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9. 追憶 蔡正隆-台灣獨立義士 / 梁金城 /10/2016

追憶 蔡正隆-台灣獨立義士

作者 梁金城

義助成立聖安東尼台灣同鄉會

十年前,一九八五年正隆兄時任休士頓台灣同鄉會會長時,我與重國兄(現任全美會會長)一邊往Sam Marcos參加當年美南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是我初次與正隆兄相識,對正隆兄在主持會議的過程中,條理明晰的見解及熱切呼籲美南同鄉向鴨霸的國民黨政權發出咱海外台灣人求獨立的聲明,給我與重國兄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當時我們仍猶豫著只有幾戶的同鄉是否該成立同鄉會在躊躇著,正隆兄如及時雨般的鼓舞,使我與重國兄在回程的車途中,更加決定成立同鄉會的必要。之後在正隆兄主動提供有關成立同鄉會的組織章程及熱心指導下,於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九日聖安東尼台灣同鄉會即正式成立。其後每有同鄉會的活動,正隆兄無不全力支持幫忙。並多次帶領休士頓同鄉往返聖安東尼藉以增加美南地區同鄉之間的聯繫活動。如舉辦壘球比賽,文成盃網球賽,及與奥斯汀同鄉會聯合主辦野餐等等。對剛成立的同鄉會幫忙甚多,這種義務幫忙成立聖安東尼台灣同鄉會的義舉,相信同鄉們有目共賭,對正隆兄的印象特別深刻及感激。

心胸坦蕩 光明磊落

記得正隆兄當年出來競選全美會會長時,我們聖安東尼同鄉會都幫他主動連絡全美各地台灣同鄉會及其會長,特別推薦正隆兄的為人義舉。當時海外同鄉對他「很衝」,「得罪人」的個性頗有微詞;我曾多次向他提及有些人對他的評語,他都表現得坦蕩無私,光明磊落的説:「都是出於他爲台灣人要獨立的立場而起。」順便一提,前東北區區理事林尚武於事後,曾向我三哥(金源),承認當時未支持蔡正隆爲全美會會長的錯誤,特地經我三哥轉達對正隆兄的抱歉之意。正隆兄爲人心胸坦蕩,甚至在他的思想上,其絲毫無做作的人格,是始終如一,内外一致的。

赤子之心 待人以誠

那年,同鄉俊男兄、久美姊即將遷離聖安東尼,他們夫妻倆帶著兩女兒由休士頓來道別,順道偕我們一家人赴Sea World共遊,當時我的小孩一個四歲,一個才幾個月,不知Sea World内需要爬上爬下的一路走下去,帶了兩個小孩去玩實在不方便,遊覽中,正隆兄輪流幫我們抱著小孩一路玩下去,内人看著他抱小孩的自然姿勢,正好奇著!?明霞姐即開口説:「Elain(伊蓮),Leslie(羅蓮)小時候也都是正隆抱大的。」有一次爲陳文成杯網球賽,正隆兄邀我去他住處附近打網球,我本對網球很外行,他説要教我,學就會的,我也就去了,果眞與他打網球並没有想像中的難,但也出了一身汗,打完球後,回到他家沖涼,他仍意猶未盡的分析打網球對身心的益處,並親自下廚招待我,看他炒菜切菜作飯的那種嫻熟功夫,我想不是做作得出來的。在平常休假日中,有幾次正隆兄總是帶著一家人開車來訪聖安東尼並遊覽,或一家人赴德州州立公園出遊,途經聖安東尼時順道下來跟我們打招呼。看著他們全家人一身休閒裝扮,著實令人生羨這一家人是多麼幸福美滿,諸如種種•••正隆兄這種平易近人,待人以誠的赤子之心,就像他的為人,對內、對外絲毫無做作,是始終一致的。

珍惜友情 音容宛在

本來在幾年前就已發覺有病的他,卻也爲了完成生平最後的願望–推動講台灣話,寫台語文的運動–一直支撑著抱病的軀体,忙裡忙外,大約一個多月前,我與内人爲勸正隆兄多保重身体,更有感於正隆兄爲台灣語文夏令營勞力勞心一事。(聽説休士頓台語學校理事會不願與正隆兄談合辦台灣語文的夏令營?)打電話給正隆兄,正巧明霞姐接的電話,電話中,我直關心正隆兒的身体是否負荷得了?明霞姐答説:「正隆赴外地,要很晚才會回來,也説,她也多次勸正隆不能再操勞下去。」隔天中午,我與内人和正隆兄相約午餐,在餐中,我們還是一直勸他先養好病再出發。(以下有部份須用台語發音)因為目前海内外親像伊這款爲了台灣獨立前途,嘸惜生命在拚的人,已經不多,伊更應該實惜生命才是。正隆兄卻說:「目 前伊一禮拜洗三拜腰只,另外醫生給他六個月的藥物控制,感覺眞有精神,身体也真清爽。」同時也很愼重答應我們説:「做完這任聯盟主席後,就要退下來好好休息。」餐後,正隆兄緊緊握著我的手,良久才跟我們道別。他的聲音,他的舉止,在黙然間使我對他更起了一份尊敬之心。言猶在耳,如今驟聞惡耗,眞使我們不敢置信,莫非在言談間,他己在向我與内人暗示他來日不多,要將伊有生之年,全部奉獻出來而後已?!

真正有晴有義的台灣人

正隆兄是一位公衆人物,我以對他十年相識的認知,他給我留下很強烈的信念及啟示:

一、伊只恨如今多數的台灣人還未早一日覺醒台灣要獨立。

二、伊對李登輝完全無寄望。

三、伊對目前民進黨部分領導,有「看不對人」的感觸。

四、伊對全球聯盟半數同志,有寄望心。正隆兄生不爲名不爲利,只求台灣人能夠早日出頭天。伊實在是一位眞眞正正,有勇敢、有志氣、有魄力、更加是有倩、有義有心台灣人。

作者為San Antonio台灣同鄉會創會會長。

469-%e8%bf%bd%e6%86%b6-%e8%94%a1%e6%ad%a3%e9%9a%86-%e5%8f%b0%e7%81%a3%e7%8d%a8%e7%ab%8b%e7%be%a9%e5%a3%ab-0002 469-%e8%bf%bd%e6%86%b6-%e8%94%a1%e6%ad%a3%e9%9a%86-%e5%8f%b0%e7%81%a3%e7%8d%a8%e7%ab%8b%e7%be%a9%e5%a3%ab-0001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台灣公論報 Issues 1396, 10/18/1995

Posted in 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