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1. 鶼鰈琴深 賴明詔與妻結音緣 / 黃以敬 /07/2017

鶼鰈琴深 賴明詔與妻結音緣

作者 黃以敬

「第一眼見到她,就知道這輩子追尋的就是這個人。」身為國際頂尖病毒專家的成大校長賴明詔,談起妻子、兒科名醫翁惠瑛,即充滿笑意與柔情。

卸任後要到南極 把太太看個夠

即將卸下成大校長職務的賴明詔,除將回到中研院繼續研究病毒,第一個生活計畫是前往南極欣賞極光。面對太太抱怨他過去幾乎不曾陪她出國旅遊,賴明詔笑言:「到了南極,最重要的是要把太太看個夠。」

四十多年前,一曲悠揚柔美的蕭邦鋼琴曲,牽引出賴明詔與妻子的情緣。當時台大醫學院七年級的賴明詔在圖書館唸書,被隔壁學生活動中心傳來的優美琴聲吸引,稍後見到一名清秀的女學生走下階梯,直覺認定那陣令他動心的音符就是這名女同學的練琴聲。

賴明詔連續幾天到圖書館等待聆聽琴聲,琴聲再度響起時,從未追過女孩子的賴明詔,鼓起勇氣跑到練琴室,作出生平第一次的搭訕。儘管本身也是小提琴手,賴明詔第一句開場白不是稱讚琴聲或討論古典樂,只是傻呼呼地說:「你好,我叫做賴明詔…。」

這個名字對這位醫學系學妹早已如雷貫耳,來自台南的大學室友,多次向她提到南一中有位會拉小提琴又常贏得短跑金牌的才子學生,一直要牽紅線,怎知良緣卻因一曲就此天成。

賴明詔近日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全校師生,期許成大繼續朝「國際化的全方位大學」邁進,引發校內熱烈討論;他的文筆其實也是經歷過上千封情書的磨練,當初兩人交往不久,賴明詔就畢業服役、出國留學,兩人有三年時間只能靠書信互通訊息,幾乎一天一封,編號上千封的情書迄今還留著。

儘管獲得校內超過八成教師支持連任,賴明詔還是因為屆齡將於二月一日卸下校長,成大已敦聘他為特聘講座教授,並將在成大永遠為他留一間辦公室。

即將出發南極開眼界,賴明詔念念不忘的是成大及台灣高教更需要開眼界,他疾呼,成大學生出國比例太低、英語課程還太少,台灣高教首要工作是要更國際化,「台灣的學生必須更認識外面世界的寬廣」!

成大醫學院25週年院慶音樂會 賴明詔校長與夫人翁惠瑛醫師獻藝

321_台美人的榮耀(Pride of Taiwanese American)賴明詔校長92008年與夫人同遊金門。

Source from 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460777

Posted in 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