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五十九歲學開小飛機 / 張超英

五十九歲學開小飛機

作者:張超英

八年在紐約經營公司,公餘過得頗為愜意。最得意的是五十九歲那一年,學會駕駛小飛機。

我從小喜歡玩汽車,十五歲就會開車,還開過蔣介石放在我家的座車,對飛機, 當然也很嚮往。年輕時在台時,曾跟朋友說.我這備子大概跟飛機無緣了;我頂多是一個乘坐者,不是操控者。催促我達成夢想,回想起來,非大大感謝好友何建廷不可。

何建廷出身永豐餘集團何家,和現任董事長何壽川是堂兄弟,和我一樣出身日本人唸的小學校。我們在成人前的生活和求學經驗很相似;成長於富裕家庭,戰前住過上海.戰後到日本留學。他也喜歡玩車、照相、錄影這類休間興趣。有一天,他來我麻州的別墅裡湊過身來,雖然壓低聲音,好像捨不得講秘密,其實難掩得意,恨不得教我早一秒知道似的。「我有這個,你沒有吧!?」我一看,他掌上有一張日文證件。他又說:「我可以開飛機了!」剎那間,我真的很羨慕他•但仔細再讀,原來可以開的不是真飛機.而是模型飛機。我的羨慕一時只剩佩服了。在日本操縱模型飛機需要考試,這也很不容易。

建廷離開後,我的心老望著天空發癢。我麻州住家附近,有一座飛行教練場,有一天忍不住開車挨近過去探探。我第一個問題是「我可以學開飛機嗎?」一位教練走過來點頭,並帶我和太太飛上去。在空中俯瞰,我的別墅就在腳下。然後再換另一種角度,飛到附近的湖泊和小丘上空。搭小飛機和平日坐噴射客機,直衝入雲霄,在雲上的飛行大異其趣,曼妙無比。教練又說,學開小飛機,不受年齡限制,只要眼明耳聰,沒有嚴重的心臟病就可以,於是我當場決定要去學開小飛機。

learn_to_fly_at_59_1在美國麻州學開飛,至少五十小時的訓練飛行,考試時要能單飛三點。

隔天我繼續上班.週末再來時,我開始報名去當老學生。此後一年每逢週六、週日,天氣晴朗,我一定準時報到。一年後,很順利拿到飛行證照。

依規定,取得飛行執照,有好幾個條件。第一至少要五十小時的訓練飛行。第二,通過各種基本操作,像是空中機械突然故障,如何把飛機安全開回地面,以及如何與管制塔台聯絡等等。第三,考試時,一定要通過單飛三點。由自己駕駛飛機,機上沒有教練或裁判•從甲基地飛乙機場,再飛丙點,最後飛回甲點,飛一個三角形,且每兩點距離至少兩百公里,全程共六百公里,大約要飛四 小時。每飛抵一點,都要經認證,證明確實到點。

在美國,飛行證照雖然只限駕駛考試通過的機型,要飛別型小飛機,倒不用重頭考一頓,只需開一下飛機,讓考官確認具備飛行的基本能力就可以。

自己架小飛機,跟坐客機的感覺完全不同。開小飛機,自己是「自由飛人」,下頭熱,飛高上去就涼,很是舒暢。也可以隨意貼近山林河流,隨性遠離,鑕進白雲間。 那種快感似乎只能用一聲長長的呼嘯來表達。我因此有些懊悔,為什麼沒早點學開飛機呢?

learn_to_fly_at_59_2抱著孫子去開小飛機,最是得意快活。

摘自 宮前町九十番地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