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 台美基金會2001年科技工程獎得獎感言 / 何汝諧 /04/2016

台美基金會2001年科技工程獎得獎感言

作者 何汝諧

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早上醒來時不馬上下床,要先用點時間動動腦筋,前後思考,推敲當天要做的種種事情,擬定後才起身準備上班。九月二十四日一大早,當台美基金會的李會長英偉博士打電話來時,我正好是躺在床上想著:「前幾天沒解剖好的波斯灣魚虱,今天可以重新再來吧,還是要先把台灣的海鱺魚虱論文寫好。不過,有一篇相關的論文還沒接到,在未過目之前,也無法完成那篇論文的討論呀。唉! 還是……」。就是在這款自我爭議之中,電話鈴響起來。千萬也沒想到,那鈴聲就是李會長要通知我是今年的TAF科技工程獎得獎人。談完之後百感交集,深為『研究魚虱也會得獎』的思潮而心蕩神馳。

魚虱是隸屬生存於水域中的橈足類動物(copepod)。雖然牠們是海洋、湖沼、河川、諸水域裏最普遍、最豐盛的動物;但是,我敢說,出入坊間的人群中,沒有幾個人曉得橈足類是什麼東西。不要說來往於街道上的凡人,就是在校園中專攻生物學的青年人,也有不曉得什麼是橈足類而畢業的學生。這也難怪,因為天下的父母,總是希望子女拿個「好賺吃」的學位,鼓勵他(她)們去當醫生、律師、工程師、或會計師。所以,有心念生物學的年輕人,也就經不起周邊的壓力,半途改道,專攻生物科技或遺傳工程而疏離本來要讀的基礎生物科學。如此這般,標榜以生物學為專業的學士,也就不知道橈足類是什麼東西了。

一九六三年,我在波士頓大學追逐橈足類大師Arthur G. Humes而攻讀博士學位的時候,有位服務於台灣第一商業銀行、台北某分行的經理先生,奉令到美國來受訓半年。因為他被分配在波士頓的在職訓練時間才有六個禮拜,為期太短,無法租到公寓,經過在台親戚的介紹,就來找我,在我的小公寓跟我「客」一個半月。這位擁有經濟學學士的經理先生就是無法瞭解,為什麼我甘願在「嘸什麼出名」的波士頓大學專攻「嘸人知影的學課」,而不到附近的、頂尖又有名的哈佛大學去念醫學、或讀工程。我跟他解釋,這是因為哈佛大學沒有橈足類學的專家。他馬上回答:「那麼你可以改行啊!」不錯,我可以改行,不過,我沒改。

這次得到台美基金會的肯定,使我深深感到:這是給予有為的新新青年一個啟示,就是:研究「嘸人知影的麵件」,也有被首肯的機會。「那是有心打拼、求進步,行行是有狀元」。

作者簡介

出生:1935年出生於台北市士林區

學歷:

1958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系

1969年獲得美國波士頓大學生物系博士

經歷:

1968年至1970年擔任波士頓大學研究助理

1970年至今擔任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生物科學系教授

特別榮譽:

一、1987年至1990年擔任世界海洋橈足類學者學會副會長

二、1993年至1999年擔任世界海洋橈足類學者學會會長

三、1985年至1986年擔任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南加分會長

四、1986年獲得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傑出教授

成就事實:

一、從事海洋生物學研究達三十多年,何教授從世界各地發現並報導千餘種寄生橈足類,為了肯定他的非凡貢獻,其中有七個新種和三個 新屬的魚虱是以他的姓名來命名。

二、發表海洋生物的研究論文有一百五十多篇,並著作四本書。

三、前後回台灣多次,深入台灣各漁港,研究台灣的魚虱以助台灣近海養殖業的發展。

四、爭取台灣在2002年主辦第八屆的世界海洋橈足類年會,將有來自六十九個國家的一千多名會員來參加。

428_台美基金會2001年科技工程獎得獎感言1何汝諧教授與夫人

428_台美基金會2001年科技工程獎得獎感言3

428_台美基金會2001年科技工程獎得獎感言2何汝諧教授在台灣出海作研究(11/5/99)

Source from 台美基金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