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 柚有靈兮一點通 / 王健椎 /12/2016

柚有靈兮一點通

作者 王健椎

豪華庭院需要錢

太過寒酸會丟臉

中庸之道最安全

歡喜果樹加菜園

1997年底,搬進爾灣的新房子時,四週空地,沒有花草樹木,門面如何裝飾,就看要花多少銀兩,豪華氣派,和純樸個性不合,簡單就好,能省則省,但在新社區,也不能太寒酸,如何找個中庸之道,在限定時間內,完成庭院規劃施工,也曾傷過腦筋。透過兒子鋼琴老師的介紹,認識一位庭院設計師,年紀和我差不多,多年的工作經驗,口碑不錯,手下有數個小隊,同時在各地工作,事業算很成功,讀台中明道中學,又講台灣話,談起話來很投緣,他瞭解台灣人口味,所提的規劃,看來很順眼,草圃的外形,多是柔順的弧形,杜鵑花椰子樹外,還加個小菜園,台灣人心愛的果樹,當然也不能少,一棵水蜜桃,一棵椪柑,一棵白柚,不同的色彩,又是我們喜愛的水果,更重要的,價格價值配稱,聽了之後,全盤照收。“豪華庭院需要錢,太過寒酸會丟臉,中庸之道最安全,歡喜果樹加菜園”。

十九年來,椰子樹蓬勃生長,頗有南加風味,高度已超過屋頂;椪柑因種植地點欠佳,一直長不高,產量或多或少,味道甜美,仍像輕壯期;水蜜桃也不輸人,但是,多年盛產之後,去年開始凋枯,今年桃花不再,結束了曾經的輝煌;唯一令人不解的,就是那棵白柚,成長快速,樹葉茂密,多年來,香噴噴的花,引來不少蜂蝶,但是年年失望,豆大的果實,來不及長大就掉光。因為白柚在菜園旁,影響菜園的採光,想起多年的失望,去年考慮將它斬除,但是一念之差,下手之前,覺得樹葉那麼清脆,砍了有點可惜,而且每年有花香,就放它一馬。今年春天,白柚照樣開花,仍然那麼多,那麼香,心底不抱任何希望,誰知道,那些小果實,一天天長大,一反常態,一粒粒結成大白柚,過了中秋,看來已成熟,採了一顆,剝開一吃,酸中帶甜,真的是白柚!“十九年歲月,初嚐白柚味,沒砍算是對,否則要後悔?”

再過數天,2016就要走入歷史,稍為回顧一下,覺得祂很不一樣,除了白柚開花結果,一番驚喜外,太太本來教書的學校,也有變化。今年二月時,太太任教的學區,宣佈她任教的學校,因為學生人數,從十八年前的七百多位,縮減到三百多位,所以學校要關閉,所有老師打散到其他學校,學區的所有教師空缺,由最資深的老師先選。整個學區內,因為學校班數變動,要重新找工作的老師,總共有五十多位,十八年的資歷,在她任教的學校,幾乎是最資淺,但是,和學區內其他老師相比,她的資歷還排前面,因為,學區內較資淺的老師,才會被排擠,要重新找學校。她想教低年級的班,應該沒問題,但是想留任幼稚園,好像機會不高,三個月的時間,不時的擔心煩惱。5月23日下午,所有找新工作的老師,到學區集合,給他們十多分鐘的時間,瀏覽所有空缺,然後開始圈選,出乎意料之外,排名第十四的她,竟然還有個幼稚園的缺,學校離家較遠一些,但是至少如願以償,留任幼稚園!八月開學到現在,新學校新同事,感覺還很不錯。“心想留任幼稚園,竟然順心來如願,人生際遇好因緣,需要積德多少年”。

在國家層面,台灣和美國,2016 也很特別。台灣,在民主路途中,又向前邁了一大步,二十多年民主歷史的台灣,竟比兩百多年民主的美國,還早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而且和平轉移政權,真是奇蹟,也是台灣人的光榮。國會的選舉,更讓人大開眼界,全民覺醒,徹底打跨百年老黨,終結國民黨的壟斷,新政府,新國會,對全國百姓來說,當然也會存有新希望,尤其是社會正義的轉型,更是眾人所期待。新總統上任六個月來,不少的挑戰,國內外都有,但是至少沒有出大錯。美國,我目前生活的地方,十一月的總統大選,當時的媒體和專家,大多預測會有第一位女性總統,結果跌破眼鏡,被認為不適任,不能挑大樑的生意人當選了!雖然明年一月才上任,但是一個多月來,從他的內閣聘任,到個人的言行舉止,讓許多專家捏把冷汗,看得出美國的政策,將有一番新氣象,未來會怎樣呢?和台灣總統的通話,會有更廣泛的漣漪嗎?誰知道。專家預測會大跌的股票市場,一個多月來,還不斷地在上漲,未來,專家的話,似乎只能做參考。再見了,不平凡的2016。“台灣民主有奇蹟,總統國會都稀奇,美式民主則怪異,專家撲朔又迷離”。

台灣出現女總統

民主生根是真勇

美國選出新總統

社會強欲來抓狂

 Source from 王健椎 http://blog.yam.com/huatarn/ 12/2016

Posted in 1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