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9. 一九七零年前休城臺灣人的狀況/呂理順/09/2020

一九七零年前休城臺灣人的狀況

呂理順提供

第一位來休士頓的台灣人是黃教授,當時他已經四十多 歲,好像是臺灣大學在光復後的早期畢業生。我們只叫 他 Professor C. J. Huang,他娶了一位韓國太太。我們結婚時,他做新娘的代理家長。他在University of Houston 化工系當教授、系主任、工學院副院長,學術界上很有成就。他於二十多年前去東京會議後逝世。

臺灣政府於1950末期開放留學,到1960年代初開始有大批留學生來美,來休士頓的人是少數。我是1963年元月抵達休士頓,就讀於Rice University。但當時從臺灣 1977合作社理事長來的學生及醫界人士,綜合也有廿多人。

我在1964年7月結婚時,在郭江海博士 (黃教授學生,在Shell Oil Company Research Center工作) 家開Dancing Party,就有從Rice U, U of Houston及Medical Center來的學生、醫師及護士等約三十多人。

後來當過台獨聯盟主席的張燦鍙博士(George Chang, 1961-1965),在當時是我們學生群的帶頭人物。他有一部車(Ford Falcon),會帶領我們去Galveston釣魚及螃蟹,或去Memorial Park慶祝中秋賞月、吃月餅。

1967年我買了一棟靠近610 South Loop 的房子,經常招待學生及從台灣來訪問休士頓的客人。不久之後認識了闕文榮醫師,他家也是在610 South Loop及Breas Bayou 交界處,我們台灣同鄉開始在他家舉辦台灣同鄉的聚會。

在1960年末期,開紿有University of Texas及Texas A & M University 的畢業生搬來Houston就職,也有不少來自台灣的商業人士進駐本地,漸漸形成臺灣人的社群。因為當時是蔣政權時期,我們也就同中華民國駐休頓總領事館沒有親蜜的來往。

1977合作社理事長 呂理順 (2020 照片)

 

上面六位男仕在婚禮後晚宴時,為我們合唱“心心相愛”; 左一是王泰澤,左三是張燦鍙

 

07/1964 呂理順謝清實結婚照

 

 

Source from 呂理順

Posted in 0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