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 我的青春在北卡/ 北卡台灣同鄉會50年回顧 | 06/2022

我的青春在北卡/ 北卡台灣同鄉會50年回顧

謝金朱

來到北卡不覺也40多年了。往日少年已白頭,回首山河還是愁。當初拎著著兩隻皮箱,隻身飛美,展開人生的另一頁,把故鄉遠遠的拋在九霄雲外。但是萬萬沒想到在千里外, 才看清了那遙遠的故鄉是如此的朦朧與曖昧。原來黨國教育洗腦下的自由中國Free China 是一點也不Free。

北卡位於美國東南部,在最北緬因州與最南佛州的中間。有人稱之為Midway中途站,一年春夏秋冬分明。他的首都在Raleigh. 它與臨近城市 Chapel Hill 及Durham 三個都市連成一個三角區。州政府發展一個三角研究中心( Research Triangle Park)。這裡是高科技中心,有軟,硬體,生技與藥廠等。許多同鄉在此上班。這裡有三個很好的大學,Univ of Carolina (UNC), NC State Univ (NCSU)和 Duke Univ. NCSU 是理工農業為主,當年的台灣留學生曾高達一百多人.

北卡台灣同鄉會是在1971年成立,與全美台灣同鄉會及其他各地同鄉會,大約都同時如雨後春筍的冒出。如果初略將50年分成兩段,早期台灣同鄉會的主力,以台灣來的留學生為主。訪問當時的創會會長張振盛先生與一些老同鄉,他們當時都是台灣來的優秀理工留學生, 因為不滿國民黨的鴨霸及打小報告。大家自然聚集關心台灣政治。有許多鼓吹台灣自由與獨立的人士也多次專程來演講。例如陳隆志教授,史明先生,艾琳達、洪哲勝、陳師孟、許榮淑、陳唐山、蔡同榮等。那時參加聽講的人怕被打報告,所以大部分在私人客廳。北卡卅大曾經發生轟動一時的海報事件,FBI 也曾約談事件人之一的劉格正同鄉,了解國民黨派留學生潛伏在美從事spy 工作的真相。

時勢造英雄,北卡也出了不少風雲人物。例如林國慶博士,被戲稱NCSU台灣學生會的國父,他很有煽動力及批判力,分析犀利。他與一群人成立活動圖書館,定期讀書會。影響許多留學生對台灣的關心與思考。郭倍宏博士,他具有行動力與衝力。兩位都是海報事件主角。UNC 畢業的李應元博士,他的親和與協調能力是一流的,大家還記得他籌劃228 牽手護台灣的世界記錄吧? 當年他在北卡UNC 唸博士班,是「台灣學生」發行4000 多份的第一任發行人,在NCSU 唸博士班的高龍榮是第一任社長。UNC 還有一位吳焜裕博士是小英政府當年的不分區立委第一名,他行事低調,但是默默力行為台灣食安把關。

北卡台灣同鄉會曾經發行台訊,幾乎每月一期,發行百期以上。全靠幕後默默奉獻的無數同鄉。內容除了每年的農曆過年,肉粽節,中秋節,東南區夏會會,更有婦女座談報導、電影欣賞,台、美、中局勢論壇,可謂熱鬧滾滾。在那個資訊不足的時,一份台訊一解鄉愁。在80 年代更有李宗敬同鄉在家自備電話錄音台灣近況。每日可以call in 聆聽台灣之音。

後期由於台灣的解嚴,政黨的輪替,中國的崛起,本地的同鄉還是一本初衷的關心台灣,深怕台灣被中國凌霸。時常組團北上紐約或DC去抗議中國的欺凌。每年固定的三、四個節慶,大家相聚聯絡感情。台灣一有事,同鄉會一號召,大家又是團結一心。早期同鄉會過年曾三百多人。現在留學生銳減,人數大約維持在百人左右。過去曾在過年過節送禮物給弱勢家庭, 或是煮食物給遊民,回饋社區。2019 試辦台灣夜市活動,參加人數也達400-500人。2020 年美國境內突然間爆發疫情。我們本地同鄉會馬上募款上萬元,捐獻口罩,關心社區,適時幫助需要。捐款家暴中心及食物銀行,他們非常感謝。目前積極的在推廣台灣走入社區的活動。北卡台灣同鄉會是這邊台灣人的一個重要平台。希望我們可以把台美人的精神承傳下去。

 

Source from: 謝金朱女士

Posted on 06/19/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