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明州台美人百年大事/曾啟明/2015/03

明州台美人百年大事

作者 曾啟明

明州什麼時候開始有台灣人? 現在已很難確定,不過我們知道在1960時大約有32位留學生。1966年成立同鄉會及基金會。數十年後,當初的留學生都已達退休年齡,同鄉成員也由一百人增至數百人。「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在這千禧年開始,我們有必要留下一個紀錄。緬懷過去,或許更可以鑑往知來。

 

1960 台灣留學生約32人,平日聚會交流以電話聯絡,無通訊錄。

 

1966-67 成立Formosan American Club of Minnesota,會長施英明,主任顧問宋杰祥,會員約114人,打字通訊錄8大頁。另成立同鄉互助基金會,黃慧敏為主席,另加4名委員。

 

1968 同鄉會會長劉福權。

 

1969 同鄉會會長黃振基。

 

1970 同鄉會會長吳慶堯。

 

1971 同鄉會會長劉漢欽。

 

1972 同鄉會會長張淑美。首度參加全美同鄉會。

 

1973 同鄉會會長廖重遠。

 

1974 同鄉會會長周正行。

 

1975 同鄉會會長張哲朗。台語團契成立。

 

1976 同鄉會會長涂哲雄。

 

1977 同鄉會會長吳大衿。在明大Coffman Union舉辦台灣日。

 

1978 同鄉會會長林宣緒。

 

1979 同鄉會會長林文騫。

1月 鄧小平在中國與美國建交後訪美,同鄉二十餘人飛到Washington DC參加全美同鄉的抗議活動。

4月底- 5月初,經由羅馬尼亞土風舞老師的介紹,同鄉會首度參加萬國節(Festival of Nations),從此每年參與。

彭明敏與Hamline University教授Richard Kagan在New Brighton的Irondale High School演講,聽眾出席踴躍,更有不少來自威州、愛俄華州的同鄉。

音樂家李淑德來訪。同鄉組合唱團(賴允明指揮)。

聖誕節前三天,同鄉60餘人不畏零下12度的嚴寒在明市示威遊行,抗議國民黨藉美麗島事件鎮壓黨外民主人士。

 

1980 同鄉會會長鄭慶平。 與密西根同鄉會合辦在Grand Rapids舉行的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林宣緒負責議題安排、講員邀請。

 

1981 同鄉會會長陳樂群、莊瓊瑤、游健治。彭明敏與瑞典國家科學院院長約在雙城相會。

 

1982 同鄉會會長王明正。台語團契改為雙城台灣基督教會,並遷入教堂現址。FAPA總會會長蔡同榮來訪,楊日信組明州分會。

 

1983 同鄉會會長王金山、黃政哲。婦女同鄉組Sunflower Club (彭明敏之友會)。黨外許信良演講。

 

1984 同鄉會會長徐頌鵬。作家柏楊演講《醜陋的中國人》。黨外謝聰敏來訪。

 

1985 同鄉會會長劉進興。文化界人士(作家、詩人)巫永福、李魁賢、林享泰來訪。作家楊青矗、李喬來訪。

 

1986 同鄉會會長白佑。黨外周清玉來訪。尤清來訪。作家王拓來訪。陳文茜、賀瑞藩來訪。

 

1987 同鄉會會長許傳捷。作家宋澤萊來訪。

萬國節文化展覽首度評分頒獎,台灣攤位贏得第一名(主題Festival)。展出內容主要是:過年、十二生肖的故事。

 

1988 同鄉會會長許志中。母親節舉辦青少年音樂會。作家林央敏演講《從中央日報記者到黨外作家的心路歷程》。畫家陳來興演講《台灣美術界的問題》。

萬國節文化展覽再度贏得第一名(主題Tradition)。台灣攤位以傳統廳堂為主軸。

 

1989 同鄉會會長林益幅。合唱團正式成立(林伶貞指揮)。

萬國節文化展覽佳作獎(主題Costume)。台灣攤位展出庶民、族群服飾大集。

 

1990 同鄉會會長劉榮吉、柯賢世。多次參與明市Loaves and Fish 愛心廚房活動。

夏天,前宜蘭縣長陳定南戶外演講。

11月 參與Capital for a Day – Celebrating Minnesota’s Asian-Pacific Community活動,林益福獲頒社區服務獎。

11月 洪德生演講《台灣環保》。

萬國節文化展覽再度得獎(主題Wedding,前4名不分名次)。台灣攤位秀傳統結婚禮俗,包括服飾、自作的花轎。

 

1991 同鄉會會長柯賢世。

5月 主辦全美同鄉會會長會議。

6月 Kansas State University范良信教授演講《經濟與統獨》。

7月 特殊奧運(Special Olympics)在雙城舉行,同鄉熱心接待台灣代表隊。

7月 鄉土歌謠創作者、吟遊歌手陳明章演唱會。

12月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田弘茂教授演講《台灣政治》。

吳麗雲出任合唱團指揮。多次參與明市Loaves and Fish愛心廚房活動。文化人林衡哲(林哲雄)醫師來訪。FAPA總會會長陳榮儒演講。獨盟郭倍宏演講。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Fable, Fairy Tale and Folklore)。台灣攤位以羊年、十二生肖的故事為主軸,有papier-mâché紙糊大綿羊供訪客簽名,互動良好。

 

1992 同鄉會會長林章基。

3月 徐頌鵬演講《神性、佛性與人性》。

6月 彭明敏返台前告別演說。

7月 在University of Wisconsin River Falls主辦中西部台灣人夏令會,演講者包括李鴻禧、陳隆志、陳芳明等,皆一時之選。

10月 李瑞木演講,為台灣建國研究院募款。

萬國節文化展覽(主題Flower)。台灣攤位主要內容為花與花轎。

 

1993 同鄉會會長黃政哲。

6月 明大「中國時報新聞與社會研究中心」李金銓教授主辦《中國:在歷史的轉折點上》研討會,與會講員來自中、港、台、歐美各地,包括台灣出身的張讚國、呂秀蓮、張富美、蘇永欽、林正杰、龍應台、平路(路平)。同鄉多人列席旁聽。會後呂秀蓮(立委)張富美(國大)特為同鄉作一演講會。呂秀蓮帶來數十本《重審美麗島》被搶購一空。

10月 在Macalester College舉辦第一屆台灣音樂會(蕭泰然作品為主題,吳朱實主辦)。蕭教授親臨演奏,並指揮合唱團演出。

宵小猖獗(疑似亞青幫),同鄉及亞裔家庭在光天化日之下遭闖空門者不下數十起。一時風聲鶴唳,人心惶惶、不少人家因此裝了保全系統。

萬國節文化展覽(主題Festival)。台灣攤位以廟會遊行為主要內容。

 

1994 同鄉會會長林文騫。蘇文博醫師演講。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Tapestry)。台灣攤位以傳统刺繡為主軸,有金蔥繡現作示範。

 

1995 同鄉會會長蔡美幼。

10月 在Macalester College舉辦第二屆台灣音樂會(徐頌仁作品為主題,吳朱實主辦)。徐教授親臨演奏,並指揮合唱團演出。

劉進興當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王贊綸獲選明州少數族裔中小企業年度人物。

跳鼓隊成立,首度在萬國節表演。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World of Children)。台灣攤位展出內容包括:兒童的成長、背娃娃、竹搖籃、紙風車等。

 

1996 同鄉會會長張翠瓊。

1月 鄉土歌謠創作者王明哲全美巡迴演唱,在雙城連趕三場:同鄉會、明大讀書會、合唱團,所作《永遠的故鄉》從此傳唱。

3月 台灣第一屆民選總統大選前,中國以搗蛋(導彈)演習威嚇。200多同鄉及華人在明市Nicollet Mall舉行反侵略示威演習。

前教育部長、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獲頒明大榮譽博士,同鄉會參與接待。

柯慶昌演講《口腔衛生》。胡維碩演講《人工肝臟》。獨盟黃昭堂教授演講。建國黨林山田教授演講《憲法》。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Ethnic Market)。台灣攤位展出內容包括:傳统市場、點心担、中藥舖等。

 

1997 同鄉會會長林慧美。

4月 台灣基金會捐助紅河谷水災。

10月 社會學者沈秀華演講《查某人的二二八》。

FAPA總會會長陳文彥演講。 鄉土畫家王華東演講。Wayne State University(Michigan)洪正幸教授演講《教育》。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Ethnic Celebration)。台灣攤位以過年、年夜飯為主軸。

 

1998 同鄉會會長賴瑞宏。

2月 林懷民領軍的「雲門舞集」在明大Northrop Auditorium演出《流浪者之歌》,同鄉熱烈捧場,同鄉會並協辦接待會。

王幸男演講《台灣政情》。王幸男當選台南縣立委。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Folk’s Art)。台灣攤位秀出民俗大展,內容包括:木雕、燈籠、紙傘、揑麵人、皮影戲等。

 

1999 同鄉會會長許傳捷。

參與State Employee Diversity Expo展出。 合唱團編集樂譜,並定名為「鄉音合唱團」。

7月 台灣歌壇後起之秀(洪一峰之子)洪榮宏夫婦在教會佈道演唱會,觀眾熱情相迎。

8月 台灣基金會捐助土耳其震災。

9月 台灣921大地震,各界踴躍捐輸,同鄉捐款及台灣基金會撥款共一萬三千元,透過全美同鄉會捐出。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Wedding Tradition)。台灣攤位秀傳统結婚禮俗包括:服飾、花轎、新人拜堂示範等。

 

2000 同鄉會會長柯慶昌。

3月 民進黨的陳水扁、呂秀蓮當選台灣第二屆民選總統、副總統。

5月 新總統、副總統就職,完成台灣民主化的重要進程 – 政黨輪替。大選後及就職典禮當天,同鄉會分別舉辦了座談會及慶祝餐會。

長輩同鄉巫明朝為慶祝70壽辰慷慨捐助新年晚會之摸彩獎品、餐費及夏季野餐、秋季迎新之餐費,同鄉出席踴躍。

7月 台灣成棒代表隊與美國明星隊在Saints球場作一場巡迴表演賽,同鄉到場熱烈加油。

人口普查資料顯示: 明州自認為台灣人的有747人,佔亞太裔人口的百分之 0.4。這次普查是台灣人第一次被分開計算。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Celebration of Seasons)。台灣攤位以「慶祝稻米的收成及米的應用」為主軸,擺設有炊粿大灶、揑麵人、紅龜粿壓模等。

 

2001 同鄉會會長盧盈裕。

3月 蔡友仁報告參與台灣921重建心得。

7月 駐美副代表李應元演講《對美外交及其他》。行政院勞委會主委陳菊與同鄉餐會座談《新政府的困境與展望》。

9月 台灣基金會透過紅十字會捐助911事件受難者家屬,透過全美同鄉會捐助台灣桃芝、納莉颱風受災民眾。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Costume and Adornment)。台灣攤位以「待嫁少女閨房服飾」為主軸。

 

2002 同鄉會會長張讚國。張會長主導的同鄉會網頁www.taamn.org正式上路。

2月 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ECO)處長陳俊賢拜會明州州長、州議會,並在聖市湖南餐廳宴請僑學界。

5月 由宜蘭縣縣長夫人田秋堇帶領的「蘭陽歌劇團」美加巡迴,在University of St. Thomas演出一場,同鄉出席踴躍,盛況空前。

5月 台灣農業採購團訪問明州,並簽訂數億美元的小麥購買意願書。

8月 台北愛樂合唱團(杜黑指揮)來明州參加第六屆世界合唱觀摩大會(Sixth World Choral Symposium,第一次在美主辦),演出數場佳評如潮。同鄉會協助在明州歷史中心(Minnesota History Center)的一場,熱情的觀眾擠爆了三百多個座位的3M Auditorium。

11月 同鄉會主辦投資理財研討會。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Global Homes and Gathering Places)。台灣攤位以廟前的休閒活動為主軸,包括:泡茶、布袋戲等。

 

2003 同鄉會會長柯賢世。

1月 響應Minnesota Food Share, Second Harvest Heartland等機構「搶救飢餓」運動,同鄉會發起募款。

1月 FAPA明州分會會長王贊綸陪同聯邦眾議員Gutknecht訪台 。

2月 明大生態保育研究所準博士黃美秀演講《台灣黑熊的生與死》。

4月 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與芝加哥辦事處處長陳俊賢拜會明州州政府,並與僑胞座談。

5月SARS在台流行,各地防護口罩嚴重缺貨,同鄉會募集兩千多個N95口罩空運回台,經由「全民抗SARS關懷基金」捐給第一線醫護人員。

6月 許氏人蔘總裁許忠政應華人學術聯誼會之邀,演講《三十年經營理念與養生之道》。

6月 來自台北,鐵馬環遊世界的黃進寶一家橫越北美大陸,在雙城停留一週,同鄉熱情接待。黃家4人並參加同鄉會野餐,與鄉親分享鐵騎遊世界的經驗。在雙城停留期間並接受Star Tribune, KSTP TV5等媒體的採訪。

11月 林懷民帶領的「雲門舞集」再度蒞臨明州,在Northrup Auditorium演出一場《行草》。

11月 陳秀芳師生舉辦家庭式聯合畫展,不少同鄉、國際友人來捧場,一時門庭若市、熱鬧非常。

曾啟明和楊精一在3M公司研發的超級黏膠配方,用於「狠黏」可再貼便條紙Post-It Super Sticky Notes。產品上市不到一年,就被《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選為年度最佳產品(Best Products of 2003)之一。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Children of the World)。台灣攤位展出內容包括:廟埕前遊戲的兒童、紅包樹、百子圖、扯鈴、陀螺、竹蜻蜓、萬花筒等。

 

2004 同鄉會會長蔡瑞明。

2月 考試委員陳茂雄教授演講《台灣總統大選的選情分析》。

2月 紀念228,柯賢世主辦家庭式聚會。

3月 同鄉會主辦TECO芝加哥辦事處與明州僑胞的晚宴座談。TECO處長鄭天授及各組組長等八、九人到場,同鄉、僑胞一百六十人出席。

3月 陳秀芳為明大亞洲學生聯盟在Coffman Union所作,代表亞洲各國風土人情的大幅壁畫揭幕。

4月FAPA主辦台灣大選選後分析座談,由彭光理(Michael Fonte)主講。

5月 同鄉會主辦陳水扁、呂秀蓮連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茶會,上百人出席。節目有同鄉返鄉投票心得報告、手牽手合唱等,氣氛熱烈。

5月 慶祝「台灣傳統週」,客家山歌團在明大Coffman Union劇院演出一場,演唱客家、福佬、華語、山地歌曲數十首。

11月 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及資訊所所長李德財帶領「國家數位典藏計畫」(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成員十餘人來明市參加「博物館電腦網路」年會,並展示成果。

12月Caroline Yang舉辦《21 Days to Paris》環法自由車大賽(Tour de France)攝影特展。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Ethnic Celebrations)。台灣攤位展出內容包括:天燈、蜂炮、燈會、燈謎、過年等。

 

2005 同鄉會會長顏振鋒。

1月 台灣基金會透過紅十字會捐助南亞地震海嘯災民。

1月 罹患「腎上腺腦白質退化症」ALD的高雄張家三兄弟在父母帶領下抵達明大醫學中心接受檢查治療,受到同鄉的熱心接待以及台美媒體的高度關注。同鄉會更在麥當勞兒童之家辦了一個難忘的除夕晚宴,與張家及其他病童、家屬共度農曆新年。

2月 紀念228,鄉音合唱團主辦《愛與希望》演唱會(姜宜君指揮),演唱福佬、華語民謠及藝術歌曲、山地歌曲數十首。

5月 慶祝「台灣傳統週」,享譽國際的《亦宛然掌中劇團》在明大演出《巧遇姻緣》《大鬧水晶宮》等戲碼,盛況空前。

9月 第一屆張麗惠紀念獎學金頒發, 得獎者是明大醫學院學生王姿斐。

9月 台灣基金會捐助美南Katrina風災、水災受害民眾。

鐵馬環遊世界的黃進寶一家2003年夏天橫越北美大陸,在雙城停留一週,他們的故事成了McGraw Hill Co. 出版的英語教科書《Read On 3》中的一章,在同鄉會網站上一張鐵馬家庭的照片(張讚國攝影)也經過授權登上了教科書的封面。

10月 無任所大使、「亞洲蔬菜研究中心」理事長孫明賢在明大演講,介紹亞蔬中心的沿革、成果,並接受明大頒發給校友的「國際傑出領袖獎」。

11-12月 知名導演李安電影展在Walker Art Center舉行。李安並出席了壓軸的一場與長期工作伙伴夏慕斯(James Shamus)的對談。

12月《懷念張麗惠》新書發表,賴瑞宏在一家庭聚會中向台、美友人介紹了這本有二十篇親友懷念文章,圖文並茂的文集。

洪德生出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Celebrating Ethnic Tradition)。台灣攤位以慶生為主軸,擺設有百壽圖、壽堂、十二生肖等。

 

2006 同鄉會會長呂瑞文。

1月 第一屆傑出貢獻(台灣文化、社區福祉)獎頒發,得獎者是陳秀芳。陳秀芳對於社區服務、萬國節文化展覽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

10月 同鄉組成的雙城隊參加在台北的第一屆國際城市杯壯年網球賽(雙打100歲以上)。我隊成績差強人意,但打得『頗有內容』,也達到了以球會友、打球兼觀光的目的。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Ethnic Markets)。台灣攤位展出內容包括:夜市、點心担、水果、藝品、食品攤、算命攤、揑麵人等。

 

2007 同鄉會會長柯賢世。

2月 第二屆傑出貢獻(台灣文化、社區福祉)獎頒發給施履誠、姜宜君。 施履誠、姜宜君夫婦長期帶領鄉音合唱團,並以優美的歌聲奉獻參與社區活動,對於提昇台灣形象、社區音樂水準厥有貢獻。

3月 二二八事件(台灣之國殤日)六十周年,同鄉會在明大學生中心有一場紀念會。

7月 由二十多位同鄉、同學組成的《台灣閃電》隊首度參加於Lake Phalen舉行的龍舟賽,在25個參賽隊伍中名列第6,抱回一座獎盃。幾位同鄉組成的《福爾摩沙表演劇坊》在龍舟節也有精彩演出。

9月 施履誠、姜宜君學成準備回台,特舉辦Shalom Minnesota 〈告別明州音樂會〉,答謝鄉親愛護。

10月「雲門舞集」再臨明州,在明大Northrop Auditorium 演出〈狂草〉的舞目。

劉協同獲Honeywell公司終身成就獎。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Toys, Games and Sports)。台灣攤位以「廟埕前兒童遊戲」為主軸,擺設有布袋戲台、戲偶、扯鈴、陀螺、竹蜻蜓、萬花筒等。

 

2008 同鄉會會長鄭光生。

2月 第三屆傑出貢獻(台灣文化、社區福祉)獎頒發給陳立君、羅芳絹。陳立君、羅芳絹多年來帶領明州慈濟人從事慈善與社會救濟活動,對於提昇台灣形象、發揚慈悲文化貢獻良多。

2月 第二屆賴張麗惠紀念獎學金及第一屆李陳淑慈獎學金,共有四位在明大就讀研究所的同學獲得,包括洪志銘(生態保育)、胡嘉琳(電機)、宋立國(人力資源及工業關係)、陳敏萱(人力資源及工業關係)。

5月 慶祝「台灣傳統週」,《舞工廠》舞團在明大演出,以踢踏舞詮釋《台灣風情》,博得滿堂彩。

7月《台灣閃電》隊二度參加於Lake Phalen舉行的龍舟賽,再獲佳績,在26個參賽隊伍中名列第5,抱回一座獎盃。

9月 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在聖保羅市舉行,台灣代表團及駐美人員等二十餘人前來觀摩。

明大教授游本中出任中研院資訊所所長。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Art and Architecture)。台灣攤位以古厝的門窗、剪紙為主軸。

 

2009 同鄉會會長盧盈裕。

2月 第四屆傑出貢獻(台灣文化、社區福祉)獎頒發給蔡友仁、王明基。二十多年來兩位對於萬國節文化展覽的奉獻不遺餘力,有目共睹。

2月 第三屆賴張麗惠紀念獎學金及第二屆李陳淑慈獎學金,共有三位明大研究所及大學部的同學獲得,包括周筱倩(聲樂)、楊明達(保健研究、政策與行政)、陳韋伶(牙醫預科)。

5月 慶祝「台灣傳統週」,《實踐大學羅漢門文化劇團》北美巡迴表演的第一站來到明州,正好安排在萬國節演出。舞碼包括宋江陣、原住民舞蹈、大稻埕進行曲等,都得到觀眾熱烈的回應。

7月《台灣閃電》隊三度參加於Lake Phalen舉行的龍舟賽,在26個參賽隊伍中名列第13。

8月 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同鄉投入參加募款、捐款救災活動,如全美台灣同鄉會、慈濟、教會等。全美台灣同鄉會募到超過 $30萬,其中包括明州台灣基金會及同鄉捐款,並分配到屏東縣、高雄縣、台南縣、嘉義縣、台東縣政府捐款專戶  。

9月 蔡玉茂及義工們主導的「台灣線上圖書館」風光上路。原先僑委會芝加哥僑教中心一兩百本書由於同鄉持續贊助,圖書收藏及DVD等快速增加中

11月 FAPA總會昆布勞及何燕青夫婦應邀演講,介紹台美關係及FAPA YPG (Young Professional Group) 活動。

12月 線上圖書館書友會邀請劉沛汝介紹台灣茶藝。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Transportation and Invention)。台灣攤位以「從鐵道(蔗田小火車)到資訊科技高速大道(農業工業轉型)」為主軸發揮。

 

2010     同鄉會會長劉協同。

2月 第四屆賴張麗惠紀念獎學金及第三屆李陳淑慈獎學金,由兩位明大研究所的同學獲得,包括曾祥哲(醫科)、周惠美(音樂)。

5月 線上圖書館主辦母親節週末的音樂講座,由王宗明主講、陳曼玲翻譯,介紹有「東方蕭邦」美譽的台灣本土作曲家蕭泰然的音樂與人生,配合多位明大音樂系同學及校友現場演出,包括女高音: 周筱倩,鋼琴: 柯乃方,大提琴: 孫韻涵,小提琴:林璇雯、鄭凱俐、鄭仕侃等。

5月 婦女會及同鄉會舉辦健康講座《中風的預防與治療》,由兩位年輕的專家:施醫師Jerome Siy及蔡博士Albert Tsai主講。

5月 台灣傳統週北美巡迴表演的第一站,《巧手薪傳》民俗藝術團一行在萬國節安排了一個攤位,展示彩繪獅頭、 吹麥芽糖、 瓢刻、扇畫、人物側影剪紙、樹皮及吸管藝術、捏麵人、布袋戲、結飾等手藝,得到觀眾熱烈的回響。

7月 第24屆國際棒球聯盟 (IBAF) 世界青棒錦標賽在加拿大雷灣市舉行。台灣青棒隊特地在賽前飛抵明州,在聖保羅市、聖克勞市球場與美國、加拿大代表隊及雙城明星隊進行數場熱身賽。雙城地區的僑胞和留學生紛紛攜帶旗幟,敲鑼打鼓到球場加油。隨後在加拿大雷灣市隊進行的錦標賽,台灣隊終贏得世界冠軍。

7月 線上圖書館電影欣賞:《冏男孩》

8月 視障棒球世界錦標賽在明州羅傑斯特舉行,「台灣紅不讓」是美國之外來參加的唯一隊伍。遠近鄕親齊來加油打氣。「台灣紅不讓」在幾天的奮戰之後贏得亞軍。

9月 盧盈裕獲得3M公司頒發的卡爾騰學會獎(Carlton Society Award)。卡爾騰學會獎代表3M公司最高科技貢獻榮譽,盧盈裕是獲得此獎的第一位台灣人。

12月 線上圖書館舉辦《漢字之美》講座及工作坊。

人口普查資料顯示:明州有1078人自認為是台灣人(若加上混血者則共有1365人),在亞裔類別中排名第14(最大族裔是苗人:63,619,其次是印度人:33,031,越南人:23,544,華人:23,482,韓人:14,982,寮人:10,065 …)。普查結果,明州在全美各州台灣人中排名第22。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 Folklore and Heroes )。台灣攤位以《阿里山傳奇》(少年阿里打虎救仙女)、《狗與信守諾言的公主》(台灣最早住民的由來)兩個故事為主軸發揮。

 

2011 同鄉會會長江勝得。

2月 農曆新年晚會以《多彩多姿的台灣文化》為主題,節目精彩包括:原住民舞、國樂、歌仔戲(現場伴奏,真人演出〈殺豬狀元〉片斷)、客家采風(採茶舞、桐花詩)、鄉土歌謡管弦樂表演。

2月 第四屆賴張麗惠紀念獎學金及第三屆李陳淑慈獎學金,由兩位明大研究所的同學獲得,包括葉苡柔(電機博士班)、曾思穎(人力資源與工業關係)。

3月 同鄉捐款救助日本大地震、海嘯災民。

4月 線上圖書館主辦《台灣愛情故事》音樂會。

5月 台灣傳統週北美巡迴表演, 董事長樂團、舒米恩等一行在萬國節演出《眾音出擊》。

5月 台中、南投的「講茶茶葉集團」湯家鴻等在萬國節展示《四季茶藝》。另外在雙城有《從茶樹到茶藝》的演講及四季品茶會。

8月 線上圖書館電影節放映《父後七日》及《一八九五》。

8月 台大早期畢業校友會在雙城舉行,有300 位北美地區及亞洲的校友參加。校長李嗣涔親臨致詞。

9月 陳秀芳在社區大學 Century College多元文化中心的大幅壁畫熱鬧揭幕。畫中包括世界各地重要地標如:台北101、中國長城、日本富士山、柬埔寨吳哥窟、英國倫敦塔橋、自由女神像、印度泰姬馬哈陵、祕魯麻丘比丘等,以及東西方各族裔人士二十餘人,栩栩如生。

10月 彭武添(退休經濟學教授)演講「養生保健」。彭教授分享自身體驗、參考醫學文獻的結論,藉著飲食控制,不用藥物來達到降低血脂、膽固醇、及瘦身的目標。他並以經濟學「機會成本」的概念,來說明個人飲食控制和藥物治療之間選擇的利弊得失。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 World Markets )。台灣攤位擺設有夜市、點心担、中藥舖、擲茭抽籤等。

 

2012 同鄉會會長顏振鋒。

4月 明市國際電影節 Minneapoli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放映台灣10位新秀與10位資深導演所拍超短片組成的《10+10》台灣特色的電影作品。

5月 線上圖書館主辦音樂會《當西方遇見東方》,由鄭凱俐所屬弦樂四重奏演出台灣、日本民謠及匈牙利作曲家的作品Taiwan Concert: When Western Meets Eastern。

5月 線上圖書館舉辦《大提琴與古典音樂欣賞示範演奏會》。

9月 線上圖書館電影欣賞:《等待飛魚》《功夫灌籃》。

11月 線上圖書館舉辦演講,由明大建築系陳惠民教授主講《台灣建築》。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 Ethnic Celebrations and Events )。台灣攤位以燈會、過年為主軸。

 

2013 同鄉會會長會長鄭仕侃。

1月 第四屆李陳淑慈奬學金由兩位明大研究所博士生獲得:彭淑鈴(家庭硏究)、林沛蕾(鋼琴演奏)。

4月 婦女會邀請明大教授 Arnold Fredrickson 作大水鳥生態空拍幻燈秀 Flying with Big Water Birds。

5月 台灣茶大使許正龍 Thomas Shu 及潘掬慧 Josephine Pan 在萬國節推廣台灣好茶。

9月 「台灣之光」男高音胡中良在明州交響樂歌劇演出。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 Children: Our Past and Future)。台灣攤位以「廟埕前的兒童遊戲」為主軸。

 

2014 同鄉會會長盧盈裕。

1月 同鄉會臉書TAAMN 開張。

3月 同鄉、同學數十人集會,聲援台灣反服貿的太陽花運動。

4月 線上圖書館主辦《聽見台灣》音樂會。

5月 台灣傳統週北美巡迴表演,「打狗亂歌團」在明大演出一場Sing to the Land of Taiwan。開場的擲茭、「香火袋」和歌仔戲、電音三太子「眾神護台灣」震撼出擊。嚴詠能、戴曉君從「阿嬤︿紅被單」、「大地的彩布」、「黄昏︿故鄉」、「月光灑在東門城」、Formosan Lily(台灣野百合),唱到「恰似你的温柔」,句句扣人心弦。

8月 台灣基金會及同鄉捐款救助高雄氣爆受災戶。

10月 線上圖書館主辦《認識台灣電影》座談會,放映《當愛來的時候》及《海角七號》。

12月 線上圖書館主辦漢字文化節。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Peace among the People)。展出內容包括:人像照片拼圖的台灣島、台灣歷史、和平紀念碑及社會運動看板、台美兒童「和平」畫作展示,及給觀眾提字的畫布「和平牆」。

 

2015 同鄉會會長黃政哲。

3月 線上圖書館主辦《台灣之愛 – 鄉愁、四季》音樂會 The Love of Taiwan Concert – Nostalgia and the Four Seasons。

5月 台灣傳統週北美巡迴表演,「東華大學原民舞團」在萬國節演出。

8月 同鄉會邀彭武添教授在搬離明州前作《惜別養生座談會》- 兼談移居明州面臨水土不服的嚴重考驗。

9月 同鄉會迎新活動放映齊柏林導演的空拍電影《看見台灣》。

11月 磁碟儲存科技公司 Komag 共同創辦人陳都獲頒明大傑出校友獎。陳都是明大1964年冶金工程碩士及1967 年博士。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 International Arts)。台灣攤位以布袋戲為主軸。

 

2016 同鄉會會長會長鄭光生。

2月 台灣基金會及同鄉捐款救助台南地震受災戶。

2月 賴金鳳女士紀念奬學金由明大研究所兩位同學獲得:鄔宜恆(人力資源與工業關係)、劉庭軒(藥學系)。奬學金由同鄉頼瑞宏成立,以紀念母親賴金鳳女士。

4月 聖保羅市古蹟建築「地標中心」Landmark Center 邀請同鄉會主辦Urban Expedition 《城市探險到台灣》活動。由線上圖書館、中文學校、慈濟等社團協力。活動內容有:鄉土風情油畫展、地理歷史圖解說明、手工藝、兒童遊戲、鄉土歌謡管弦樂、民俗舞蹈及鄕土小吃等。

5月 台灣傳統週北美巡迴表演,「福爾摩沙馬戲團」FOCA在聖保羅市萬國節演出。

9月 線上圖書館舉辦電腦語言派森Python 程式設計活動。

9月 駐美大使高碩泰訪雙城,與僑胞座談。

11月 台灣首部音樂劇電影,魏德聖導演新作《52Hz, I Love You》世界首映、全美連線,由同鄉會主辦在明大Coffman Union 劇院演出一場。副導演陳怡靜與男主角小玉隨片登台,與觀眾問答、獻唱主題曲。電影開演前,有明大藥學系多元文化學生團體免費提供流感疫苗注射,及血糖、血壓檢測服務。

萬國節文化展覽優勝獎(主題Folklore & Fairy Tales)。台灣攤位以十二生肖為主軸。這是連續第23年得獎,也是30年來第28次。

1999年初稿,2016年11月增訂

源自 曾啟明 11/2016

Posted in 1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