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9. 相知相惜五十年--緬懷至友林忠勝兄 / 李正三 /2015/11

相知相惜五十年--緬懷至友林忠勝兄

作者 李正三

去年忠勝兄來美,只到西部,沒到東部,說是體力不濟,我開始擔心他的健康情況。去今年十一月十四日李遠哲院長蒞臨慧燈的u-tube裡看不到忠勝兄的身影後,我打過幾次電話到台北找他,都沒能直接和他談話,君瑩嫂告訴我忠勝兄患感冒發燒,住院屢被感染,引發肺炎,最後導致心臟衰竭,病情惡化,後來我知道哲立哲如都從遠地飛回到爸爸的身邊,我已意識到大事不妙。十二月二十一日我姪女自台灣打電話來,只叫了一聲「阿舅」就嚎啕大哭了,我知道我最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我禁不住眼淚簌簌而下。

回想1961年我和忠勝兄同時考進師大歷史系,隔年一同搬進師大宿舍,同窗四年,畢業後又先後進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後相隨來美,住在紐澤西州同一小鎮,合組台灣口述歷史研究室,兼做商務夥伴,緊密關係整整維繫五十年,在他不幸辭世之後這份情誼還會延續下去,我們合組的台灣口述歷史研究室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來參與,使這香火繼續傳承下去。也許因為我們出生的背景及成長過程有許多相近之處,我們一向意氣投合,互相疼惜,因此我說,我們「相知相惜五十年」。其實忠勝還比我年輕兩歲多,因我教了兩年小學才上大學,但是他拼命三郎,過份操勞,生命燭光燒得太亮、太熱、太強了,以致很快的燒盡,如今,燭熄淚殘,令人不勝惋惜。

在這裡我想很簡要地列出幾件忠勝兄人格特質及成就:

他是個愛好讀書及買書的博學之士

記得念師大同住807寢室裡的年代,每天一下課回來他就把棉被捲起來當靠背,安安靜靜地躺在床上看他的書,可說數年如一日,週末他常去牯嶺街逛舊書攤買他喜歡看的書,買到好書就高興得如獲至寶。他從沒去當家教,沒寫情書追女朋友,看來很像當時他和君瑩嫂已簽好互結連理的祕密協定。使他完全心無旁鶩,專心看書。我估計這期間他至少看了幾百本書。厲害的是他記憶力很好,很多看過的書他都記得,而且能觸類旁通,橫的豎的史實他都連貫得起來,如此滿腹經綸造就了他日後傑出人生走向。而他這種愛看書愛買書的習慣持續了一輩子,不管在台北、在宜蘭、在美國的住處都有很多藏書,而很多書中有圈點或劃線的記號,顯示該書忠勝兄己看過。可見他確實博覽群書。博學使他的觀察力敏銳,判斷力正確,做人處世的能力更為卓越,因此我認為忠勝兄成就不凡和他博學有關。

他是個天生的演說家

忠勝兄真是個天生的演說家,他演講從來不看稿,甚至沒準備草稿。但是話匣一開,一瀉千里,他抑揚頓挫的音調及適當的手勢,常能引人入勝。有一次他在北美洲台灣人醫師會年會演講「中華民國的總統選舉」。連續三個小時,也全不看稿  演講完畢,醫師們都站起來報以熱烈的掌聲。在齊世英先生百歲冥誕紀念會,向一群黨國耆老演講,也得到很多稱讚。在美國各地同鄉會、夏令會、及各種聚會也常請他演講,顯然他是台美人心中的名嘴。他常在台美間往返,每次回到美國總有好幾位朋友爭相邀請他吃飯,在飯局中聆聽他「開講」,那常是一場知識和美食的饗宴。也稍解海外遊子對故鄉的懷念,可惜這些都已成絕響。

他為保存台灣史料奉獻巨大心力

1969年他辭去教職,到中研院近史所擔任口述歷史訪問紀錄工作,追隨沈雲龍教授十九次訪問抗日前後的中國東北要人齊世英,整理後由近史所出版了「齊世英先生訪問紀錄」一書,受到很高的評價。就如同連橫說的「台灣固無史也」,三四十年前忠勝兄有感於台灣有許多重要人物和重要事跡如果沒有加以追述整理,青史將被淹沒,仍發憤做口述歷史為台灣保存史料的工作。 為此我們在紐澤西州政府註冊成立了「台灣口述歷史研究室」。在這一方面林夫人吳君瑩是他最好的伙伴。她陪他去做訪問錄音、攝影、再聽錄音帶寫成文字。當初為了訪問陳逸松,他夫婦飛到德州,特地就近租屋以便訪問。這是一件極為花費金錢、時間、精神的辛苦工作,有時他埋首著述到廢寢忘餐的地步,非等到他的醫生女兒強迫把電腦電源拔掉,他都不稍事休息。經過這樣多年的努力才得完成《陳逸松回憶錄》、《朱昭陽回憶錄》、《楊基銓回憶錄》、《劉盛烈回憶錄》、《廖欽福回憶錄》、《高玉樹回憶錄》六本彌足珍貴的大作,讓台灣人知道這個島嶼上曾經出現過這麼多了不起的人物。

補習班經營成功為他邁向另個目標打下基礎

忠勝兄希望發展一種事業來支持另一事業,我想這個事業就是建立補習   班。一九七一年起,林忠勝與同學朋友在臺北創辦臺大、成功;在宜蘭創辦慧燈、惠登等補習班。由於觀察敏銳,經營得法,三十年來,他們以最大的努力及愛心,幫助無數青年考進他們理想的學府。他不僅嘉惠學子,提攜師長及投資者,也為自己嬴得了合理的利潤以做為創立下一個事業的根基。

慧燈是忠勝心血的凝聚他爲慧燈鞠躬盡瘁

忠勝兄策劃慧燈初期正好在美國,我親眼看到他為創校的大小細節絞盡腦汁。一個學校的設立,從籌資、招股、買地、建校、景觀、教室、男女宿舍、餐廳、排水系統、汙水處理、到師長的聘任、學生的招收等等,真是千頭萬緒,必須解決的問題多如牛毛。在開學後十三四年的發展中,教育法規的不合理限制及學校不斷地增飾改進也讓他花費許多心力。而他事必躬親,事事全力以赴,樣樣力求完美的作風,倍增他的壓力。他無私的奉獻使興學的志業實現了,他也得到了「傑出十大教育家」及「今日台灣英雄」的榮譽,但他的健康卻每況愈下。真可惜。現在學校的組織、規章、制度都已上軌道,學生升學成績及參與校外各種比賽都常名列前茅,慧燈前途似錦,但願慧燈人鵬程萬里。

他是個富有實踐能力的教育家

忠勝出身宜蘭縣壯圍貧困的鄉下,但是由於他聰明努力,加上良師的教導而考上宜蘭中學初中部、高中部,師範大學,擔任中學教師,進中研院近史所,開設補習班,一步一步走上了平坦大道,經濟環境也隨著漸入佳境,因此他常說「教育改變了我的一生」。如果沒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他可能還在放牛或捕魚,就因為受了良好教育,才使他有了翻身的機會,從這樣的成長過程中親身體驗到「教育的最重要」,這樣的認知便如同一粒充滿活力的種子深深地埋藏在忠勝內心深處,等待後日發芽茁壯。

理想人人都有,但如何將理想付諸實現才最重要。忠勝兄知道教育的重要性而想從事教育工作,終於成功的建立全台灣規模最大的補習班及優質的慧燈中學,這種將理想付諸實踐的能力,正是忠勝兄過人之處。

他事業成功、家庭美滿、慷慨好客、備受讚揚

忠勝兄與吳君瑩老師結婚已四十餘年,伉儷情深,他倆育有一子一女。兒子哲立、媳婦許淑容都是哥大的MBA。現育有子女一對。女兒哲如、女婿阮俊雄都是名校的醫學博士,他們育有一女。一家人幸福美滿。忠勝兄不僅事業成功,家庭美滿,他更是慷慨好客,對朋友厚道,廣結善緣。他到處受到朋友的歡迎與愛戴。這樣一位成功而仁慈厚道的友人,突然辭世,不只家人悲痛逾恆,親友們也無不哀傷惋惜,然天不假年,徒喚奈何? 忠勝兄,安息吧!一路好走,您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359_相知相惜五十年--緬懷至友林忠勝兄11987年林忠勝(右三)與作者(左三)回台灣拜訪他們曾任職的中研院近史所。

359_相知相惜五十年--緬懷至友林忠勝兄2作者與林忠勝(右)相交50年。

359_相知相惜五十年--緬懷至友林忠勝兄31996年9月林忠勝(前中)與作者等加入1000多位堅決捍衛台灣主權的同鄉在聯合國附近向中國主席江澤民抗議,要求中國承認台灣獨立。

源自 李正三 2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