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 雨過天晴 / 吳連山 /11/2017

雨過天晴

作者 吳連山

今年8月26日,四級颶風Harvey在德州東南部的Rockport登陸。它130英哩的風速,對附近地區造成很大的損害。休士頓距離它有188英哩,所受的風力影響不大,但是這個颶風卻為休士頓帶來很大的雨量。而且又受到左右兩個高氣壓的夾擠,暴風雨一直滯留在休士頓附近,三、四天都不走,為休市帶來800年來一次空前的大水災。

我家就在大排水溝Brays Bayou旁邊。8月27日凌晨四、五點時,雨水逐漸溢出大溝的兩岸,整個街道已經積滿了水,完全無法通行。同時水也慢慢淹進兩旁的房子,而且水位逐漸高昇。我們忙著將東西放到床上、桌上或椅子上,任何較高的地方。

中午時刻,水已淹了三英呎高。所有的沙發、桌椅,甚至冰箱已漂浮在房子內,堆在上面的東西也都倒塌掉到水中,眼看再繼續淹水下去,我們再也沒有地方可以躲避了。於是我趕緊涉水到車庫去拿高的鋁樓梯爬到屋頂,呼叫求救。好幾次都沒有看到直昇機或巡邏艇經過,心裡非常失望、著急。加上全身浸水、溼淋,涼風一吹有點寒冷,索性脫下 T恤,光著上身,在屋頂上等候援助。

約一兩個鐘頭過後,突見一部直昇機在上空盤旋,我趕緊拿著T恤揮動,並大聲呼叫。它終於看到我,飛到我的上空,示意要救我。我用手表示,我家有兩人及兩隻狗,加上隔壁鄰居,四人一狗,他說他會派船來救我們,就離開了。

我趕緊從屋頂下來,叫Linda準備要去避難的東西及狗的食物,同時也通知隔壁的鄰居準備好逃難。因為雨一直下個不停,我已經沒有乾的T恤可穿,就光著上半身,外面套上一件藍色的雨衣,情況非常狼狽。

過了半個鐘頭後,終於有一隻船來載我們,上面已載了十多個同街的人,大家同病相憐,感受良深。船載我們到高速公路610上的高處,就放下我們,再去救助其他的人。由於我將兩隻狗放在大冰桶內,捧著走路,有新聞記者看到,並來照相採訪。第二天,許多媒體、電台都播放了這個影片,連在台灣的侄兒,也在台灣的電視上看到。用Line來查詢。

在公路高速公路上,風雨交加下等了一個多鐘頭後,市政府用工程車載我們到市中心的George R. Brown Convention Center的救難中心安頓。我們因為有帶狗,必須被遣送到另一個地方。為了安全和方便,我們就步行到附近的旅館Embassy Suite去住了四天,等路上交通可以通行再回家。

兩年前我家也曾淹過一次水,略有經驗。所以這次回家後,看到滿目瘡痍,劫後餘生,一點也不驚訝。只知道要趕緊租車、租屋及找人幫忙處理善後。而且在旅館時,無所事事,我們也趕緊向 FEMA求援,向保險公司通知、連絡理賠,雖然目前只收到部分的款項,但是一切都在進行中。

回家後第二天,也就是9月1號,我們開始整理房子,非常感謝基金會六位志工、Westbmy United Methodist Church的志工團隊、以及我一些侄兒女們,共二、三十人,四天內就把毀壞的東西全部搬 到草地外面,房子牆壁全部拆除,整個房子的霉菌全部消毒,而且把可用的東西也全部搬到新租的公 寓內,我們也開始渡過一個新的生活。

這次連續五天的大雨,為休士頓帶來浩劫,也為這些受災戶帶來很多的損失。但是後來看到許多互不相識的人,也紛紛出來救助他人,許多商店也都打折優待。雖然每個人都是損失慘重,而且精疲力竭,心神憔悴,但我們也看到人性慈善的一面。我知道雨過後總會天晴,謹在此向所有幫助的志工道謝,也向關心我們的鄉親說,謝謝大家。Sun Brings the Hope!

Source from 休士頓台灣鄉訊 09/2017

Posted in 1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