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 他​所​認識的 張燦鍙 市長 / 溫開水 / 03/2016

他​所​認識的 張燦鍙 市長

作者 溫開水

老先生假釋了,在網路上,看到正反不同的聲音,多數抨擊他是民進黨的負面指標,也有少數支持者為他說話,他擔任市長時,我一度主跑市政府,其實和他有相當時間的接觸,試著撇開工作立場,談談看到的他.

作為第一個替民進黨打下台南府城的市長,他被寄予厚望,事實上,他也為文化古都打下基礎,台南市文化局是在他手上成立,運河整治也是從他開始,延續迄今,帶動台南的文化、觀光產業,其實不能忘記他。

和當時民進黨首長不同,老先生個性相對溫和,黨同伐異的情況,很少出現在他身上,他卸任後,年年都會與當時熟識的媒體聚會,不分藍綠,沒有立場,要把這些「難剃頭」的媒體聚在一起,已經相當不容易,更難得的是,只要他邀請,大家都會排除萬難跟他碰面,沒有因為他身份的改變而變化,正確一點來說,應該是在他卸任市長後,大家反而更密集聯繫,這樣的人格特質,真的少見。

常常在想,如果他沒有選上台南市長,人生的路會不會不一樣,法院判決他圖利,自然有法官的心證,但是一路走來看到的他,並不揮霍,圖利恐怕不是為了自己的享受,而是剛剛接觸台灣的政治,在沒辦法很快融入議會生態時,只好透過「代言人」,因而引發的錯誤。

要判定一個人有沒有罪,只要依照法律,找出是否與犯罪有連結就可以,但要評論一個人,恐怕就要經過長期的觀察與瞭解,老先生在台灣兩度入獄,第一次是為追求民主自由進了黑牢,第二次卻是在進入政府體系後,因為不名譽入獄,從追求民主的鬥士,淪為貪污共犯,對一般人來說,恐怕早就無法承受打擊,但他還是不為所動,就連在打官司期間,還是念念不忘台灣民主發展,記得有次他找我談和李登輝基金會合作,希望能夠減少政黨惡鬥的理想,坐在對面,發現他原本斑白的頭髮竟然已經變得更加稀疏,精神也大不如前,但即使如此,他還是不放棄理想,問起他的官司,他也只是淡淡的說,總是要努力力爭取恢復清白,但也不是自己能決定的,只要想起那畫面,總會有絲絲的心酸。

司法判決已定,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他就是有罪,但如果以涉案的程度,還有後續的發展,其實真的有令人非議之處。他在有罪確定,要被執行時,雖然已近80歲,曾經聲請延緩執行,但還是被駁回,老先生也認份的入獄,服刑期間,多次聲請再審,且因年事已高,加上身體不佳,也曾聲請保外就醫,但都遭駁回,甚至妻子張丁蘭去年去世,他也是透過友人探監時才得知,想要聲請奔喪,也不能如願,相對照於最近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涉合宜住宅弊案,法院以「年紀超過70歲,長子重病有賴親情支持」判緩刑,法官裁量標準實在很難讓人理解。

雖然假釋出獄,但他身上還有兩個案子,回顧以往,老先生會不會有誤闖政治叢林的感慨呢,島嶼已經看到天光,但老人家卻還能等得到日頭上山嗎?

412_他​所​認識的 張燦鍙 市長

Source from 溫開水的臉書

Posted in 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