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3. 高銘憲醫師的禱告 / 吳淑梅 /06/2017

高銘憲醫師的禱告

作者 吳淑梅

我在四十三歲高齡懷了老二,因為第一胎難產痛苦的經驗。我特別找到了高銘憲醫師,這位被稱為密蘇里州大聖路易地區三大著名的婦產科大夫。當時我剛剛參加聖路易台灣長老教會,他是教會長老書記,我只是位慕道友,當時我們相識不深。但當高醫師知道我的困難憂慮時,他立刻就答應為我接生。

生產時他握著我的手,慈祥溫和的鼓勵我,並詳細地指導我如何吐氣呼吸才能用對力道、減輕痛苦;果然這次我很快順利地生下老二。當我回過神來,發現整間手術房站滿了年輕的醫生們。原來高醫師平日只診治婦癌科的疑難雜症,他早已不為一般孕婦生產。不久前他特別為一高度危險的雙胞胎接生,很神奇地免除了例行的剖腹,竟然讓孕婦平安地自然生產,因而轟動了全醫院;所以這次許多醫生都是慕名而來觀摩高醫師難得一見的接生技巧。我常對老二文軒 Clifford 提起這件有趣的事,告訴他上帝是如此愛他;除了有高銘憲醫師破例為他接生外,還有數十位醫生一起迎接他降臨世上。

月台上的小販變成全美的名醫—

高銘憲醫師出生在台北縣山佳,從小生活貧困,父親以小店賣糖果、開計程車維生。小學時候他曾隨著父親在台北火車站月台上,背著籃子兜售零食香菸。但父親在窮苦中卻重視教育,教導他學問的重要和作人處世的道理,父親的為人對高醫師一生影響巨大。

他一路半工半讀,完成台大醫學院訓練,成為台大外科醫師。1964年他來美後,相繼擔任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永久教授和聖路易大學婦產科主任等職位。在全美排行有名的華大醫學院設有最高榮譽的「醫學名人榜」,這是每五年由在各地執業的華大畢業醫生,選出一位對他們影響最深遠的老師。高銘憲的名字被刻在這名人榜牆上,他也是有始以來第一位亞洲醫生榮登此名人榜。

除此,高醫師還先後獲選”全美最好的醫生”「Best Doctor」,”最好的婦科醫生”「Best Gynecologist 」,”最好的癌症醫生”「Best Oncologist」。他是美國婦女骨盆科權威,稱高銘憲是「醫師中的醫師」是當之無愧。但他卻一直保持著純樸誠懇、平易近人的赤子之心。他特別告誡女兒孫子們絕對不可以看輕窮人,更不要因為職業的貴賤而厚此薄彼。就因為高醫師出身清寒,而且本著純良愛人的基督精神,所以他更有悲天憫人、視病如親的胸襟。

謙卑主前得智慧,成為後輩的榜樣—

高銘憲醫師早年在台大醫學院時代,一方面沈浸在浩瀚艱深的醫學海洋,另一方面也領悟到生命的脆弱和生老病死的無奈。在他更深入探索人生的意義和死後何去何從,他敬虔地接受了基督教信仰,因為他相信”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1:7)。以人的有限都無法克服醫學藥物上的瓶頸,更別說能夠理解上帝奧妙的作為。但有了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就能經營短暫但卻充實、有意義的人生。

他談吐斯文儒雅,博學多聞,愛好古典音樂。滿頭灰白的頭髮,臉上永遠掛著誠摯喜樂的笑容。跟隨高醫師20多年的洋護士們盛讚高醫師除了醫術、醫德高超外,為人仁慈而且幽默風趣。聖誕節他裝扮成聖誕老人,空閒時他還和護士職員們查考聖經,分享人生經驗。高醫師說他的一切才華都是上帝的恩賜,他希望把自己獨特的技術和經驗,全部傳授給年輕一代的醫生們。

緊握病人的慈愛雙手—

和他一起在手術房工作的醫生護士都知道,高醫師總是盡可能比麻醉師早到開刀房,先探視鼓舞病人並握著病人的手,直到對方進入麻醉沈睡。因為高醫師覺得在冰冷陌生、忐忑不安的開刀房內,病人只認識他,所以一定要在病人還清醒時,由他先來鼓勵慰問他們。40多年來高銘憲教出來的400 位婦科及婦癌科醫師和主任,至今仍然遵行他的教導。他更提醒年輕醫生,賺錢並非是當醫生的要務,行醫重要的是服務病人和重視醫德。

高醫師對待病人和藹親切,仔細耐心,一點也沒有大牌醫生的架子。為了幫忙更多的病人,他常常犧牲自己午餐時間,所以很多病人都成為他終身的好朋友。遇到同鄉有突發病痛,他甚至會半夜親自到家來為他們診斷開藥。高醫師以為基督徒是用「行為」來展現自己的「信仰」,在此紊亂的世界裡,只有遵從耶穌愛人如己的教導才能傳揚天國的福音。

盡心竭力回饋台灣—

在繁忙的執業教學之餘,高醫師不忘回饋故鄉。他為協助台灣建立馬偕醫學院,從1999年到2009年,不辭辛勞義務擔當籌備處主任,以近70歲高齡,前後往返美國、台灣共達120 次之多。有一次他清晨六點半才從台灣飛回美國,七點半就上開刀房。因為沒時間吃東西血糖過低,他竟然在開刀房中暈倒不醒人事,結果是醫生變成病人。

為了爭取馬偕醫學院的成立,高醫師多次晉見台灣總統和各部門行政首長,經歷諸多的協商困難,最後得以批准動工。馬偕醫學院成立後,他卻功成不居。自己沒爭著當醫學院院長,而讓位給後進。

高醫師為提高台灣的醫學水準,他利用休假返台教遍了台灣12個醫學院。並為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擬定「婦癌次專科」的訓練和審核制度,規定婦科醫生增加2-3 年的癌症專科訓練和檢定考試

仁心仁術的誠摯朋友—

他的病人朋友何美秀分享,三十多年前她和先生剛到美國,開外賣店維生。後來在沒有保險下意外懷孕,在六神無主之下,找到高醫師。他居然不在意何美秀沒有保險,為她作多次產檢並且以少數的收費幫她接生。去年當她的丈夫林朝卿突然過世,高醫師在五分鐘之內第一個趕到何美秀的身旁,安慰陪伴她。當天半夜高醫師竟然不辭辛勞,到機場去接何美秀在外地讀書;也就是當年高醫師接生的小女兒。他親自帶著何美秀的小女兒到太平間,見到她父親最後的遺體,希望能藉此安慰這位傷心的小女兒。高醫師的作為實在不是「仁心仁術」幾個字可以形容的!

婚姻保鮮秘方—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高醫師還是位廚藝高超的「家庭煮夫」,雖然工作繁忙但他常常協助太太石幸津處理家事。因為他覺得夫婦是一體,自己多做,太太就可以多休息。高醫師笑著說,維持美滿婚姻的秘方就是「當你錯了,要馬上道歉。如果你是對的,就保持沉默」。高太太本身是位小兒科醫師,美麗開朗。她回憶在高中時兩人就認識,相戀10年才踏上紅毯。從少女時代她就信任愛戴高醫師,走過50年的婚姻,他們仍然像磁鐵般彼此相吸互敬。

高銘憲醫師最喜愛的聖經章節是歌林多前書13:13「如今常存的是信、望、愛,其中最大的是愛」,因為有愛,做任何事就都不覺得累。如今他已是81歲高齡,仍然竭盡所能努力救人和教學,愛護太太、服務社區。

醫學的不足和醫生的代禱—

高醫師有時也感慨醫學的有限和身為醫生的不足,每當遇到困難複雜的開刀手術,他會祈求上帝一步一步的帶領,幫助自己醫治更多的病人。當他面對自己束手無策的絕症時,他會盡力地安慰開導病人,甚至聯絡病人的牧師和教會去為病人禱告。

有位30出頭的白人女病患,要求家人在她死後的追思禮拜上,朗讀一封自己預先寫好的信, 題目是 「高醫師的禱告」。文中感謝高醫師在她癌末時和她一起握手禱告,讓她在最後能平靜地接受上帝的安排,坦然勇敢地面對死亡。

高醫師所作不正是聖經所說的 “和悲痛的人同哀哭嗎” ?他人生最大的目標是追隨上帝,希望努力行在上帝的旨意中。高銘憲醫師除了盡力醫治人的肉體,安慰人的靈魂,更真正達到了「益人榮神」的境界!

高銘憲醫師榮獲全美最佳醫生榮譽,和太太石幸津醫師合影。

高銘憲醫師和石幸津醫師, 兒孫滿堂家庭合樂。

高銘憲醫師和石幸津醫師鶼鰈情深,在2016年慶祝50年金婚。

高銘憲、石幸津醫師和作者夫婦合影。

Cheers,

吳淑梅  Sumei Chi

 

Source from Ms.S.Wu 06/2017, update on 08/2017

Posted in 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