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卡翠娜颶風十年風雨後-感恩之旅 / 曾東松 / 02/2016

卡翠娜颶爾十年風雨後-感恩之旅

作者 曾東松

很難想像卡翠娜(Katrina)颶風已十週年。在紐奥良市盛大紀念的同時,心緒不禁想起在休士頓幫助我們的鄉親,特別是李石山先生,您們好嗎?

2005年卡翠娜颶風襲擊紐奧良市,造成美國近幾十年來最大的自然災害。千餘人的死亡,幾十萬棟房屋損毀和百萬人的流離失所。相較於財產的損失,對人們心裡的衝擊尤其巨大。看著熟悉的街道,泡在水裡的車子和房子,偶爾漂過的動物屍體;眼前影像彷彿變的不大真實。巨大的輪船停在馬路上,路上的車子卡在屋頂,人都到哪去了?當時我博士班即將畢業,聽見紐奧良市長宣布封城,學校關閉不知何時能回去,無奈決定和家人同學一路跑到休士頓。那時心裡非常忐忑,不知何去何從。那時開車在休士頓街上,有人看見你掛紐奧良車牌會按一聲喇叭替你打氣,那時眼淚就不爭氣在眼眶裡轉呀轉。在不是戰亂的年代,沒有戰爭的美國,我們卻像現在敘利亞的難民一樣,好像窮途末路-沒有明天的人。這箇中滋味,不足外人道呀!

正如上帝關了一扇門必開了另一扇窗,雖然當時很辛苦、也茫然,但我們之後陸續收到了很多的祝福和幫助。台灣的親友和師長持續的關心,堅強我們的心。在休士頓,非常感謝臺灣駐美代表處,臺灣同鄉,教會及朋友在我們的臨時安頓及後續的安排上給了我們台灣留學生很大的幫助。李先生夫婦免費提供了一處住所,給包含我們的三個家庭暫時居住。我們在休士頓待了兩個月,在日常相處中,我瞭解他是生活非常節約、自律的修行人,但他卻無償的提供住所,且盡心盡力地幫助我們。這種無私的愛,深深的溫暖了我們的心。記得那時他有一台三十幾年豐田古董箱型車,用來幫我們搬家具及搬家。坐在年紀和我相彷的車内,聽到李先生一直對我們的叮嚀及呵護,我感受到我們臺灣早期移民的勤簡和對我們深刻的關懷。

命運自有他奇妙安排,十年間,我去了阿拉巴馬、佛羅里達,最後又回到了紐奧良任教。雖然中間有寄了幾年賀卡,卻一直無李先生的消息,心中很是想念。今年恰逢卡翠娜颶風十週年,在教會一次休士頓樂詩歌團訪問中打聽到李先生的消息,幾經輾轉的找到聯絡方式,通過電話相約在感恩節。我們和當時住在一起的胡教授家庭相約一起拜訪李先生。當車子才剛轉到巷口,就看到李先生跑出家門跟我揮手,看到十年不見八十歲身體硬朗的他,過去的一幕幕彷彿又跳到眼前,心中滿是感動,這一刻彷彿永恆竟無語凝噎。下車,我謝字未說完李先生先開了口,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功!!

在李先生家,大家聊了互相的近況,參觀了李太太的摺紙藝術作品,書畫,還有後院的枇杷樹,及爬滿架上的白玉苦瓜,看他倆滿足的笑容中,不經想起易經的一句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大家歡喜吃了一頓,臨走時,大包小包的給我們許多,看我咳嗽,又送我一罐自己煮的枇杷葉桑葉茶。我們帶來滿滿的感恩,卻又帶走了更多的愛。十幾年前的颶風,帶來了許多的不便和苦痛。然而上帝卻又用另外一種方式,把滿滿的愛和祝福給我們。把本來不相識的的我們牽了起來。對於這一路幫助我們的許多人和李先生,我想在這裡,向你們鄭重的說「謝謝您」,我會把你們的愛傳遞下去。

195_卡翠娜颶風十年風雨後-感恩之旅摘自 休士頓 台灣鄉訊 01/2016

Posted in 0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