只是一個十二歲的小女孩。我出生於日本仙台,二次大戰後隨父母返台。起初父親在新竹一家醫院工作,但是我的故鄉是離新竹市大約五十哩外一個極為偏遠的寶山鄉。當時寶山鄉鄰近的三個鄉鎮都沒有醫生,村民生病無處求醫,於是三位鄉長聯合邀請父親到寶山鄉設立一個診所,我父親一口答應。寶山鄉是一個民風非常純樸、風景優美,幾乎是與世隔絕的小鄉村。孩子們都是赤腳上學,一趟四十五分鐘,來回一個半小時的上學路程,對一個只有九歲的小孩子來說,是相當吃力的,晚上回到家還要點油燈做功課,但一住就是三年半。

當我十二歲小學六年級下學期,一家臺北的醫院聘請父親,父母親為了我們兄弟姊妹的就學問題舉家北遷。這一搬遷,哥哥姊姊已在新竹市上初中,弟妹們還在小學二年級和四年級,都不致受到搬遷的影響,唯獨我這個再過三個月就要從小學畢業,又要面臨人生頭一個聯考考驗的小女生,忽然間好像從一個沒見過世面,每天光腳上學的鄉下孩子,一下子進入臺北一家相當規模的小學,而處處感到格格不入。

記得同學們時常取笑我鄉巴佬。當時六年級共七班,按能力分班。雖然在寶山我一直保持第一名,但是校長認為鄉下不能跟臺北比,於是把我安插到倒數第二班。當時我就下定決心,不但不理會同學們的取笑,在離畢業最後三個月的時間,用最大的努力,在兩次月考和一次期末考,成績步步上升,六月底畢業前我終於被編到第一班,在畢業典禮時,居然拿到校長獎。

接著報考初中,在將近兩百個女生當中,全校只有五個考上北一女,我是其中的一個,因此校長還親自登門祝賀,感謝我給學校增添光彩。這則小故事使我對自己有了自信心,只要努力、堅強,沒有什麼不能突破的。

三十年後,當我四十出頭時,在毫無徵兆之下,先夫突然得了不治之症,兩年後過世。當時我處在極端的煎熬,不但心情受挫,生活無助,孩子們還小,嗷嗷待哺。起初自嘆命苦,终日以淚洗面。過了幾個禮拜痛苦無助的日子,有一天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題目是Mind, Body, Spirit-If you strongly set your mind to it, then your mind will drive your body to do anything that you want to accomplish and you will have a good spirit。我深思其中含意,經過一段時間的掙扎,漸漸的醒悟並下定決心,與其唉聲嘆氣的過日子,還不如堅強的站起來,走出去,盡我所能來克服目前的困境。於是我著手安頓孩子們,身兼兩份工作,並且每天騰出半小時做運動,鍛錬身體,這一點非常重要,運動再加上meditation,能把你的mind更加篤定。在辛苦一、二十年後,眼看孩子們一個個長大成人,當我正準備享受我的退休生活時,老天爺又給了我一個更大的傷痛,甚至使我至今還無法完全接受。

四年半前,小兒子在他正當少壯的年齡,突然得了癌症,九個月後過世。三十年前我懷胎九個月生下了他,而今他重病九個月離我而去,這殘酷的事實使我傷心欲絕、痛不欲生。這個打擊,對我來說比任何其他處境更為艱難。我知道很多人曾經失去父母、配偶或兄弟姊妹,我也經歷過這些,總是期望日子久了,時間能慢慢的沖淡哀愁。唯獨失去孩子的感受是截然不同,沒有身歷其境者難以想像。因為孩子出自於自己,是自己的骨肉,需要更大的毅力來克服它。

現在我把過去穿戴過珍貴的珍珠、鑽石首飾,全部束諸高閣,無論任何場所,一串紀念愛兒極為簡單的項鍊是我唯一的首飾。我試著把我對愛兒的思念,化為生活的力量,為了愛兒,要走好這段我未走完的路。這是我崎嶇不平的一生中,最難以面對的痛苦,愛兒已經過世三年半了,我仍然無法完全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我還在很努力地讓心情平靜,接受上蒼給我的考驗。

313_崎嶇人生路
作者(左二)和 NATWA Book Project 志工以及 Morris County Library 兒童部主任(左三) 合影
313_崎嶇人生路-2
小兒子 Keimay Yang 在得病前一年和媽媽 在US OPEN 合影

摘自 聯誼通訊 第四十五期/2011/08/北美洲台灣婦女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