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 北濱會 / 林壽英/ 05/2016

北濱會

作者 林壽英

今天收到北濱會 (North Shore Club)會員秀梅寄來的北濱會聚會通知。通知的開頭寫著:”大家平安! 炎熱的夏季快近尾聲, 天氣漸涼是聚會的時候。本月份是這期的最後一會也是新的一期的開始, 希望大家都能來聚會。 時間是二00二年八月二十五日 (星期日) 晚上六點半, 地點是華利餐廳。收到北濱會的通知一直是一件令人期待及高興的事, 因為朋友們又可以聚會見面了。

北濱會 (North Shore Club) 是我們一群住在芝加哥北濱台美人的標會組織。 這個組織開始於二十多年前 (大約是 1978年), 那時住在芝加哥北濱的台美人大約有十幾家左右, 小孩也都在上幼稚園或小學的年齡。平時大家都為工作及事業忙錄,難得有見面相聚的機會, 因此有人發起每月聚餐及標會的組織。 這個組織以交誼及聚餐為主要的目的, 標會為其次。我們這個組織不像台灣的標會有會頭, 我們的會沒有會頭只有會員而已。剛開始時每月的聚餐都是在得標者的家裏以自助餐 (pot  luck) 的方式舉行。大家聚在一起談天說地, 通常是先生男士們聚一堆大談政治,尤其是有關當時臺灣正在生氣蓬勃的黨外民主運動, 太太女士們則另一堆談家務及孩子、同時也發發一些牢騷、互相吐露心聲。每次聚會大家都非常盡興, 通常聚到半夜才散。孩子們之間也都因年紀相仿而玩得非常融洽,他們從小在一起長大, 情同手足。

十多年來我們這個會每月的聚會沒有間斷過, 也從來沒有人倒會捲款逃走。 我們的會員從十多家增加到二十多家, 而聚會時除了聚餐、開講及標會外也曾經請專人來演講有關投資、保險、健康、 旅遊、 藝術和文化方面等等大家有興趣的題材。 後來大家因經濟境況漸佳,又或許是因大家體力不如以前旺盛, 逐漸從在家裏自助餐的方式改在餐館舉行, 或是在餐館吃過飯後就一起去看戲劇表演。十幾年來每月在餐館的聚餐, 讓我們幾乎吃遍了芝加哥北郊附近的餐館佳餚。好客的肇輝及信惠夫婦在過年過節時,還是仍然邀請大家在他們那美奐寬敞的家裏以自助餐的方式舉行。因為在家裏的氣氛總是比在餐館裡較溫馨舒適,又有卡拉OK可以助興。我們會員裏面有不少唱歌的高手呢!    我們會員中的楊正聰醫師夫人Nancy (漢文名淑雅) 是個瑞典裔的美國白人, 也是一個我們這裏人人讚賞的臺灣媳婦。 她跟她的漢文名一樣, 賢淑又高雅。她雖不會說台灣話, 但是她卻用心的學了一手燒正港台灣菜的好技術。每次去她家做客, 她總是為我們這些台美朋友們準備了滿桌佳餚, 像炒米粉、梅干菜扣肉、烤鴨, 還有甜點如花生湯、紅豆湯、杏仁奶茶等等。客人們大飽口福, Nancy她自己卻吃的很少。 Nancy燒台灣菜的技術及用心, 讓我們這些台灣太太自嘆不如、望塵莫及。

近年來大家因經濟穩定,不缺錢用, 因此每月北濱會聚餐標會時都沒人要標, 只好用抽籤的方式強迫中標。 得標的人就得負責下個月的聚會。 隨著時間的飛逝, 孩子們一個個長大, 就學就業而離家, 每月聚會的人數也就逐年漸漸減少。 而我們這些做父母的也從中年進到壯年和老年, 也有人升級做了阿公阿嬤。這兩年來也有人退休,離開芝加哥搬到天氣溫暖的加州去了。

在今天秀梅寄來的標會通知裏, 附了一張新的一期的會員名單。 一看會員只剩下十三家而已, 這是創會以來會員最少的一期吧!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我們的北濱會是否會因會員的搬離而逐漸消失呢?  希望不會才好。 二十多年的北濱會裏有我們溫馨的友誼, 也有我們的歡笑及美好的回憶, 更有孩子們成長的痕跡。 但願人長久, 北濱會長留!

後記: 支加哥北濱會很可惜大約於 2009年结束

North Shore Club

北濱會會員2004年的合照,前排右一、二是肇輝、信惠夫婦,二排右一是Nancy,二排中是作者

Source from 林壽英 (Christine Yang) 寫於 Libertyville, IL,8/13/02

Posted in 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