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 人親土親,60歲以上矽谷台裔科技人回台工作意願高/馮昭/11/2020

人親土親,60歲以上矽谷台裔科技人回台工作意願高

編輯:馮昭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4日專電)疫情帶動許多海外人士返台,台灣駐外單位調查發現,舊金山矽谷50歲以上的台裔科技人士最看好亞洲職場前景,親情和生活環境是台灣最大吸引力;60歲以上回台服務意願最高。

Youtube創辦人之一陳士駿於2018年取得國家發展委員會發出的第一張「就業金卡」,包括工作許可、居留簽證、外僑居留證及重入國許可,順利從矽谷遷居回台,蔚為一時話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美國的工作與經濟,許多海外人士在今年選擇返台,尤其是帶著子女在台灣接受教育。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科技組於近日公布,對舊金山矽谷台、華裔為主的科技人士進行的工作趨勢調查發現,對於未來3年的職場異動,60歲以上受訪者回台服務意願最強烈,達75%;不管是不是回台灣,年齡層居於51至60歲科技人士職涯異動意願最低,僅為28%;21至50歲科技人士異動與返台意願比例約在40至50%.

人親土親是台灣的最大吸引力,調查發現「親情」與「生活環境」合計83%的比重構成海外科技人才鮭魚返鄉的主要原因。

為工作而跨國搬遷有利弊考量,矽谷科技人才對於台灣職場躊躇考量、甚至不滿意的前三大因素:「薪資和福利」(50%)、「職場文化與工作環境」(19.4%)以及「發揮機會」(9.3%),合計占 78.7%。

對亞洲與矽谷職場前景的看法也出現年齡差異;40歲以下的受訪者較看好矽谷和舊金山灣區的前景,50歲以上受訪者則較看好亞洲地區。

在疫情攪亂美國之際,矽谷的科技業多數能維持遠距工作,即使許多人選擇短期或長期離開矽谷,調查發現,舊金山灣區科技人士對於矽谷工作持悲觀看法的比例僅3%,認為樂觀或極樂觀有88%;相同的樂觀也反映在對亞洲就業市場的看法,持悲觀或極悲觀為6%,持樂觀或極樂觀比例有72%。

駐舊金山科技組組長葉至誠認為,矽谷與亞洲的科技業連動密切,調查結果反映出事實與趨勢,將有助於未來台灣延攬海外科技人才的參考。

這份於今年9月進行的人才流動整體趨勢調查還顯示職業類別在選擇返鄉與否的差異性,包括人工智慧、軟體、區塊鏈等科技人才隨著年齡層提高,回台服務的意願也跟著提高,到了60歲以上幾乎達100%的意願;生技、製藥和健康照護等領域的人才回台工作意願與年齡層的關係不顯著,約在30%至50%之間。(編輯:馮昭)2020/11/15

Source from www.taiwanjustice.net/2020/11/14

posted on 11/3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