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4. 新世界的呼喚 / 孫芝君 /2016/01

新世界的呼喚

作者 孫芝君

榮星的歷練,開啓鄭煥璧前所未有的新視野。從一九六七年榮星開風氣之先,代表臺灣到東京參加「亞洲兒童合唱節」,及一九七〇年代頻頻出訪東南亞,鄭煥璧眼中的世界比起他的同輩,是開闊多了。十數年來,他從一個愛唱歌的青年,變成音樂指揮的能手、行政事務的幹才,經常掛在臉上的那副極具親和力的笑容,和一副慈善的心腸,讓他成爲榮星合唱團裡最受歡迎的「鄭老師」,不僅小朋友喜歡上他的課,婦女隊裡的婆婆媽媽也喜歡極了這個人老實的個性,團裡所有不敢告訴呂老師的話,都敢說給鄭煥璧聽。

榮星、中山兩頭忙的生活過了十多年,一個決定卻改變了如是的生活,讓鄭煥璧藉機重新思索自己的人生。

鄭煥璧的妻子曾淑吟(1939-),台北市人,北師音樂科畢業,主修鋼琴,是他中山國校的同事,後來轉任明德國中。兩人一九六三年結婚,算是近水樓台戀情的開花結果。婚後她們育有怡鈞、怡銘兩個兒子,鄭煥璧工作忙,淑吟爲了讓他無後顧之憂,全心努力事業,婚後幾年,等家中經濟穩定下來,她就辭去教職,專心在家照顧孩子,偶爾出門教琴,一家人生活過得甚是如意。

淑吟的本家姓葉,因從小過繼給曾家,所以姓曾。她從小功課就很出色,而這似乎是家庭遺傳,因爲她的親生手足都是博學強記之人–二哥葉聰國、三哥葉田,皆是早年拿獎學金到美國唸書、定居的優秀海外學人,妹妹葉碧雲也是台大畢業的留美高材生。因有這層關係,淑吟自初便對美國的生活頗爲嚮往,幾度有移民的意願。當怡鈞、怡銘年紀漸長後,移不移民的問題愈來愈迫在眉睫。因爲依兵役法規定,男童年滿十二歲以後便不能出境,必須等服完兵役才能解禁。鄭煥璧當時事業正做到順風處,移民與否,令他相當困擾。若爲移民而放棄台北的一切,他在美國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嗎?但怡鈞已經升上小學五年級,眼看就快滿十二歲,問題不能再拖下去,鄭煥璧只好和妻子商量,讓她先到美國一趟,看看環境,回來再說。

一九七五年夏天,淑吟到妹妹碧雲位在加州的家中住了一段時間,她非常喜歡當地寬闊自由的生活環境,回來後,夫妻倆評估得失,認爲早點送孩子到美國唸書,是對孩子最有利的安排。鄭煥璧雖認爲放棄臺灣的工作非常可惜,但爲孩子著想,還是忍痛做下移民的決定。所以年底,由淑吟託三哥葉田幫他們申請親屬移民,七六年入夏,怡鈞國小六年級尙未畢業,便由淑吟帶往美國報到,他本人因公務員關係,只能寒暑假兩地跑。直到兩年後卸除公務員身分,才辭去榮星、揮別台北,帶小兒子怡銘赴美,全家團聚。

一九七八年秋天,鄭煥璧在新大陸面對自己全新的人生。他是一個謹愼的人,來美之前,已對自己的未來思考得很透徹。他退一萬步想,如果囿於語言限制,在美一事無成,大不了等孩子都上大學,完成移民任務,夫妻倆再打包回臺灣定居。計算到這地步來,天底下還有什麼過不了的難關?

等生活一安頓好,鄭煥璧就開始學英文、找工作,他是一家之主,有責任維持全家溫飽。雖然他在臺灣當了二十五年老師,卻沒有夫子慣有的驕氣,非辦公室的工作不做、或稍不如意就怨天尤人……,這時候流露在他身上的,是「在什麼環境做什麼事」的踏實氣質。他先在Lear Siegler公司電腦部門,找到一份爲終端機螢幕定位(screen alignment)的工作,過起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一做七年。後來Lear Siegler公司結束電腦部門生意,他又在爾灣(Irvine)的東芝(Toshiba)家電美國總部,找到一份產品檢驗的工作。他學音樂出身,耳朵極好,所以一進去就被公司派做手提行動電話的按鍵音頻檢驗員,當一連串不同音頻的嗶嗶聲響完,鄭煥璧就知道這支機子合不合格、能不能出廠。這是一份特殊的工作,公司裡的美國少年仔,很多都對這個其貌不揚的臺灣歐吉桑感到好奇,因爲在他們耳中,每串嗶嗶聲聽起來都一樣,爲什麼他一聽就知道這支機子是合格的、而那支機子是不合格的?鄭煥璧常被他們問到啼笑皆非,不耐煩的時候只好搖搖手跟他們說:「欸,這個你們聽不出來啦!」

在東芝,鄭煥璧有一則廣爲人知的笑話。如眾皆知,東芝是一家日本企業。每當有新產品上市時,總公司便從日本總廠派遣工程師,到美國東芝指導最新技術。日本來的工程師口音通常很重,英文詞彙從他們口中說出來都變了個樣,如“hundred percent”(百分之百),他們都說成:”handoretto paasento”(ハソドレツド・パ〡セソト),聽得老美人人一頭霧水。這時,有人想起臺灣來的鄭煥璧聽得懂這種英文,就叫:「快,去叫Henry來!」(鄭煥璧的英文名字是 Henry),充當雙邊的翻譯。

工廠的工作一般說來都是辛苦的。鄭煥璧做了幾年,發現整天在室內勞動,身體越來越不健康,他聽人說,去swapmeet(跳蚤市場)賣東西、曬太陽,對身體很好,就利用週六、週曰工廠休息的日子,批一點貨到swapmeet賣。鄭換璧開朗的個性由此可見一斑:他常告訴朋友,沒顧客上門時,就坐在自備的躺椅上,享受加州免費的日光浴,曬出一身汗來,全身舒暢無比。到後來,作生意的複雜程度超過他的想像,鄭煥璧也不多留戀,揮揮衣袖,便結束這段業餘買賣生涯。

在美國每天規律的工作與作息,讓鄭煥璧晚上睡覺做夢也香甜。

摘自 吹口哨、向前行的合唱音樂家鄭煥璧 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