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 完美的句點 / 陳桂蘭 /07/2015

完美的句點

作者 陳桂蘭

1981年創刊迄今發行已滿三十週年的「臺灣公論報」,深感對於促進臺灣民主化及提升臺灣獨立、自主意識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於2011年9月30日第2357期出刊後停刊,而婦女會的園地「點心擔專攔」也在此同時劃下「完美的句點」。

1999年5月被前北美洲臺灣婦女會總會會長柯翠園認為是「婦女習作園地」的「點心擔專欄」正式推出於公論報。十二年多來歷經1999-2000年(邱良媛),2001年(王麗華),2002年(林瑞美、李素蓮),2003年(黃雪香、陳香梅),2004-2005年(王麗華),2006-2007年(白珠麗),2008年(陳美麗),2009-2011年(陳桂蘭)等十位主編負責人及所有婦女會姊妹們的共同耕耘,在此園地互通信息,寫出自己或週遭親朋好友的真實故事,分享生活經驗,有酸、有甜、有苦、有辣。

1999年由良媛起頭開始拉稿,「點心擔專欄」正式取代婦女信箱。2001年點心擔負責人王麗華的歡迎詞是這樣寫著:「臺灣的點心有很多種。有的人很週到,點心有魚有肉比人家的正餐更熱鬧。有人可能吃幾粒花生也算是吃了點心。我們的點心擔也是如此,有的時候講的題目很沈重,讀後還得思考幾天,有的時候題目很輕鬆活潑,讀時歡笑一番也就過去了。」這正是點心擔最佳寫照。可惜的是麗華2009年11月因病離開了我們,在她病重時還是不時地為點心擔寫稿,留下很多不朽的作品。

曾經有人告訴我,每當在「點心擔」讀到一些好文章,會像是品嚐一杯茗茶,芬芳有味。也有的姊妹碰面時還說,我是妳的粉絲,或是說,接到公論報,第一眼先看的就是「點心擔」,這足以讓所有此專欄的負責人感到欣慰。相信「點心擔」的停刊也會讓所有的忠實讀者感到依依不捨。

在翻閱自己作品的剪報中,才發現從有「點心擔專欄」的開始,自己早已是投稿者,原來是當時受分會會長之托要提供稿子,那時也是自己來美後重拾筆桿的開始。十二年來我是寫了好幾篇,甚至曾經寫完一篇,意猶未盡,靈感又來了,還問主編,可以再寫一篇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直到二年半前,自己接棒主編之職,才發現,邀稿、催稿、改稿、代打字是何其的辛苦,有人自動寫稿,怎能不感激呢?當然在任職二年半的主編中,以文會友,得到來自美加各地很多姊妹們的溫情,叫人難以忘懷。

聞知停刊的消息,是何等震驚,經向張月英總會會長確認,才知道是真的。每期都仔細閱讀「點心擔」的月姿姑姑說,很可惜。姜瑞香、張秀滿應先前之約又寄來稿子,當我不得不告知她們停刊的消息,讓她們動容,瑞香還是從第一期起就是公論報的讀者。張雅美來信說,謝謝妳們的貢獻。歐春美來信說,真傷心。

記得在臺灣考進新聞系,系主任在新生訓練時跟我們說:「如果你跟誰有仇,就叫他去辦報。」,意味著辦報的艱辛。感謝公論報三十年來所有經營、工作者為臺灣人所做、所付出的一切,也感謝公論報給了婦女會這塊園地,讓姊妹們有話有地方說,更感謝公論報副刊主編劉玉霞姊經常給予的鼓勵。

154_完美的句點Logo of NATWA 點心擔

 

摘自 聯誼通訊 第四十六期/2012/01/北美洲台灣婦女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