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 參與北加州長輩會的片段 / 陳桂蘭 /03/2017

參與北加州長輩會的片段

作者 陳桂蘭

二十四年前,當家父(陳震基,多數的人都稱呼他陳教授)家母(陳柯淑貞)移民到灣區開始參加長輩會的時候,我便在長輩會認識了很多歐吉桑和歐巴桑,當時的我只有四十歲。

感謝母親在我經常不眠不休為生活打拼日夜加班的時候,全心照顧女兒,讓我才能專心於工作。為此,只要有鄉親活動或在此舉行母親的臺灣高女校友同學會,再忙,我也一定抽空載送家父母去參加。通常是送他們到活動會場,等活動結束,再載他們回家,偶爾也會順道載送需要接送的歐吉桑和歐巴桑。

1996年母親生病了,記得母親最後一次參加長輩會是1996年母親節的活動,母親還帶著裝有她鉤花手工藝品的手提袋,為的是,她要去請教莊素芳阿媽,如何繼續鉤下去,母親是莊素芳阿媽手工藝班最認真的學生。此時的我,心想,隔年我就五十歲了,已有資格參加長輩會,如此我就可以隨伴母親身旁照顧她。不料,母親在當年的十月因癌症與世長辭,享年七十歲,我已經沒有機會與母親同進同出,俗云,子欲養而親不待。

1997年我加人永久會員,為的是,可以載爸爸和林耀西歐吉桑和住在老人公寓的妗婆、辛媽媽、郭媽媽參加長輩會活動時,自己也可同時參加,不用來回接送他們,而且中午還可享用便當。一年四次的大會(年會、母親節慶祝會、父親節慶祝會、重陽節),我總是很高興、默默地做這種義工,屈指一算已有十來年了。

初到灣區,最先接觸到的是長輩會,而且碰到的都是德高望眾的長輩們,著實讓我敬畏萬分,而我多數是靜靜地做駕駛服務的工作,所以在我心目中的長輩都很疼我。如今我也躍升為長輩,但我慣稱的歐吉桑和歐巴桑,見面時,我還是一樣地稱呼他們,倍感親切。

回想母親在世的時候,蘇淑芳姊當時也是長輩會接送長輩的義工,淑芳姊多數居住在臺灣,秀鳳姊便繼續接送家父母,此恩永繫心頭。

書法班應該是淑芳姊催生的,後來林耀西、郭阿壽、藍文華老師主持的寫字班,使很多人受益無窮,接送林老師、郭老師和家父的工作,都擔在藍老師的身上,心存永遠感激。

林秀鳳姊負責英文班十七年,要不是秀鳳姊每星期接送家父,家父無法也能服務於英文班。每星期三上午十點開始書法班,接著是十二點十五分開始的英文及美國公民人籍班。

耀西歐吉桑已於2007年五月過世,享年96歲,父親因此失去形影相隨的朋友。林賽金歐巴桑、陳錦江歐吉桑、莊素芳阿媽,郭阿壽老師也都走了。妗婆楊張碧蓮女士今年2011的六月在臺灣過世,凡此種種不勝唏嘘,心中是有太多的不捨和對他們的思念。

家父母非常好客,母親一生勤勞且是烹飪高手,母親生前在家中經常高朋滿座,偶爾的聚餐或是結伴參加旅遊,都令他們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而我現在的年齡正是當年母親的年齡,在我近退休年齡這些年,也是經常喜歡邀請朋友來家中聊聚,由外婆一手帶大的女兒,常說,我像她的阿媽。

我常想,我不能回報當年在我上班時載送父母親而能使他們參與各種社團活動的人,但我願意把這份感恩回饋給其他的人,我也願意擔當我能做得到的義工。

2003年自己曾被選為監事,當時只想盡棉薄之力替長輩會服務,曾幫忙安排慶祝會便當和為每月通訊和節目表打字,由於繁忙的上班工作,二年的任期之後,心有餘而力不足,便退下來了。直到今年2011被選派為健行組組長,我非常樂意擔當這份工作,我熱愛戶外活動、爬山、健行,只希望能把這有意義的活動,分享大家,也希望能繼續傳承盧萬定歐吉桑和歐巴桑二十多年前就帶領的爬山隊,據知,當時都是由盧萬定歐吉桑帶隊,每星期都搭乘公車到不同的健行地點,這種熱心、愛心,誠然可佩。

紙短情長,無法一一列下二十四年點點滴滴所見所聞,只能記下片片段段溫馨的回憶。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台灣公論報 Issues 2356, 09/23/2011

Posted in 03/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