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 失業的煎熬 / 林壽英 /06/2018

失業的煎熬

作者林壽英

“裁員” 的英文字是 Layoff ,但有一個更傳神的字眼就是 Cut  (宰割) 。 公司裏的大主管一個” Cut” 的命令下,大刀一揮就讓多少人失業,而造成多少人窮困潦倒,甚至家庭離異。

自從2000年開始至今 (2004年)美國經濟不景氣,各處公司裏裁員之聲不斷,一波又一波。報紙、電視上經常報導,大小公司動輒宰割數千員工的消息。以前我們總以隔海觀火的心情,來讀這些怵目驚心的新聞報導。一直到兩年前 (2002年),一些親近的親戚與朋友間也遭到裁員之災時,我們才開始真正有機會了解到人們失業時的煎熬。

我們有一個做 IT (Information Technology) 方面的好朋友。幾年前,當 IT工作非常吃香、一枝獨秀而供不應求時,他為了更高的待遇而放棄公司裏的高薪固定職位,而轉作不定期的 Independent Consultant。那裏薪水高就往那裏跳,經常周旋於各种不同的公司之間,鐘點費之高,真是令人眼紅。作 Independent Consultant 上班開的車子,又可以在報所得稅時報銷。因此他都開高級的車子,很是趾高氣昂。他準備賺個幾年後,等稍上了年紀時才轉任為公司的永久職員,以便將來退休。但有誰料到,兩年前 (2002年),IT 這方面各工作突然一落千丈、直走下坡。當他從這個公司跳到另一個公司時,雖然不像以前那麼容易,但他並不太恐惶。心想憑他的的經歷,總會能找到工作,而且他也認為時機一定會好轉。因此,當在職公司問他願不願意留下來做永久職員時,他的回答是不願意。因為做永久職員的薪水是比作 Independent Consultant 少多了。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時機並沒有好轉,反而更差。該公司的 Project 結束後,他一直找不到另一個 IT公司的工作,就失業了。

失業後的兩年中,他寄出不下百封的求職信及履歷表,也曾經有過幾次的面試。但在粥少僧多的競爭下,他一直都沒能找到 IT 方面有關的工作。經過了多次失敗的打擊下,他漸漸失去鬥志、希望及企盼。這期間,他也打過零工。每次我們打電話去關懷、探問時,他都無可奈何地嘆氣不已。他傷感的說,雖然他太太從沒有責怪他的失業,但他從太太焦慮的目光中,感受到極大的壓力。他幾乎無法面對太太及孩子們。白天在家,也不敢走出家們在院子中走動,因為他怕鄰居知道他失業在家。他說旁晚時,常借口去圖書館查資料而獨自開車去郊外的湖邊靜坐沉思。他深深感到自己的前途像黑夜的湖面,漆黑一片,不知何時才能見到曙光。我們總是在旁不斷的給他打氣及鼓勵,但也深深覺得我們自己無能為力而愛莫能助之苦。

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年 (2004年) 年初,新年剛過,他非常興奮的打電話來告訴我們好消息 – 他終於找到 IT方面 Independent Consultant 的工作了,將於1月中開始上班。雖然待遇大不如前,但他已不在乎薪水的高低,只要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就已心滿意足了。我們也為他高興不已。一月底,我們打電話去問候他上班的情形如何。結果他在電話中非常且喪的回答說,他並沒有於一月中開始去上班。原因是 Consulting公司,在他開始上班的前幾天通知他說,雇主公司的Funding沒有批准下來,因此這份工作就沒有了。多麼折磨人啊!好不容易就快要到手的一份工作,就這樣泡湯了。幸好這位朋友在親友的鼓勵下,以及他自己的堅忍及耐力下,再接再厲,終於不久又找到了一份 IT方面的工作。他已經在二月初,開始上班了。看起來美國的經濟情況有漸好轉的趨勢,我們深深祝福他,從此事業穩定、一帆風順。也祝福所有不幸失業的人,在不久的將來能找到一份工作。

 

林壽英寫於Libertyville, IL, 2/25/2004

Source from Mrs. C. Yang 06/2018

Posted in 06/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