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 年會感言 / 許台俊 / 03/2016

年會感言

作者 許台俊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海外各地同鄉會已先後舉辦年會,並進行鄉會人事改選,以便展開今後會務之推動。“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希望在向各位鄉親拜個晚年之際,提出幾點要項與各地鄉會共同切磋。

咱攏知影,台灣同鄉會完全是一個自發性的社交團體。同鄉們基於“他鄉遇故知”的最基本真情,從家庭聚會“朴豆”開始,說鄉音、唱鄉歌、吃鄉食,由小漸大、由近而遠,逐漸擴展開來。由於在客觀上應同鄉的需求以及支持。加上熱心同鄉主動性的努力,終於日日成長、壯大,形成今日“有台灣人的地方,就有台灣同鄉會”的盛況,並在各國各地展現出咱台灣民族的積極性和特殊氣質,並成為形成中的海外台人社會活動之母胎。

當我們回顧各地年會舉辦的情形時,我們誠然欣見老、中、靑、少四代合作的出現。尤其是楊煥西案與北卡州大校區反特務海報事件的發生,並未嚇阻同鄉及同學的出席。這顯示國民黨已無力阻擋咱台灣人的主體性。咱台灣人不僅具有堅強的志氣,更懷抱遠大的目標。咱這一代若不打拼,下一代則更加淒慘。

據估計,海外台灣人為數約在卅萬;可是,出席年會人數卻僅在一萬人上下。其他廿九萬人那裡去了呢?這是值得咱們深思的課題。其中牽涉因素必然是錯綜複雜,我們在此只提出最敏感的一項因素-政治。

我們認爲,咱首先是要建立“政治無畏,關心無罪”的健全心理。同時,咱也要認清同鄉會的基本性質是交誼。因此,有人想吃“辣椒”的,可以另外摻,不必每碗都摻辣椒。這樣的母胎才能包容各類型的人。

另外,隨著社會的多元化發展,同鄉會舉辦活動也應順應時勢,趨向多元化。多元化的意義除了在量上的增加之外,尚包含質的提昇。這當然因環境條件而異,譬如南加州在去年活動裡,即展露他們在音樂上的突出表現。

最後,我們還要在此再次重述尤清訪美時曾說過的話:做為一個台灣人,參加台灣同鄉會才有光榮;那無,實在漏氣!他又表示,做爲一個台灣人,那因爲參加台灣同鄕會會被抓去,也甘願!希望與大家共同深思。

畢竟,台灣是咱的血根,關心它是咱的本份。因此,咱們就要多多鼓勵親友一起來參加咱的同鄉會。祝福各地鄉會年年茁壯,各位鄉親歲歲平安。

 

Source from 台灣公論報 第一五八期 第八版 / 02/1983

Posted in 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