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台美公民協會簡介 / 台美公民協會籌備委員會 /2015/11

台美公民協會簡介

作者 台美公民協會籌備委員會

宗旨:

(1)積極參與美國政治、促進台美公民的權益。

(2)聯絡各族裔社團、促進互相瞭解及合作。

(3)主辦或協辦各種活動、鼓勵會員行使美國公民的義務、並爭取應有的權利。

(4)在多元化的美國社會中,宣揚台美公民的文化及貢獻。

性質:

(1)非營利性。

(2)非政黨性。

(3)國税局免税許可申請中。

組織:

(1)會員大會:最高權力機構、每年召開乙次。

(2)理事會:

A人數:至少七名。

B任期:三年任,連選連任(毎年改選理事三分之一)。

(3)委員會:視需要由理事會設立。

會員:

(1)會員

A資格:具美國公民權或具美國居留權,並有意成爲美國公民者。

B義務:繳會費。

C權利:

①選舉權(得選舉理事)。

②被選舉權(得競選理事)。

③建議權。

④得享“台美公民協會”提供之福利和服務。

(2)贊助會員

A資格:贊成本會宗旨居住在美國者。

B義務:繳會費。

C權利:得享”台美公民協會”提供之福利和服務。

(3)公司會員

A資格:以公司行號團體加入。

B義務:毎年樂捐。

 

親愛的鄕親:

台灣人移居在美國這塊自由又充滿希望的土地,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從一九五〇年代的留學生,加上一九七〇年代的新移民,現今在美國的台灣人約有廿五萬人。尤其在美國國會通過毎年二萬移民配額後,移民人數更是增加迅速。幾年後,在美的台灣人將超過百萬。雖有百萬,但仍是少數。

來美的台灣人都是素質極高,學有專長。幾年來,台灣人在美國社會的各行各業,及學術上的成就,充分證明了這一點。這麼多的人才,只因散處各方,無法發揮集體力量,以致不能與其他民族競爭,取得應得的福利、民權及地位。

猶太人在美國也是一個少數民族,但通過猶裔組織的運作,把分散的個人結合起來,發揮政治、經濟、文化、新聞等各崗位的強大力量,使多數民族不敢小看他們。這個成功的例子値得我們效法。“日美公民協會”是另一個成功的例子。該會成立已有六十五年歷史,現有一百十三個分會,遍佈全美。猶裔、日裔借助“公民協會”的推動已經有能力影響美國的社會、政治及經濟。諸如選舉上積極參與,使當選人照顧猶、日裔的權益;甚至把許多本族同胞送上政府官員、州長,國會及地方議員的職位。

爲使在美台灣人能夠在這個社會立足安居,我們必須結合在一起,爭取美國憲法保障下人人平等的權利。我們也需要有個“台美公民協會”,而現在時機也已經成熟了。這個協會將是一個永久性的機構,目標放在爭取及扶植鄕親的福利,同時培養及鼓勵我們自己及後代打入美國社會主流。

籌備會於四月六日中午在CERRITOS召開“顧問會議”,約有七十人出席。會議由召集人吳澧培主持,共同探討協會的宗旨,未來工作的重點,以及會員權益之爭取。尤其是對於第二代子弟的關懷,不僅應鼓勵他們進入美國的政界和企業界,更應栽培他們繼續保有台灣人的優良傳統和文化。與會人士踴躍發言,並咸認成立“台美公民協會”的重要性。

“台美公民協會”訂於六月底正式成立,這是非營利性、非政党性的組織。我們誠懇地吁請台端踴躍加入本會爲會員,共同努力,積極造福咱台灣人。如有任何疑問,請來函和籌備會聯絡,或者電話:818-308-3765“台美公民協會”籌備委員會

召集人:吳澧培

委員:李錦聰、林創一、周實、吳錫源、許和喘、黃三榮、張文志、楊子淸、楊茂生、廖重遠、蔡長宗、簡錦標、羅慕義。

“台美公民協會”籌備委員會顧問:

丁昭昇、王桂榮、王慶滄、江昭儀、李永旭、何汝諧、李宗派、李英男、沈英忠、汪昭俊、李淸木、吳木村、林元淸、吳西面、林克明、林哲雄、林盛彥、林惠洲、吳瑞信、林嘉仁、周麟、洪文雄、洪健地、洪義明、洪肇奎、陳十美、張子淸、許丕龍、陳居、陳昌平、梁政吉、許英智、陳正茂、陳哲夫、梁啟文、陳惠亭、張雲彥、高瑞治、陳瑞珠、張瑞穗、陳逸毅、陳慶霖、許錦銘、黃石鐘、黃林東、黃順天、黃森元、黃國昌、楊加献、楊秀然、楊熾勳、劉天良、趙東機、蔡石津、陳武磨、蔡偉雄、賴明詔、歐煌坤、蔡銘福、蔡銘祿、蔡奮鬥、鄭德和、謝淸志、顏裕庭、顏樹洋、蕭泰然、蘇國雄、簡林美枝、羅楊惠美。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三六九期 19850415 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