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 片段的生活記趣與回顧 / 劉惠麗 /01/2017

片段的生活記趣與回顧

作者 劉惠麗

作者簡歷:

我1937年出生於嘉義市二通,即現在的中正路。前後唸旭光小學和崇文國小,初高中都就讀嘉義女中。1959年台大心理系畢業,當了一年助教。

I960年到美國。1961年與李昭仁結婚。1962年在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得碩士學位,並考取州考,得臨床心理學家資格,Board Certified Clinical Psychologist,遂在Lamed State Hospital 工作。

1963-1969當家庭主婦,生下兩男,1967年搬到Allentown, PA。1969開始在里海谷輔導診所Lehigh Valley Guidance Clinic工作。

1973年回台灣,生老三,先後任教於清華及交通大學和明新工專,並設立該三校之學生心理輔導中心。1996年夫婿李昭仁去世,1997年辭職回美國加州至今,2001年底和陳封全結婚享受含飴弄孫,悠閒卻忙碌的老年生活。

踏上美國國土

我於1960年九月五日搭的西北航空的包機,在同一天晚上到達西雅圖。到了機場,有一大群當地的留學生來接機,很溫馨。有一位來幫我打電话到芝加哥,請我的親戚楊宗德兄到機場接我,然後又幫我轉機的一切。到了完全陌生的國度有這樣的幫助,真是感謝。

經過一夜的飛行,我第二天到達芝加哥。楊兄來接我,並帶我遊覽芝城。我最記得他帶我到Prudential Building。他說那是最高的建築物。(30年後1992年我陪兒子去西北大學醫學院實習時,竟找不到它,它已被Sear’s Tower,John Hancock等更高的建築物遮蓋了)遊覽了一天之後,楊兄帶我到我心理系學長,張幸華姊家過夜。因為我要去的大學9月18日才開學,我想趁機去Kansas找昭仁。張姊安排計程車半夜來接我到機場,飛到Kansas City。昭仁由Manhattan, KS坐公車來接我。我在Manhattan住了幾天,遇到台灣來的一些留學生,第一次接觸到台灣獨立的觀念,很受震撼。

在Manhattan待了幾天後,我搭灰狗Greyhound bus到 Springfield, Illinois 再轉搭到 Jacksonville,Ill。坐了一天一夜的車子,痒瘡發作,很難過。到了學校註冊處,放下行李,就到校園散步,頓覺孤獨無依,沒有一個認識的人。想到 Manhattan的熱鬧和溫暖,我決定回去。我如何拎著行李到車站又熬了長途的公車,我不記得了。我現在無法想像我年輕輕的,第一次來到這陌生的國度,我怎麼自己應付這些,買車票等等,真不能想像。

到了Manhattan,馬上在Kansas State Univ.(簡稱 KSU)註冊。KSU比較早開學,我已晚了二星期,所以我只選兩門課。

我很快就找到一家離學校不遠的房間,房東是一對母女。母親大概八十歲以上,女兒應該六十上下。沒結婚。他們將兩間臥房租給我和電機系姓鄧的。這對母女不苟言笑,也不囉嗦,住了兩學期,相安無事。

因我原先有助教獎學金,不需帶$2,400保證金,我媽只給我一千元,只好在自助餐廳cafeteria打工,貼補零用錢。

那一學期我最難過的事情是,因時差,晚上睡不好。我們又不幸看了電影Psycho,非常恐怖,躺下來腦中便出現片中的影像,而睡不著。我的房間又緊貼客廳,客廳有一個時鐘,每小時報時間,我每次都被它吵醒,結果白天,尤其下午的課,常打瞌睡,很困擾。

心理學課程最難的是,需要在短時間内,唸很多指定的文章assignment,開始時很吃力。我每天在圖書館唸到很晚,但效率很差,往往翻過了頁,才發現沒唸進腦子。但是奇怪的是一到考試,突然能集中精神,抓住要點,一目了然,所以總算都能過關。我每學期都選了一門比較數理方面的課,如 psychological measurement和數學系的統計學 statistic。因這方面比美國人好很多,所以到了期末,系主任叫我到辦公室,告訴我他們決定給我assistantship。

可惜那一學期昭仁拿到碩士,決定到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唸博士學位,(詳情後敘)而且我們決定開學前結婚。我只好又放棄了一次拿助教獎學金的機會。而且當昭仁申請唸博士的學校時,我也一起申請轉學,又拿到University of Delaware的assistantship。所以為了和昭仁在一起,我總共放棄了三次獎學金,而和他過窮學生的生活。算來我的運氣很不錯,但也可說很不好,沒能享受我的好運。

相形之下,昭仁的運氣很不好。首先在他出國時,剛好他家經濟陷於困境,他母親不甘願他因此不能出國,遂到處籌借,讓他順利出國。他到美國後,馬上把錢寄回去。郵局錯將它以海運寄出,好久都沒寄到,讓他憂慮,無心念書,又生病。另外他出國那一年,美金匯率奇高50:1,等他陸續寄回去時匯率大降40:1,他寄回去的錢縮水了。

第一年暑期:

暑期際遇

1961年六月昭仁拿到碩士學位,在畢業前Oklahoma State Univ.主動找他,給他assistantship。

他申請到U. of Michigan的許可admission。學校說可以給他系裡的工作,等於助教工作。我本來就有Michigan的許可,所以我們放假後就坐巴士到安阿巴Ann Arbor, Michigan。他想和教授談談。但到了 Ann Arbor,先找了他的大學同學,那位同學說Ann Arbor的生活費很高,如果要結婚,最好別來。他本就沒有積蓄,所以聽了朋友的話,也沒去見教授,就到北邊一小鎮Ferry, Michigan拜訪我三嫂的父母Mr. and Mrs. Springett,在湖邊玩了幾天,再坐巴士到費城找我大姊,住在 International House。如今回想,當時不應只聽朋友的話就放棄,應該去密西根試試。

紐約遇險記

我們決定到紐約找工作。到了紐約,先去找我哥哥的好友,也是我們嘉義家的鄰居,待我如兄的黃錦棠醫師。他帶我們玩紐約名勝,如自由女神島,Empire State Building等,第二天我和昭仁到一家日本人開的介紹所。裡面人山人海,那老闆一副兇巴巴的,但卻很正直的樣子。他給昭仁找到長島Long Island頂端的一家汽車旅館工作。我說我想當服務生,他叫我第二天再來。當時人多,我了解他應付不及,不疑有他。

第二天昭仁一早便離開到長島,我一個人到介紹所。一進去讓我一驚,昨天人山人海,今天卻只有那老闆在。我說我來找工作,他說我可以住他家,不必忙找事。我馬上覺不對,遂往門口走,他過來用手擋我,但我快步走出門,他可能怕被同一樓的人看到,沒再追。但我已嚇得魂不守舍。走到街上,進電話亭想打電話給黃兄,一轉眼,一群看來像波多離哥嘻皮笑臉的男孩把我包圍了。這一下我想我完了。但很奇怪的是,當我衝出他們的重圍時,他們卻讓我走了。我想當時人心還不那麼險惡。我趕快跑到公車站回到費城。有這次恐怖的經驗,我不敢再找服務生的工作。於是我到Baltimore找我二哥。他在John Hopkins Medical Center醫學中心工作。他們的朋友蕭永真姊介紹我到她服務的醫院Sykesville State Hospital當社工暑期實習生,薪水雖不高,但得吃住,又可學習,而且週末跟著永真姊到處玩,訪友等,過了快樂的兩個月。

一千元的故事

話說我三哥榮超在密西根大學拿到博士後,帶著大腹便便的洋太太瑪麗回東海教書前,將他剩餘的一千元,寄給還在唸書的大姊。我到美國時,她已畢業做事,得知我因放棄獎學金必須靠我媽給的一千元唸書及生活,我只好在自助餐廳打工,大姊便將三哥給她的一千元,以我的名義存在銀行PSFS,然後寄存摺給我。我省吃簡用從沒動用那筆錢。一年後,我二哥榮精生了一對雙胞胎,實習醫生的收入微薄,我就將那一千元存款寄給他。我很感唸當時的親情。

我在台灣的生活和工作

我於1973年回台灣,三個月後生了老三智晃Trace,小孩生後不久,我去找當時清大的校長徐賢修,告訴他我認為大學應該有心理輔導這項服務。我毛遂自薦,願意開始輔導學生。他同意了。於是我開了一門心理學課,同時開闢輔導工作時間,取名「劉老師時間」。兩年後,交通大學也請我去開始做輔導工作。到了八零年代,教育部開始注重輔導,各大專院校都紛紛設立輔導中心。於是明新工專也找我去設輔導中心,並教英文。所以我有一段時間同時到三個學校教課又當輔導室主任:早上在一校,下午去另一校,忙得不亦樂乎。

1985年,交大在陳義揚先生當訓導長時,要我多花一點時間作輔導工作,所以我就辭了明新工專的職務,但清華的工作仍繼續。那幾年在交大經常舉辦研討會,對全校教職員介紹輔導的重要性等活動。有一次更負責舉辦北區大專院校輔導工作人員研討會,有十幾間大學及專校參加,非常盛大,一切責任都落在我身上。如今回顧過去,我很感激我有機會發揮我的能力,舉辦重要而大規模的活動,更高興能為大學生服務。

那段時間我工作雖忙,仍有時間交朋友,打網球,游泳,生活很充實愉快。

清華大學東院宿舍有一難得的紅土網球場(clay court)。我在那裡打了好幾年,結識了好幾個好球友。我去交通大學上班後,也跟一些交大教授及太太們打網球。有一次教職員及眷屬的比賽,我幸運得到冠軍。郭南宏校長遂邀我每星期兩個晚上,定期跟他們打。他高昇到交通部當部長後,我仍繼續在交大打。也和他們成為好球友。

我和清大幾位眷屬,經常輪流在各家聚會吃點心聊天,我們名之咖啡黨。她們會選擇我不上班的下午聚。直到今天,我每次回台,他們都會相約和我重聚敘舊。在我先生昭仁過世,我很失意的時候,有她們的溫情友情,是很大的安慰。

我在台灣二三十年過得很寫意,一方面工作,又有娛樂,運動並結交朋友。三個兒子順利成長、念書、升學、留美。人生又復何求?只惜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昭仁英年早逝,我的生活受到極大的改變及創傷,而且很遺憾昭仁沒能看到小孩們的成就以及享受抱孫的樂趣。

附記:老大伯晃現在在加州大學U.C. Irvine當醫工系主任,老二叔晃在Sacramento的Kaiser醫院當急診科醫師,老三智晃應用他電機和電腦的專業知識自己開公司。最讓我驕傲的是,他們都像其父,成為正直、謙虛、不自私的好青年。

重回美國1997-

1996年昭仁去世後,1997我辭去台灣的工作來美國,住在加州,核桃城,Walnut Creek,好接近我的兒子們。後來他們都結婚,孫子女相繼出生。我現在共有七孫子女。得享含眙弄孫的樂趣。這又是一段不同的人生。我住在退休村樂詩磨 Rossmoor,在這小圈子裡,可繼續打球,後來體力較差,改打乒乓球。這裡又有繪畫課,寫作課及各種運動器材,應有盡有,使老人老而不休,能繼續心智和身體的活動。

我很感激昭仁的好友陳封全十四年前加入我的生活,陪伴我另一段的人生,一起旅遊,一起參加東灣教會及合唱團。我和封全的相聚,我覺得是上帝的安排。我六十歲成為寡婦,根本沒想到可能再婚。封全與我在大學即見過,他和昭仁是同班同學也是好朋友,我們在台期間封全回台時會來訪,也在他們的同學會同遊。昭仁過世四年後,他的太太瓊珠也去世。他很傷心寂寞,我們以書信互相鼓勵。我認為這樣當朋友就很好,但他說結了婚才能互相扶持,彼此照顧。終於在十四年前正式成婚。我們最幸運的是,我們兩家的孩子們相處如親姊弟,經常互道信息,互相關懷。連孫輩們也很喜歡在一起,大的照顧小的,不分彼此。只要有人號召,大家就老遠來相聚,一年不只一次。成快樂的大家庭。

綜觀我的人生,沒有大志,沒有大成就,不為自己爭取,甚至放棄自己的權益,自己的工作,以配合他人。隨遇而安。

回顧過去,讓我更感受到上帝對我這一輩子的垂顧:雖經歷危險,挫折,不幸,都能化險為夷,平安度過。而且除了1963-1968年間在家相夫教子之外,直到六十歲退休,我一直都能保持工作。對下一代及社會有些微貢獻,所以日子也算過得平順喜樂。人言「上帝疼憨人」或許正可應用在我身上。

後記:近幾年來的生活點滴,參加的活動

家庭

回到美國十幾年來得以接近我的兒孫們給與我最大的歡樂。看著兒子們婚姻事業都順利,讓我放心,也開心。看著孫子女們一個個呱呱墜地,慢慢成長,是當祖母的最大樂趣,卻不必負全責,純享受。有人送我一聯子寫道:Grandma’s rules : 1. Buy them gifts。2. Feed them sweets。3. Send them home。

NATWA

1998年我妹妹邀我參加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在波斯頓開的年會。起初我因昭仁才去世一年多,很沮喪,不想多接觸人。但節目很好,讓我很欣賞。後來又碰到心理系學友,並相约第二年參加在底特律的年會,說好會後大家一起去Ann Arbor學長家聚。從那時到現在,我參加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年會。成為我每年重要的節目。

寫作班

2006 年參加Acalane Adult School的Creative writing class。老師是Elaine Stockman,她很能引起人創作的靈感inspiring。我因此寫了幾十篇文章也和同學們在Rossmoor Treasures發表了幾篇。在台大校友辦的書《我們的那個年代》投了 一篇,In English。

莫逆之交

參加寫作班最大的收獲是,認識了一位美國人Barbara Bomet成為非常好的朋友。我們無所不談,了解彼此。她是已退休的老師,擅長寫作發表。我們常將自己的作品傳給對方互相欣賞,我有時也請教她我英文的問題,有錯誤她也會提醒我。因她的鼓勵。2008年我開始以英文寫我祖父的故事。後來在2010 NATWA開會後,與公論報編輯劉玉霞女士同遊,她鼓勵我寫成中文。同年在公論報發表:「臺灣開發史上的無名英雄劉闊」。沒想到後來意外的在Google發現整篇文章。

Barbara也介紹我認識她的退休老師們,成為朋友fun group。

繪畫課

我覺得我並沒有繪畫天份,加上因開始晚,心急沒好好練習。我斷斷續續學了國畫,又改學西畫。幾年前又因Barbara的慫恿回到國畫,偶而也可畫幾張覺得不錯的畫。重要的是,因畫會友,它也成為我生活的一課題。

運動

我不認為我有運動細胞,但我一直喜歡運動,如游泳、網球、乒乓等。但因腰椎的關係,十年前即放棄網球。現在還喜愛打乒乓,而且仍繼續求進步。到了球場大夥玩玩笑笑,得身心健康。

教會事工

幾年前開始參與教會事工,去年當行政委員長後,2015年底退下而加入長樂會。想在這遲暮年齡作一些事。我希望TASS能給大家表達表現自己的機會。我也一直是園藝組Garden’s Club的會員。

健康

這幾年來我的身體一直走下坡,自覺大不如前。腰背的退化外,心臟是我更大的危機和憂慮。但我不想讓它阻止我做我想做的事:如旅行打球等。

展望:或許未來的日子不多,但我還是有很多計劃。我想該善用生命,不要浪費時光。

得碩士學位

OSU台灣留學生

在Kansas曠野騎馬

快樂大家庭 2013 New Year’s Day at Walnut Creek

Source from 片段的生活記趣與回顧:在三樓攔杆上行走的小女孩 / 台美人生命腳跡 12/2016

Posted in 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