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 向史明先生致敬——祝百歲偉大生涯 / 朱真一 /12/2017

向史明先生致敬——祝百歲偉大生涯

作者 朱真一

前言

史明老前輩對台灣的貢獻,已經有很多人寫過,不必我再多說。尤其先前因爲電影《革命進行式》在全國各戲院上映,媒體也爭相報導,這部史明的傳記紀錄片,陳述了 許多關於史明的故事,但我人在海外還沒機會能夠進戲院觀賞。史明老前輩還有很多典故事蹟可以暢談,有些事蹟或許電影、書籍、文章都沒提到過,我在這邊會寫出關於史明的一些小故事,更可以說出爲何我要向他致敬。

以前看到九十六歲高齡的史明,在大雨中的台灣街頭活動,身穿雨衣蒙著頭的照片,看到他雙手緊抓木條,讓我十分感佩。但感動之餘,我覺得必須寫文章向史明先生致敬,而且現在史明先生就將百歲,更是要對他致敬及致謝。我會寫出自己知道關於史明的一些故事,我也相信沒有人寫過,當史明來我們聖路易(St. Louis,M0)這裡時,意外地看到四、五十年未見面,早已失聯的親妹妹。

一、《台灣人四百年史》

因自己對台灣歷史感興趣,很早就知道史明老前輩著有《台灣人四百年史》一書,但是一直都找不到。一九八〇年代,有次到Stanford大學的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的圖書館,張富美教授跟我講,她們(蓬島文化公司)出版那本書。厚厚的一本書多達一千五百多頁,我隨即買了回家,之後就成了我讀台灣史的主要書籍,無庸置疑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是我台灣意識啓蒙最重要的幾本書之一。

順便一提,爲什麼台灣的國民黨政府,不讓我們知道台灣的歷史文化?不知道自己的歷史文化就不會認同,就不會愛自己的鄉土、自己的故鄉。這就是爲什麼馬英九下任前,要「微調」還差強人意僅有的台灣歷史文化課程,更要廢除其中二二八事變歷史的片段。

認識史明老前輩是從他寫的這本台灣歷史大作開始,所以先來談這本書。我們這裡聖路易的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分會,成立了台灣圖書館,我就把《台灣人四百年史》一書捐了出去。因爲這本書很有價値,大家應該多看到這本書,希望放到圖書館後能有更多人看到。後來台灣長老教會成立,書移到教會,史明這本書不在身邊,我才感覺沒這本書可參考,非常不方便。

後來台灣出版了本史明這本書,記不得是跟誰買的,可能在台灣人的夏令營,也很有可能如下所述史明來美國的活動中,直接向他買。買了後,把上述由蓬島出版那本,從圖書館換回來。後來也買了英文版,放到教會的台灣圖書館。

一九九四年台灣出了三大本的增訂新版,我也買回來,上面有他的親自簽名。這版本有更多資料,有一般台灣書常沒有(英文書都有)的索引,索引不但很詳盡,而且有不同的語文(日文、西班牙文)項及不同方式(如分別有人名、地名)的索引,是很好的歷史辭典,最方便的參考資料書。下圖中有各種版本。

維基百科(Wikipedia)對史明的介紹,列歷史學家爲他的第一頭銜,我認爲這是最好及最適當的第一頭銜。二〇一四年的新版本我還沒買沒看時,很多人可能會很感奇怪,我倒寫一文對史明出新版的感觸,(〈你們台灣人不要有意識形態〉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3110)。他的「左獨」路線,跟他個人的生命經驗的確緊密關聯,這是我對史明老前輩印象很深刻的地方。

二、史明前輩來聖路易

知道他到美國很多次,再查問葉治平教授才知道,一九八〇年代,一直到後來回台灣前,他幾乎年年來美國,自己開輛舊(破)車巡迴各地,最少到我們的聖路易來三次。找資料時看到,又再求證,下面幾行寫的故事,的確發生過。因爲他開舊車,車子容易拋錨,有一次史明在荒漠地帶的加油站待了幾個禮拜。在那段時間,白天幫忙加油站旁的修車廠打掃清潔,晚上待在拋錨的車子裡讀書。修車廠老闆以爲他是宗教家或修行者,當時前往救援史明的葉教授,跟修車廠老闆說:「他是無神論者,不過他確實是一個在奉行信念的實踐者。」

他第一次來聖路易時,史明還是台灣政府的頭號黑名單人物,同鄉會還不敢公開活動,史明老前輩一來好幾天,跟不少同鄉聚會懇談。還記得當時由於無知,對他的「左獨」觀點還很不習慣。雖然我已不年輕,不過仍然氣盛,跟他辯論了多次,他也一點都不在意。後來我參加台灣人夏令營,碰到他最少兩次,他還記得我這個客家台灣人,也多加指導了我。

有一件很動人的故事,最近找資料又聽到不少同鄉再度提及,好像沒人寫過這故事,他傳奇生涯的「軼事」?有次來聖路易(St. Louis)時,有位同鄉看史明跟我們聖路易同鄉中一位前輩很像,安排他們見面,果不其然,那位前輩確實是史明的親姊妹。史明早年到中國去,早早跟家人失聯,他的姊妹又早來美國,不知史明在何處。四、五十年後,想不到在美國聖路易才再見到面,史明拋離家庭,追求台灣新境界及新地位,都是他的使命感。

台灣人中還有些類似的故事,我曾經去探討找到幾位日本時代去北美及歐洲,與台灣的家人失聯者,我曾在《台灣早期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一書寫過幾位,部落格「醫界人物\醫界典範」(http://albertjenyihchu.blogspot.com/2014/07/blog-post_18.html)內有幾位這樣的人物。二次大戰及戰後不久,被日軍或國民黨政府徵召而流浪東南亞、中國及日本的台灣軍人。還有因二二八事變及白色恐怖期間逃離台灣的,就有不少這類的故事。所以上面的「軼事」後加一問號,其實這不就是台灣人的「悲劇」?

三、回台灣奮鬥

史明老前輩這本《台灣人四百年史》,是不少台灣人「台灣意識」覺醒的啓蒙書,對台灣有很大的貢獻,不必多講。更重要的是在台灣民主化以後,被稱之爲「最後一個黑名單」的他,回到故鄉台灣,實際參與更多的實際活動,組愛台及台獨的組織,曾設立地下廣播電台,風塵僕僕地到各地推展他的台灣意識及獨立的理念。發起或參加很多靜坐及各種抗議的示威活動,這類活動很多,很多人寫過,無法詳述,我找到一些史明老前輩上街頭的感人照片。

很敬佩他參與各種活動,上述各種愛台的街頭活動是最好的範例。他不反對願意爲台灣努力,但走不同路線者,如支持鼓勵一些「體制內改革路線」。各種抗議活動都可看到他,九十五高齡的史明支持太陽花學運。葉教授幫我找出讓他最感動的幾張,列出來請大家看看,史明對台灣的貢獻,這幾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

四、贊助《史明口述史》

二〇一三年聽到《史明口述史》(三冊:《穿越紅潮》、《橫過山刀》、《陸上行舟》)要出版找人贊助,我們靠著辛苦賣書,賣蔬菜、花及菜苗的募款,買了二十幾套,送給各地台灣人學生社團請他們輪流多看。我拿到三本口述史後,兩天兩夜就一口氣看完它,心想著這一定感動到不少人,如下段所言,他能感動人,靠他堅強的意志,不停地做,「一步一腳印」。

他最近爲新版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到各地去演講,聽到他要到故鄉附近的竹東去演講時,我還特地寫信給住附近的人士,請他們去聽講,有人寫信回來謝謝我,說受益良多。對台灣的歷史最需要有人像史明一樣,站在自己的觀點來寫。他高齡到各處演講,散佈台灣意識及獨立信念,最少感動了我的一些親友。

五、接棒有人

相信上述完風塵僕僕爲台灣打拚的史明,更重要的是讓台灣新一代的年輕後輩感動覺醒,像上述的口述史就是在學生的努力下所出版。這是史明讓葉教授最感動的另幾句話:「我已經是過去的人了,但你們還有未來,所以一定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努力爲自己的未來打拚。」所以電影稱爲《革命進行式》,革命會繼續不斷下去。

林飛帆與史明先生的合照最能感動人,有人依據此照片,創作些更有意義的藝術作品。這類的相片可能不少,只想說要接他棒的人不少,林飛帆也只是其中之一。台灣越年輕者,台灣意識越強烈,史明的努力沒有白費。

(謹謝葉治平、蘇希三兩先生提供資料)

史明《台灣人四百年史》各種版本,左邊第3本(綠色),就是上述我有的第一本。

史明,在大雨中的台灣街頭活動,身穿雨衣蒙著頭的照片

高齡的史明為推展他的理念,經常上街頭。

在警察監視下,在立法院向抗議群眾講話。

史明經常到各地演講,有次跌倒額頭受傷,仍末取消

《史明口述史》:《穿越紅潮》、《橫過山刀》、《陸上行舟》

太陽花學運時,史明與林飛帆

Source from Dr. A. Chu 12/2017

Posted in 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