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6. 凡人典範-張超英先生 / 王淑芬 /05/2016

凡人典範-張超英先生

作者 王淑芬

在台灣時,有一個大學要好的同學,送我一本書,她說:「妳一定會喜歡看這本書,它寫的是一個台灣人的故事,那個人雖然不是很有名,但是他的人生很有趣;書裡還提到很多台灣人,可能還有你認識的人。」

我拿到書時,只想著,嗯!這大概又是她的出版界朋友一本「多餘」的書吧!剛好第二天,去逛如百貨公司大的誠品書店時,赫然發現這本書還是誠品排名前幾名的暢銷書,好像還有不少人買哩。

番婆一向最愛趕熱鬧,又很愛知人家的趣味事,因此就很「榮幸」的將那本書帶在回美的手袋裡,列為機上「讀品」。

沒想到在飛機上讀它,越讀越有趣,欲罷不能,連轉機時都拿在手上,一路讀回家,讀完後心中澎湃,感受許多。

這本書名為《宮前町九十番地》,這是主角在台北的家,在日據時代的地址。書裡寫的是一個曾在新聞局工作三十多年,名為張超英的台灣人的故事。由曾任報社記者及專欄作家的陳柔縉執筆,時報出版社出版的書。

張超英七十多年前,「含著金湯匙」出世,因為母親在他出世不久便過世,父親張澄月忙著從事「抗日活動」,曾經入獄,又常遠居國外,因此他是由當時已是礦業鉅富的祖父、祖母捧在手心、當「鑽石孫」扶養長大的。在那個大多數人,只求溫飽便滿足的日子裡,他住洋房、開汽車、去日本、香港留學,穿好、吃好!享盡人間最豐裕的物質生活。

這樣的人生,如果一直沒神經的過下去,張超英的人生也就是另一個阿舍仔的生平,偏偏他經歷了時代的變動,走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據時代、民國時代、二二八恐怖時代、國民黨專統日子,到近代台灣走向民主的路程……,而他自己也有許多個人不平常的經歷,因此他的生平,就因為不同的時代背景,而有不同的際遇,激出多采多姿的浪花。

他在香港求學時,有美聯社記者太太教英文,也因此啟發他的民主思想;因為留學日本,精通日文,又與多位日本新聞界有份量的人士交往,因而比較容易在地做事,便默默的建立台灣與日本的友好關係;他在日後成為新聞局駐日代表新聞組長時,還助成李登輝在日本名氣全面的打開,並促成日後出版中日文版的李登輝自傳「台灣的主張」一書。

他又因為工作的關係,而拍製紀錄片,因為得獎,而有更深的研究,墊下日後可以在紐約當錄影公司老闆的機緣。

也因為他在新聞局工作的因緣,他在紐約工作多年,因而與美國新聞工作人員打交道,與新聞界名人交往,如Walter Cronkite都是他的好友,因此他可以在中美斷交前七、八個小時,即事先得到暗示,而通知台北,讓台北官員在這緊要時刻,得到七、八個小時的準備時間。

他個人的家庭背景及政治理念,讓他在身為政府官員的立場之外,也與支持台灣獨立進步的親友,有密切的關係,因此也部署他的台灣人網。

看他的生平,有好命得讓人流口水的享受,也有幸運得讓人忌妒的奇遇,更有神奇得讓人讚嘆的機緣,總之,他的人生,讓平凡如「偶」的番婆,只有怨嘆自己生不逢時,又未能有那麼好的八字,唉!

 

回到美國,見到來接機的老「ㄤ」,番婆忘了需要表現久別的甜蜜,只記得要趕快報告旅行心得,迫不及待的述說,這本飛機上陪睡的良伴,沒想到老「ㄤ」聽完,很神通的說:「你說的是張超英的書嗎?他好像今天去世了!」

「真的?怎麼這麼巧?我才認識他呢!」這是真話,我雖沒見過他,也不可能有機會當面認識他,可是看他的書,就好像他已經是一個知道多年的老朋友,看他六十歲了,還在開飛機,想像他應是一個身強力壯的人,怎麼這樣一個好精神的人,就這樣走了呢?

之後看報導,才知道他過世前,才由女婿在FAPA成立了一個「言論自由」的新聞獎,有一百萬元的獎金,獎勵新聞的言論自由,立意用心良好,這也與他一生從事的新聞工作,及他個人對政治的信仰理念相符,用實質的獎賞,鼓勵有意義的事,實在是美德一樁。

這樣的台灣人,不是只有讓人羨慕的「好命」身世,也不是只有讓人欣賞的「顯赫」家世,他讓我們有一份希望,也有一份期待,也許默默的做,用心的做,不是很出名的小人物,也可以做出一些有影響的大事。

啊!番婆的心中又充滿了希望,這樣大方的給自己的將來開大燈的人,大概也只有青番如「偶」的人才敢吧!精神為之一振,人生有希望耶!

Source form 番婆部落格II / 王淑芬 03/2016

Posted in 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