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 My X-Ray / 劉天良 /03/2016

My X-Ray

作者 劉天良

1963年7月﹐我預備軍官服務一年退伍﹐馬上申辦留學美國手續。其中一項手續﹐著是去美國大使館所指定e 三間醫院內底e一間照x-光。我選擇去離厝較近 e馬偕醫院。
X-光照了後隔轉工﹐我倒返去馬偕醫院看結果。櫃檯林小姐(有人講是姓許﹐現住美國)給我講﹐X-光相片無去仔了(不見了) 。無法度﹐我只有重照一擺。隔轉工﹐我更倒返去看結果。害了﹐講我 e X-光有問題。隔轉工﹐我二兄劉天生醫師(日本台灣帝大醫科畢) 陪我去馬偕醫院。副院長黃文鉅 (無醫科畢業) 提出我 e X-光相片﹐放在電火頭前。我 e二兄講,著無看著有TB e症狀。我二兄猶也有講﹐馬偕醫院婦產科主任吳震春醫師是伊 e同學。黃副院長恬恬﹐攏無講什麼。就按如(ni), 我未通在1963年9月去UCLA報到。真天真﹐我跑去台灣療養院﹐更試一擺看覓, 結果是共款。無法度﹐我一方面向UCLA謝失禮﹐拜託予我延期就學; 一方面開始接受治療 – 吃INH藥丸﹐位鼻孔穿管抽胃液﹐及繼續X-光 e凌治。

命運 e 安排﹐1963 年 12 月﹐我考試及格﹐進入日本商社丸紅台北支店。就職 e第一項條件著是身體檢查及照X-光。暫時脫離馬偕﹐台大﹐療養院三家 e魔掌﹐我身體檢查及X-光攏通過﹐安全進入丸紅服務。
1964年4月中 e 一工﹐有一位50 歲左右 e 吳姓中國人來我上班 e 所在﹐找我 e 同事﹐也是我成功大學外文系 e 前輩吳秀惠小姐﹐叫伊給我講﹐講我年輕人愛講話﹐只要NT$6000﹐吳先生有辦法解決我出國 e 問題。我心內想﹐我老爸老母每工賣魚賺無NT$40﹐我 e 薪水每工NT$60﹐ NT$6000﹐我實在無辦法。
INH藥丸﹐三不五時 e X-光及身體檢查﹐陪我渡過了1964年。 1964年年底﹐馬偕醫院通知我﹐講通過了。 1965年正月中 e 一工﹐我帶著一個日本商社 e 日曆及一包餅﹐去拜訪住在中山北路巷仔內 e 林小姐﹐問伊是按怎﹐我哪會受著此如(ni)大 e 刁難。伊講﹐mai (不要) 更問了﹐會通出去著好了。
1965年5月初8﹐我投奔自由﹐離開彼 e 被土匪霸佔 e 故鄉﹐也是及我 e 老母永別。 1965年九月﹐我順利進入去UCLA。到今仔日﹐將近40年﹐除了一遍加州衛生局派人來找我證實我確實無問題以外﹐無人講我有過肺病。

受害者敢是干單我一人﹖住在美國南加州 e 朋友Lily 講伊嘛有受著馬偕醫院 e刁難﹔站在黑箱作業第一線 e林小姐﹐人在美國﹐聽講精神上 e創傷也真大。一張真單純 e X-光相片﹐在一個中國社會﹐哪會變成此 (jia) 如 (ni) 黑暗及恐怖﹖

Source from 劉天良

Posted in 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