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 懷念張伯伯,他是我們的榜樣 / 曹長青 / 03/2016

懷念張伯伯,他是我們的榜樣

作者 曹長青

各位台灣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謝邱勝宗先生等好朋友,你們這樣有心,有情,有意,主辦這樣一個追思會,懷念張志群先生,在我們心裡永遠的「張伯伯」。也感謝Rosa告訴我這個消息,使我能夠在這裡表達對張伯伯的哀思和懷念之情。我不住在洛杉磯,得到這個追思會的消息是在昨晚,所以無法來參加,在這裡委託我的朋友Rosa代讀我的追思文。謝謝Rosa。

我是2003年的時候,一次到洛杉磯演講,認識了張志群先生。演講會之後在一位台灣鄉親家裡聚會,見到一位講上海口音普通話的老先生。我感到有點驚奇,因為那次基本都是台灣鄉親,參加聚會的都是台灣派,怎麼會有一位「外省人」來參加「台獨分子」的活動?後來才知道,被大家親切地稱為「張伯伯」的張志群先生非常自豪地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堅定地認同台灣。洛杉磯的很多台灣人活動,都可以看到張先生和他夫人的身影。這不僅令我驚訝,也很令我欽佩。

那次在洛杉磯演講後,一些台灣朋友支持我到台灣演講,他們不僅幫我買了機票,而且還一起到洛杉磯機場送行。這裡面就有當時已近八十歲的張伯伯。雖然已經十多年過去了,但那份情意,那份真誠,那份美好,我至今仍然銘記,在洛杉磯機場我們大家一起合影留念的場面,還歷歷在目。那些贊助我去台灣演講,並到機場送行的鄉親,有今天代我宣讀這份追思文的Rosa,還有Eric,還有蔡明法、沈培志等幾位先生,我想要特別強調的是,比我父母還年長的張伯伯和他夫人,大老遠地和大家一起跑到機場,實在令人感動。張伯伯笑呵呵的,對台灣的未來充滿信心的樣子。後來我和妻子康尼來洛杉磯,還在張伯伯張媽媽家住了好幾天。兩位老人的親切、隨和讓我們像回到自己家一樣。這一點都不誇張,相信任何跟張伯伯張媽媽熟悉的人都會有同感。一晃,今天是天人永隔,張伯伯走了,我們是那樣的想念他!

昨晚聽到Rosa的電話後,我就一直在想,張伯伯不是一個有權有勢的大人物,為什麼能得到那麼多人的深深懷念,發自內心的欽佩?從我自己的親身交往和體驗中,我覺得起碼有三點:

第一,在張伯伯身上,有一種追求真理的精神。大家都知道,張志群先生早年是嚮往共產主義的,很早就加入了共產黨,年紀輕輕就是新四軍的戰士。新四軍,八路軍,是共產黨最早的軍隊。如果張志群一直跟著共產黨,以他新四軍的資歷和背景,恐怕後來早就在共產黨天下升官發財了。可是張伯伯沒有做這樣的選擇。後來張志群在台灣,以他的上海國語,純正中國出生的背景,如果跟著國民黨,也可能弄個一官半職,或出人頭地。但他最後卻做出了認同台灣,參加台獨運動的選擇!而且他做的是那樣自然,那樣堅定,那樣義無反顧。很多上了年紀的外省人,或者說中國出生後來到台灣的人,尤其是那些國民黨老兵,你要他改變,要他認同台灣,非常非常困難。你像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的父親郝柏村,今年都97歲了,快要百歲了,仍然是大中國,仍然不認同台灣,仍然是老頑固,恐怕是到死都改不了。但張志群老先生,和郝柏村是同時代的人,只差五六歲,但張伯伯卻能改變,而且是那樣真心真意地認同台灣,把這塊土地當作自己的家園,當作自己的國家,就這一點上,他真是了不起!舉一個小例子,有一次張伯伯在洛杉磯的街頭看一份被所謂「華僑」的外省人稱為「台獨報」的報紙,對方要他不要看,他回嗆對方「我就是台獨,我看台獨報有什麼不對,我就是要看!」這是何等的氣派和勇氣!

我問過張伯伯,你在中國生活的年頭很多,不像那些台灣出生的「外省人」,怎麼會認同台灣、甚至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呢?他說,「台灣人、台灣這塊土地幫助我這麼多,我為甚麼不感恩、為甚麼不關心她的前途?」張伯伯知恩圖報,是那種有情有意的人,他感謝台灣這塊土地,給了他安身立命之處,給了他美滿的家庭,給了他成功的事業,給他了幸福的人生。他知道如果他在共產黨的中國,恐怕早就被各種政治運動鬥爭迫害死了。他跟郝柏村們那些在中國出生的老人不同,他懂得常識,他尊重真實,尤其是,他懂得感恩。張伯伯的後半生,把自己跟台灣緊緊地連結到一起,在各種各樣的台灣人活動中,都可以看到張伯伯夫婦,他們是那樣熱心地投入。我在想,如果在台灣生活的人,在海外的台僑,如果都像張伯伯這樣,有這最基本的常識,最淳樸的人性,最簡單的真實,都不可能反對台獨,都會把台灣當作自己的國家。

第二,我覺得張伯伯身上有一種淳樸的貢獻精神。早在台獨運動領袖彭明敏回台灣參選總統時,張伯伯就到彭明敏的競選總部幫忙,後來一直在彭明敏基金會做義工,做了很多年,因為他欽佩彭先生所代表的台灣獨立建國的自由主義的理念。後來民進黨其他人選總統、選市長,選什麼什麼,張伯伯都沒有離開彭明敏基金會,一直默默地在彭先生的基金會做義工,無私地奉獻。大家都知道,台灣深受中國文化毒害,很多台灣人也是西瓜偎大邊,諂媚權力者。但張伯伯身上,就有一種淳樸,始終如一,無私奉獻,不為名,不為利,堅守自己的人生準則。對這一點,彭明敏先生也非常感動,聽到張伯伯生病的消息,彭先生不顧自己也已90歲高齡,也身體不好,特意趕去張志群的台北家裡,去看望他。我跟太太康尼去過張伯伯台北的家幾次,他家真的不好找,在一個街道的幾層樓上。樓道過道很窄小。彭明敏先生親自趕到這樣的小街里,去看望張志群,那個兩位九十歲的老人相聚的場面,多麼美,因為那是兩顆美麗的靈魂!

第三,張伯伯溫文儒雅的性格尤其令我感佩。坦率地說,在華人裡,那麼謙卑、和藹的老人真的不多見。張伯伯就是那難得見到的一位。一想到張伯伯,眼前總是他笑呵呵的樣子。他脾氣特別好,既客氣,又謙恭,雖然是長輩,但卻從來不拿出長輩的樣子教訓人。我想這真是張太太的幸運,有這樣一位好好先生。我觀察到,人年紀大了,老人,很多都脾氣不好,更急躁,更容易發火,更固執,所以才有「老頑固」的說法。而且還特別容易跟自己身邊的,跟最親近的,尤其跟太太發火。但張伯伯真是一個非常有修養的人,我見過他很多次,從來沒見過他跟太太發火,而且總是說太太有多好。這點給我深刻的印象。他這種謙謙君子的好脾氣,真是我們每一個男人學習的好榜樣!

跟張伯伯在一起,就感到融洽,感到一種快樂的氣氛,他的笑呵呵簡直像招牌微笑。說到這裡,眼前又出現張伯伯的微笑,此時此刻,真想跟張伯伯說一句,張伯伯,你的老朋友們在這裡紀念你,懷念你,告訴你,我們想念你!在我們繼續為台灣打拼的日子裡,不會忘記你的微笑,你的努力,你的榜樣的力量。在我們迎來台灣真正自由獨立的那一天時,我們仍然記得你!!

2016年3月5日

 

Source from Freeman Huang / 03/2016

Posted in 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