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 逃難記 / 布丁 /11/2017

逃難記

作者 布丁

8月底,德州南部遭受到四級颶風侵襲,頑皮的哈維颶風不只帶來前所未有的超大雨量,還登陸了兩次。它原本是朝著墨西哥前進,不料8月23日竟轉向休士頓;颶風等級也從3級修正至4級並在8 月26日凌晨在離休士頓車程約三小時的Rockport登陸。先知先覺的休士頓人早在幾天前便開始備糧備水、沙包等防災物品,尤其是被水淹過的鄉親,更是繃緊神經絲毫不敢大意。

25日晚上雙眼緊盯著電視報導了解現況,外面風雨不甘示弱地發出巨響好不嚇人,但我終究不敵周公的招喚,沉沉睡去;怎知凌晨警報器作響兩次,停電了!才想到沒準備手電筒及蠟燭,所幸一分鐘後就來電,接著又昏昏沉沉的睡去。隔日,新聞就見到休士頓市長Sylvester Turner及Fort Bend County Judge — Robert Hubert,分別率領各相關單位報告現況和災害應變措施;住在Fort Bend County的我,隨時可以上網到fbcoem.org,查詢一切相關資訊,包括官方說明及更新的資料,如Brazos River水位多高、住家是不是屬於強制撤離區、急難救助站相關資訊等等,讓我見識到美國對災害應變措施的效率。

兩天的超強豪雨讓我住的地區也在星期日早上被畫人強制撤離區,加上又聽到有些鄉親的家已被水淹,原本完全沒有任何防颱準備的我頓時心生恐懼,花了三小時將門、窗鏠貼上膠帶、塞好毛巾、把貴重物品搬上二樓,並打包好行李,準備下午撤離家園。

一切就續後,打電話去我所屬的市政府問到shelter的地址(某高中的室內運動場),開著我心愛的ㄅㄨㄅㄨ前往。紅十字會的志工早已在大門口等待需要幫助的人,填好基本資料告知進出shelter的規定及時間,即由一名志工帶領,介紹環境:休憩區、提供三餐的cafeteria、洗澡的浴室和廁所、睡覺的兩個籃球場(分家庭組及個人組);紅十字會的行軍床早已排好,我被帶到個人組,選了一床離冷氣最遠的地方落腳,佈置好我的床後,就到休憩區走走。在走廊看到好多物資,除了有衣褲、鞋子不說,還有毛巾、盥洗用具、床單、棉被等東西,而且都很乾淨也香香的,並整齊放在桌上讓有需要的人自行拿取;在cafeteria旁邊也空出好幾張桌子放著各類書籍、益智遊戲、色筆等,讓小小孩也有玩耍的區域;電視更是一直播放到晚上11點。走廊上有志工24小時輪班看守,晚上11點準時熄燈。等入眠後沒多久,「重型機車、野狼125、小綿羊」的聲音此起彼落,好不熱鬧。Cafeteria的餐點簡單卻多樣,餐後還有甜點,隨時有人送點心來,一整天不用擔心餓肚子。

幾天後,強制撤離令終於解除,我將行李整理好準備回家。以前聽說急難救助站骯髒、臭氣沖天,而且細菌多也容易傳染疾病,但是經過這次難得的經驗,至少我住的急難救助站顛覆了我的評價及想法。俗話說「火水無情」,看到許多災民坐著救難船,手裡只拿著一個塑膠袋的個人物品被陌生人救出家園,還有些鄉親損失慘重,但人平安最重要。同鄉會的理事們在災後幾天以電話慰問淹水區的鄉親,也和基金會及台語學校在第一時間在臉書成立 TCC Disaster Recovery專頁提供相關資訊如保險理賠等,還有災後復原團隊,幫忙需要幫助的鄉親整理家園。

台美人手牽手心連心真的揪甘心,盼望受災的鄉親們能儘快恢復到正常作息。

Shelter內的吃飯時間表

Source from 休士頓台灣鄉訊 09/2017

Posted in 1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