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 初嚐美國大餐 / 賴淑賢 /03/2017

初嚐美國大餐

作者 賴淑賢

車子在日落大道奔馳,表兄在駕駛座上,兩手輕鬆的抓住方向盤,熟練的操縱車子,高速公路兩旁景物迅速往後倒退,車子兩邊的車道上也正跑著無數汽車。學長們曾經在信上告知,來美求學必應付兩大緊張事項,”考試緊張與高速公路駕車緊張”。車速雖快,但車身平平穩穩,我們坐得舒舒服服,觀賞窗外一幕幕美麗景象,倒不覺得緊張。

那天早上,我們到達洛杉磯,初踏上美國大陸土地,表兄到機場接我們去他家,他的住處採光良好,乾乾淨淨,舒適溫暖,表兄坐在廚房台上高架椅講電話,英語由他口中滔滔而出,流利順暢,有如美國電影上人物,表兄在台時任美軍翻譯官,來美後英文造詣更上一層樓,見他會話自如,令我羨幕不已。

中餐後小憩片刻,兩位表兄弟閒話家常,互道別後親友近況,幾年不見,益顯親熱,似乎越談越多。傍晚表兄帶我們外出晚餐,車子在日落大道跑了近40多分,出口處不遠有家美式餐館,剛一進眼睛看的有些模糊不清,暗暗的光線瀰漫屋內,雖不像東京咖啡廳情人座那麼昏黑一片,身手稍可辦視五指,卻也給人些微窒息壓迫感。待眼睛適應弱光後,周圍人物也逐漸浮現,只見天花板之處,並無板子或他物遮蓋,幾根大木柱橫架上面,漁網重掛而下,四面牆壁用釣魚用具裝飾,這樣的佈置與我看美國電影的甚有差距,一向以爲美國餐廳是金碧輝煌,地板晶亮光可鑑人,並有優美的音樂輕輕的流瀉廳內;雖然如此,這個地方充滿了自然粗爌原始氣氛,別有一番情趣,令人有樸素踏實之感。

坐定位子後,帶者送來菜單。我們兩人除了牛排外,其它一樣也叫不出來,就由表兄全權處理,點好生菜後,待者逐一詢問喜愛的dressing,dress是套裝洋裝,dressing是正在穿衣嗎?可是這和吃有何牽連?爲了不願顯得太土氣,當侍者詢問我時,我反問她餐廳裡有些什麼dressing?她隨即嘰嘰咕咕說了一堆,除了French和Italian兩個字以外,我根本聽不懂其他的,法國料理世界有名,因此我感快說要French的。不久生菜上桌,一大堆排列美觀各色各樣青菜擺面前,青翠的lettuce,鮮紅的番茄、橘紅的胡蘿蔔,還有起司、肉片,盛滿在一只可愛的大盤,我不禁嘖嘖稱奇,難怪美國人長得魁梧高大,原來他們食量大,表兄把小碟內液狀之物,倒在生菜上,我才恍然大悟,這就是所謂的dressing生菜調味料,這個名字卻很有意思。人要美服裝扮,生菜也需調味物裝飾。我有樣學樣用我的法國調味料拌在生菜上,首次吃起美式生菜,別有一番滋味。住在東京時,曾吃過日本生菜數次,日式生菜大半是高麗菜切成細絲配以炸豬排吃,日本生菜調味品是酸甜爽口,比起這盤紅綠黃白的多彩生菜未免有點單調。我一口接一口的努力埋頭苦幹,終於見到盤底了。

接著主菜牛排與龍蝦端上來,牛排發出誘人油光,龍蝦香味四溢,雖然已吃飽了生菜,但也很好奇,想嚐嚐這道佳餚。我各切了一小塊放進嘴裡,牛排只烤溫未加調味品,保留原味,和神戶牛排大異其趣,據說神戶牛以啤酒飼養,因而肉質特佳,肉嫩味鮮,美國牛排保有原來烤味,吃者隨其所好自行調味,龍蝦味道極好,鮮美無比,我各試一小塊後也覺心滿意足,彷彿自己吃完這道好菜。

餐館光線微暗,桌上的小蠟燭發出微弱的光芒,或許這就是美國情調吧,朦朦朧朧的周遭忽然變得如夢如幻,令人暫時忘掉生活中的細瑣,我們兩人第一次享用一頓美國佳餚後覺得輕鬆無比,飄飄欲飛,竟不知今又是何年此身在何處,唉,美麗的一國未來的生活必然是美妙無比,有如這頓大餐。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台灣公論報 Issues 2324, 1/21/2011

Posted in 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