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 感恩 / 恬恬 /06/2016

感恩

作者 恬恬

我在此要特別感謝大家的讚賞,其實,是大家過獎 了。關於您們所關注鐵牛和我的婚姻,我必需澄清事實,這不是誰騙誰,應該可以說是上帝的一手策劃。請讀一讀以下的記述,您們大家就能夠體會到上帝對我有多麼的慈悲和憐憫。

我出生在彰化八卦山下,一戶蔡姓的家庭,上有一位兩歲的姊姊,爸爸會做西裝,非常的英俊瀟灑,很有愛心,負責任,愛家庭。媽媽賢淑溫柔,儉樸持家,順服同堂住一起的長輩,愛心扶養我們姊妹倆外,還要幫忙爸爸做西裝。姊姊遺傳到的是爸爸的全部優點,她美麗動人,又高又白,頭髮卷卷的,很像洋娃娃,人見人愛。我就沒有遺傳到蔡家的優點,又黑又不高,但還是感謝上帝的恩典,人人叫我黑甜年糕。長大後,有不少人說我變漂亮了,又給我一個外號叫深山裏的幽蘭。

我剛出生不久,爸爸就被召去南洋當日本兵,鏠裁軍衣,但不久日本戰敗了,日本兵逃到深山裏,沒得吃,只吃樹皮和草根,爸爸身體沒有那麼的壯,拉了肚子後,不久就去世了。回來的人告訴我們有關爸爸的遭遇。可憐我年紀小,不懂人情世故,不知道生離死別的悲哀。以後漸漸長大,偷聽到大人的談論及看到一張發黃,破舊的相片,才慢慢的認識爸爸,明白為什麼我會是個養女。

爸爸去世的噩耗傳來,誰能受得了?誰能支持得住?媽媽生病了,加上姊姊及我三人全病倒了,可愛溫馨的家癱瘓了。遠在鄉下海邊住的姑母來抱走我,說要幫忙媽媽照顧我的。姊姊也去了大富人家,住了下來。以後,在我的記憶裏,每當媽媽和姑母碰到面,就總是為了爭取我而吵架了,因為姑父母變成了我的養父母。我感到有兩位母親,很不快樂,很是困惑。不能說話,更不許站邊,深怕傷了哪一位母親。我是世界上最最不快樂的小女孩,沒有小孩子的天真。常常怕弄髒衣服後會被養母打罵,也不許和鄰居的小孩玩。養母很嚴格,怕我變壞,不念書。也難怪,我們鄉下女生有許多人沒念書,尤其是我的鄰居,更是沒有一個女生去上學。

我有一個拾到的舅舅,這個故事以後再述。舅舅勸養母說,讓我去讀護士,以後可以嫁給醫師,生活就有保障。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我的童年已成追憶,我也已經是畢業的註冊護士了。感謝上帝的恩典,好不容易,考進了台大醫院。此時,養父的身體因老化,生病了。當然啦,我挑起了家裡的經濟負擔,但這肩上的擔子太重了,醫藥費很是驚人。感謝上帝的扶持和供應,給予我智慧,能力和健康,讓我順利的越過了種種難關,辛勞克服了困境。

五月十三日,星期三, 晚上八點十分,我上小夜班,在台大醫院急診處,是負責外科的護士。鐵牛前來 急診,由朋友陪同,因為柔道而摔傷左眉毛處,頭腦清醒,但有點頭暈。由外科醫師缝合中,我幫忙外科呂醫師到隔壁去取TAT test,TAT 1500unit及針筒等等,準備幫鐵牛打針。當我回來,走進房間,呂醫師向我說鐵牛要請我看電影,作酬謝,鐵牛隨口問我說:好嗎?小姐,我微笑應聲的說:好。但是,當缝合傷口,打針,及一切處理完畢後,他就走了,什麼都沒再說。我看看病歷,只有知道鐵牛是住在台灣大學學生宿舍,讀醫學系二年級。

過一個星期後的一個禮拜天,五月二十四日,這天,天氣晴朗,無風無雨,是個踏青的好日子,不過昨晚,上了小夜班,還是很累,還在睡夢中。被同事吵醒,『括恬,請求妳和我去羅斯福路的靈糧堂聚會』, 我說:『不,我沒有信教,妳最好請別人和妳同去。』。她不屈不挽苦苦哀求,最後我投降了,我勉強的答應了她。趕快,起來整裝,和她同去,坐零南車,趕十點的主日崇拜。我第一次機會聽到有關耶穌基督的救贖。禮拜完後匆匆忙忙要回台大醫院,上小夜班。十二點中午過後,每一班的零南車都很擠,等了好幾班,最後,認為可以上車了,終於,我們倆上了車。

怎麼會這麼巧?!他不就是鐵牛嗎?和鐵牛四目相遇,倍覺親切,也感到意外。問他要去哪裡,他說:『到台大醫院放線』,我說: 『我回去上小夜班,下午三點到十一點的,可以幫忙你去處理放線一事』,就這樣我們第二次相見了,感謝上帝的奇妙安排。我幫忙他處理放線完畢才分手。那天下午三點我準時上班,到五點,從遠處走廊傳來腳步聲加上笑聲,我遠遠望去認出是鐵牛和他的同學。剛好我被分配五點吃晚餐,所以有時間和他們閒聊,問明來歷。他的同學笑笑的開起玩笑說『鐵牛今天在零南車上,遇到美女達人,不幸,他心不在焉,身上的錢,全被扒手偷去了,哈哈。』鐵牛接著說:『我在杏林刊物,及台大校刊要投稿,題目是零南車上,以後我會寄給妳,請給我妳的地址。我會加油加醋,請不要介意。』我給了他地址,說:『好的,我住護士宿舍。』以後,我天天在等待著他寄來的刊物,好奇的想知道内容。

但是,一直沒有等到刊物,確是有信件,我們一來一往的寫,東南西北,無所不談。戀愛了,我第一次應邀鐵牛的酬謝和他去看電影,片名叫謎中謎。我很是矜持,怕遇到熟人,若是我們以後沒有再繼續交往,深怕我的名譽會受到傷害。決定要走小路,不能走大路,可是,偏偏就是遇到呂醫師。我們三人會心的微笑。鐵牛和我一起有說有笑,彼此相依相惜,互訴衷情,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恨時間不能就此停頓。鐵牛由衷的感謝呂醫師所開的玩笑,他透露著說,實在的,當初他沒有說要請我看電影。這全部都是呂醫師牽的紅線。謝謝呂醫師,您是我們的大媒人及大恩人。當然啦,這是天意,是上帝的恩典。

那年的暑假,鐵牛回去南部當家教,這是媒人與他二嫂暗中幫他們安排的。因為鐵牛的家境貧困,二嫂想借由家教,希望他娶個富裕小姐。這女學生是高中二年級,長得也算秀氣,不過沒有緣份。

漫長的暑假很是惱人,那時真是希望時光趕快飛逝。鐵牛和我南北兩地相隔,只能書信往返寄語慰相思,每天勤奮寫情書,一去一返,藉由讀信解思念之苦。不久,被他家人發現了。問誰是這位小姐?她是何許人?家庭環境如何?做什麼?鐵牛到鄉下我家探個究竟,拿了我有生之年的全部獎狀回去他家,想說服他的家人。他父母,二哥二嫂及大哥極力反對。鐵牛起先和我約法三章,要考驗分手,一年後再見,大家可以和別人交往,若是找到自己更喜歡的,更好的對象,不妨割愛。

九月開學後,他來急診處看我,令人驚訝,喜出望外。不過,他鼓勵我出國,我們才能有在國外結婚的機會。從此以後,我很認真努力的學英文,申請出國。很慶幸,護士在當時,很好出國。我放棄了去德國的機會,先去加拿大,考取RN後,轉來美國的紐約市,在恢復室及開刀房上過班。等待他念完醫學院,服務兵役一年,申請全額獎學金,出國留學。一直以來,我真心忠誠的,痴痴傻傻的,等待他將近六年又四個月,我很有信心,希望,和無比的勇氣等待有一天他會來美國娶我。

皇天真不負苦心人,有情人終成眷屬。苦盡甘來,終於鐵牛如約的來赴會,和我在紐約市的City Hall結婚。慶幸的是他的家人早已同意我們的婚姻,我們倆在雙方家長及親人的祝福下,宣稱I Do,法官說:恭喜,你們倆人現在開始已經是合法的夫妻,你們可以親吻了。從此以後,我們過著非常幸福的日子,神仙般的生活,婚姻和諸,家庭美滿。鐵牛若是國王,而我就是皇后。這一路走來,我很是感恩,感謝上帝的賜福。鐵牛,他人老實忠厚,健康睿智,且重感情。我是一個非常平凡的女子,上帝一直在我的身邊,主宰我的一生,給予我這福份,這運氣,嫁給了我的夢中情人,我真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人。鐵牛是位好男人,好先生,好父親,好兄弟,好朋友,甚至是我的好老師。

今天正值我倆的情人節五月十三日,在此回憶五十二年前的今天,一切種種仍然歷歷在目。我感恩,我非常的滿足,也非常的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慈愛公義的上帝,我讚美,感謝您,如經上說,您使我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我所作的,盡都順利。我一生一世愛您,且要住在您的殿中,敬拜您,事奉您,直到永遠。奉主名禱告,阿們。

Source from 聖地牙哥鄉訊 06/2016

Posted in 0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