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 謝謝您們–親愛的朋友 / 杜智惠 /09/2016

謝謝您們–親愛的朋友

作者 杜智惠

寫于何達夫獎學金發表前夕

一九八〇年中旬,發生了一件改變我一生命運的不幸大事;我先夫,何達夫得了肝硬化,住院只二個半月,就結束了他三十七年的短短生命。這突然從天降下來的驟變,使我不知所措。在這舉目無親的美國以後必須獨自負擔生計,撫養孩子,及面對現實的人生。我感到驚駭、憂傷、愧疚、沮喪。

正當在我一生中最暗淡,徘徊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的時刻,何達夫的老朋友,林尚武兄,有一天打電話來問我有没有空,説他想來看看我們母子。我記得那是一個星期六的下午,他帶來達夫生前喜歡吃的東西(十年如一日,毎年的祭日他一定來爲達夫燒一把香),並且還遞給我一個信封。當我打開信封時,我感動得熱涙直流,一時說不出話來。原來這個世界還是這麽溫暖,我似乎在黑暗中看見了一絲亮光。我覺得我並不孤獨和無助,因爲還有這麽多關心我的朋友。我一定要化悲働爲力量,我暗中下定決心,一定要把兒子帶大,同時我也對天發誓,有朝一日,我也要幫助像我和兒子同樣命運的人,夢想、夢想有那麽一天的到來。

信封裡有一些支票,總共美金九千四百元,我要在此感謝林尚武、鍾應冬夫婦,張仲郎、程韻如夫婦,吳重光、林睦鳥夫婦,及所有台南一中正三同學會的會員,感謝您們的慷慨解囊。還有賨州亞德里的朋友,我在日本的姊姊、姊夫張國興,及所有費城的同鄉和台獨聯盟同志,給我精神上的支持;感謝我的公婆,及我父母親的了解和鼓勵,給我多方面的支持及贊助,使我能渡過難關,使我跌倒了能再爬起來,使我有勇氣再繼續走上我人生的另一段旅程。親愛的朋友,謝謝您們!

—九八一年九月,承洪耀東律師的協助,我設立何達夫紀念基金,以便將來做我兒子的教育費用,我私自計劃只有急需時才提出使用。一年又一年,時間就這樣飛逝,轉眼十三年半後的今天,我繳完了兒子的最後一期學費(他巳選泌尿科Urology做爲他的專長),很幸運的我們没有動用基金,兒子是基金的受益人,因此我們母子坐下來討論這個問題,我們決定每年捐獻—些錢做獎學金,來幫助(1)單親父母的子女;(2)父母因殘障失去收入的子女;(3)本身殘障的學生;來幫助他們完成學業,雖然這個數目並不大,可是它的意義對我們母子以及對獎學金的得獎人是非常重大。

何達夫生在日本,五歲時隨父母回到台灣台南,他常自我嘲笑的説,没有一種語言講得好,從日本話、閩南話、北京話到美國話,一種語言還没有學好,就要換另一種不同語言。他的個性比較内向,雖然平時沈黙寡言,但卻十分幽黙風趣。他於一九六八年來到美國的Wyoming,次年夏天坐了三天三在的灰狗車到費城打工,並轉學到費城來(一九六八年初我們在台灣結婚,就在一九七〇年,我帶著剛一歲的兒子來費城和他團聚)。在這美國獨立的聖地和台灣獨立思想啟蒙的發源地,達夫耳濡目染,終於於七〇年代初期獻身台灣獨立運動。他本著愛台灣、愛鄉土的熱忱,選擇走上獨立建國的道路。他有一顆善良的愛心。對朋友赤誠,甚至於可以把生命財產奉獻給您。他是一個非常平凡,卻是脚踏實地堅守原則的人,因此他在學校得到「阿土」的綽號。達夫於一九七七年從Drexel大學得到電機工程博士,後就定居於費城近郊從事於他的專長,不幸於一九八〇年六月十九日離開了人間。

何達夫奬學金經過好幾個月的準備與接洽,感謝邱義昌、黃雪香夫婦,及鍾林瑛娟律師的幫忙,陳文成基金會的同意協助,使我多年來,經常在腦中旋轉的夢,終成爲事實。我希望透過獎學金的設立使達夫的理念,能感染更多的人,也使我們生命的存在,能賦予更大的意義!謝謝您們一一親愛的朋友!

何達夫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lick link : Projects >>> 1. Awards Offered by T.A. Individuals and Organizations >>> 34. Ho Ta-Fu Memorial Foundation Scholarship Awards 何達夫紀念基金會獎學金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04/02/1994

Posted in 09/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