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生生世世緣 天國再相見 / 王敏昌

生生世世緣 天國再相見

作者 王敏昌

42_生生世世緣 天國再相見

秀卿吾妻吾愛: 最近我飽受病苦。除應付癌,還得對付心律不整,腳水腫,胃腸不適及時而發生的痛風。我一人戰數敵,漸感不支,覺生命正一點一滴地消失,我將不久人世。

年輕時你不計我只是一個前途茫茫、將來收入也不豐的生物化學系研究生,為愛之故和我結縭。婚後46年,一路牽手走來,同甘共苦,相親相愛,互相勉勵,安慰及扶助。雖然如同其他夫妻,我們也有齟齬的時候,但是靠我們的教養和智慧,在爭執中化解爭端,平息不渝。

我們也不忘我們婚禮時,在加拿大Edmonton的教堂裡,在Smith牧師面前,向神的誓言:“For better,for worse,till death do us part” 。是以,我們的婚姻能平穩而快樂。我們必須感謝Smith牧師當年明知我們不是基督教徒,仍主持我們的婚禮,並且給了我們祝福及寶貴的教誨,使我們終生受 益。或許他預知我們這一對年輕人終將成為上帝的子女。 因為你的能幹,你的理家有序,教子有方,使我能專心致力於研究工作,取得一些成就,也使我們的孩子們如今都事業有成,我真感激你。我今身罹絕症,將先走, 奈何?我知無人長生不老,無人能永生在世。聖經上說 “All the days ordained for me were written in your book before one of them came to be” (Psalm139:16),上主給我的壽命是一定的,時間到了,我必須走。遠處的青山永遠在,山上的白雪來了又去,年復一年,可是人的生命不可能永續, 一旦辭世,永遠不回。明年春天,當小鳥回到吾家後院,快樂地啼鳴築巢,山坡上開滿花朵的時候,或許我已不在了。 我一直以為我們可以相依再十幾年,真想不到我己走到人生道途的盡頭,永別在即,想來傷感。

我們的一生,有許多美好的回憶:和孩子們去採櫻桃、蘋果、葡萄、露營及旅遊;在湖邊古木參天的森林中和朋友野餐;去看孩子們的球賽,聽孩子們的樂隊 演奏及合唱;秋天去看紅葉,冬天去玩雪橇;參加Earl的MD及Lauren的MBA學位授與典禮,一家人團聚歡樂;乘火車幾晝夜往東部見Earl、 Barbara和我們可愛的孫女Amelia,途中窩在火車上的小套房裡觀賞窗外的雨景、雪景、荒漠、良田、牧場、積雪山中的森林和動物,幽谷中蜿蜓而流 的溪水,道旁的崢嶸奇岩;牽手走在歐洲古老小鎮的石板道上,浸浴在法國南部Provance的陽光裡;在遊輪房間的陽台上看蔚藍大海和遠方的覆雪青山,讓 海風輕拂我們的臉,或在溫暖的房間裡隔著玻璃門看南極的那一片白色世界和漂浮海中的龐然冰山;和朋友們在黃昏的海濱散步,聽陣陣驚濤拍岸之聲,觀賞落日和 滿天的晚霞;和摯友們聚餐談笑‧‧‧

我們一生也有不少刻骨銘心的創痛:喪失至愛的父母和親友;對某幾個朋友忠心耿耿,卻受他們的欺騙、利用,甚至侮辱;我的學術生涯在我應得榮譽的時候卻因人際關係,在最不利我的時機下不得不中止;我的失業及帶來的惶恐‧‧‧

回顧我們的一生,有歡樂有痛苦,有若乘雲霄車,有起有落,值得回味。我們編織了不少美夢,有些實現,有些破碎,到了年老終於悟出“你不能總是贏”這 句美國諺言的道理,坦然接受人生中總會有的遺憾;我也了解到,人生若無遺憾,怎知人生平順時的可貴。想像我去了以後,你在夜闌人靜的時候孤獨地回憶我們在 一起生活時的點點滴滴,所經歷一切,我不禁潸然淚下。

我有兩件顯現我們夫妻深厚感情之事,迄今沒對你說過,因為我們台灣人保守,夫妻之情是盡在不言中,以行為表現,而不把愛你愛我這類話老是掛在嘴上。我現在 就把這兩件事講給你聽:多年前NATPA在San Diego開會,程孟郎教授會前帶我們幾個人去爬山,走到半山腰你累了,不想再走,於是在半山腰等我。教授們和我爬到山頂,飽覽四周的美景後,就走下山。 走到你等我的地點,卻不見你,我一時惶恐,不知你發生了什麼事,後悔先前不該丟下你。繼續爬山,讓你孤單一人在荒山等我。當時我應該放棄爬山陪你一起下山 才對。還好我終於看到你,心一陣欣喜。這件事使我頓悟我對你的關愛是根深蒂固的。

另一件事也是發生在多年前。有一晚我作了一個惡夢,在夢裡你死了,我卻不接受這個事實,去屋裡每一個角落尋找你,當我最後尋找樓下客人套房而不見你 時,我心感一陣淒然,確知你已死,知道從此我必須過著沒有你,沒有愛的單調生活。我醒來後,在心中不斷地喊佳哉佳哉,只是惡夢而已。這個惡夢也讓我知曉我 愛你之深。是神藉夢在提醒我必須珍惜你嗎?

我自三年前信靠主耶穌以來深覺我自生到老,都受上主特別的眷顧和垂愛。我一生中數度面臨死亡,卻奇蹟地存活,誠如聖經詩篇(Psalm103:3-4)所 言:“who (the LORD) forgives all your sins and heals all your diseases,who redeems your life from the pit and crowns you with love and compassion”。我自覺是一個平平凡凡的人,這世上和我同樣才幹或比我頭腦更好的人比比皆是,我卻有機會,有運氣,脫穎而出,做出一些在醫學上重 要的貢獻。

回想我的人生道途,不全同於我年輕時的規劃,我總覺得上主在冥冥之中引導我走上成功之道,每一次人生道上的轉折,皆非我所預計,甚至非我所願,初看 似挫敗,卻導致更豐盛的結果,也使我們能在晚年享受安穩豐裕的生活。真感謝主。我也感謝由於陳黃義敏牧師和謝堯洋教授的引導,使我們認識了慈愛的天父,有 幸做祂的兒女。

自從我發病以來,你憂心忡忡,身心交瘁,以致健康大受影響,每每在窗前見你忍著肚痛駕車去買菜、取藥,我心感疼惜不忍,我心至感抱歉。我們廝守一生,如今 將永別,我心難過。我們可愛的孫子們,遠住美國東部,和我們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以往我們可隨時去看他們,我發病以後就不能去見他們了,真遺憾,真捨不得永 遠離開他們。我離開大家後,希望你堅強勇敢地生活下去。你要保重,終有一天我們會在天國上主的殿堂,庭院裡和你再聚。我走了以後,你要每日祈禱,時時感謝 上主對我們的恩賜。 我感謝上主賜給我像你如此聰明、美麗、開朗的妻子,使我快樂地渡過一生。願你永浴在神的榮光,慈愛及平安裡。願我們仁慈,寬恕,施恩和萬能的神永遠祝福 你,保佑你。

敏昌

 

源自 王敏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