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帶尿布的學運領袖 / 李應元

帶尿布的學運領袖

作者:李應元

在海外時,許多人說我是「帶尿布搞運動」,接我的棒出任行政院秘書長的劉世芳,戲稱我是「新好男人」,而泮隨我一同經歷人生的起起伏伏,跟著我輾轉海外、島內的一雙兒子,則認爲我是個値得驕傲的父親。

我的兩個兒子身體健康德智體群發展不錯,不僅懂音樂,體魄比我強,自制能力也比我好,看到眼前這兩位帥氣的大男孩,成就感油然而生。

這兩個男孩子可是我和月桂一路呵護長大的。孩子還小時,除了換尿布和餵食,比較特殊的是幫孩子洗澡。小孩子一般不歡洗澡,首先要先說服小孩覺得洗澡 很有趣、 很安全,隨著他的長大再慢教他怎麼洗腳、洗身體、洗臉,最後洗頭,還要注意他洗頭時會不會嗆到水,觀察一陣子,確定他可以很安全的自己洗了才放手,剛開始 還是會擔心他們在浴室出意外,萬一溺水是一輩子的遺憾,常在他們洗完之後才放下心。防止小孩子發生意外的警覺性是父母的本能,隨時注意和預防。記得有次半 夜餵奶,小孩太活潑,結果翻倒在地板 上,簡直嚇壞我了。

留學時代養小孩很辛苦,但兩個兒子生下來就不一樣。我常想造物者實在奇妙,兩個孩子兩個樣。老大睡覺時幾乎一動都不動,一覺到天明,老二小時候手腳一定要摸到我,或月桂的身體,一個晚上可以從東翻到西,再從西翻到東。

老大不容易入睡,常哄一個小時還不睡,後來發現去繞一圈,五分鐘他就睡著了,所以每天我會固定把襲在搖籃裡出去繞繞,他入睡我們才能開始讀書寫論文。

老大很有個性,他這輩子第一句讓我記得的話是「Daddy, you hurt my heart」,那時我給他們洗澡,浴室外有放小孩衣服的矮衣櫥,他那時才兩歲大,堅持要自己拿衣服穿,我不他拿,他就說這句話,嚇了我一跳。這麼小的孩子 已經這麼厲害,「你傷了我的心」,我覺得生命眞的很不得了。

老二脾氣很強,給外國褓母帶,他可以一直哭到膽汁吐出來。他個性和我一樣倔強,台語說「頭頂兩個旋,惡到沒人問」,我現在的好脾氣是磨出來的。沒辦法,我們只好自己帶,兩人上課時要利用下課十分鐘時間交接小孩,這樣的留學生活很有成就感。

我有時會可惜沒有生女兒是一點點的缺憾,兩個兒子很可愛,還在念小學時,有次我開玩笑說「你們其中有一人是女生該多好」,他們就眞的故意去穿裙子娛樂老爸,眞是寶貝。

摘自 人生的驚嘆號 2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