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 留美台灣青年就業座談會 / 柯金寅 /04/2016

留美台灣青年就業座談會

作者 柯金寅

北澤西同鄉會於2016年4月16日在Courtyard Jersey City Newport, Jersey City, New Jersey舉辦每年一次的留美台灣青年就業座談會。主要目的是藉這個座談會,期能幫助大紐區的台灣青年與留學生了解紐澤西就業環境與最新的移民法信息,進而幫助他們能就業而居留在紐澤西,以增加本地區的台灣移民。

座談會邀請到四位來自台灣定居在紐澤西的就業及創業有經驗人士,來與同學們做經驗分享:郭念慈律師主講法律,魏桂女會計師主講商業界,陳志明先生主講科技,柯金寅工程師主講工業界。新唐人電視台派出了王姿懿等兩位記者到場實況影音採訪,NJIT與Stevens IT兩所大學台灣同學會以及紐約大學(NYU)的學生志工們也到場協助。共有四十多位台灣青年學生參與盛會。

座談會也受到了紐約經文處的贊助,黃耀良組長上台致詞讚揚及感謝北澤西同鄉會幫助僑胞就業的熱情。接著 文教中心張希賢副主任也上台致詞說他當年留學英國時,畢業後在國外工作多年,這些經驗對他回台灣服務上有很大的幫助,他鼓勵在座學生,如想回台灣,要在美國就業多年,吸取國外經驗後,再回國服務。

座談會開始,首由郭念慈律師講述適用於留美學生就業及居留的移民法規:主要注重於畢業後在美就業及居留的年限。她說在美國國際學生可以申請畢業後在”選擇性實習訓練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簡稱OPT 之下就業一年。有科技、工程及數學專業(簡稱STEM)的畢業生,OPT一年後還可申請延長17個月(最新現定改成24個月於今年5月10日生效)。OPT期滿後要靠H-1B工作簽證才可以在美國繼續就業居留,H-1B工作簽證最長可以使用六年。H-1B 簽證每年申請人一直在增加,由於名額的限制,應提早申請。如果申請不到 H-1B 簽證,依據每位申請人的情況,可能可以申請投資人簽證(E2 Visa)或是跨國企業管理人才簽證(L1 Visa),實習培訓計劃(J1 or H3 Visa),傑出人才簽證(O1 Visa) 等,或用其他方式申請綠卡,否則就不能繼續在美國居留。

第二位演講者是魏桂女會計師,她是友井集團(Friendwell Group of Companies)主持財務會計的副總裁。她詳細的介紹了她服務的地產商業公司的快速成長過程及關係企業的概況。友井集團在紐澤西已擁有15間大旅館,有3884個房間,公司也一直在擴張。她建議到友井求職的台灣青年要有會計方面的學位及經歷或有旅館經營管理方面的興趣。

第三位演講者是陳志明先生主講科技,陳先生是DoubleBridge Technologies 的副總栽。他以書、劍、江山來形容商業應用軟體的開發:書=解決方案,劍=程式設計,江山 =行業領域。要打下江山之前,必須要有足夠的行業知識,充分了解書與劍要解決的是什麼領域的問題。他對資訊業職業生涯起步的幾個建言是:(一)有好的語言與溝通能力,(二)磨練技術的同時,要增強行業知識,(三)行業知識的累積,造就提出解決方案的能力,(四)在書與劍還未集於一身的領域,尊重專業與團隊合作。

第四位演講者是寫這篇報告的筆者柯金寅工程師,主講工業界就業概況。筆者十多年前,正式退休後,應住家附近一家氣體公司之聘,當資深工程顧問,繼續工作,以防止腦部退化,有助於延年益壽。筆者向在座的台灣青年,介紹我目前服務公司Linde Gas (林德氣體公司)的營運概況。它是全世界最大的氣體公司,生產及供應多種工業用的氣態及液態氣體,包括氧氣、氮氣、氫氣、氬氣、氦氣、二氧化碳以及其他工業用氣體。林德公司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營業,僱用了六萬五千位員工。在台灣新竹科學園區也有十幾個廠在運作。它徵才的廣告登在網站:http://www.lindejobs.com/ 然後點上“Job Opportunities”希望求職的台灣留學生多多造訪這個網站。筆者也在此與在座同學分享個人求職的經驗與建言:(一)美國人把找工作叫做Job Hunting。打獵(Hunting)要荷槍實彈,找工作也要有打獵的精神,認真去做;(二)找工作其實是把你/妳的個性、才能及經驗放在市場上,期能感動雇主的心, 錄用你/妳,所以要像賣房子的廣告一樣,將你/妳的優點在求職信上、履歷表中及面談時表達的淋漓盡致。(三)強調網路搜尋及有力的介紹與推薦的重要性。

筆者最後勸告在座的台灣青年,找工作固然應列為首要之務,但人生規劃與經濟獨立也很重要,平常要養成節儉與儲蓄的習慣,以後找到工作有收入,才不會入不敷出,經濟不能獨立,人生永遠不會快樂。筆者建議同鄉會繼這個就業座談會後,在適當時機應舉辦『經濟獨立』座談會,不要邀請專家學者來演講,因為專家的建議,大都不太實際,只要邀請幾位一生拿薪水袋過日子的同鄉們現身說法,將寶貴的實際經驗傳授給年青的一代。

北澤西同鄉會能舉辦這個造福留美台灣青年的『就業座談會』,我們應給與讚揚及肯定,對於籌辦人員的辛苦,筆者謹在此致上崇高的敬意與謝忱。

219_留美台灣青年就業座談會1 219_留美台灣青年就業座談會2

219_留美台灣青年就業座談會3

Source from 柯金寅 04/2016

Posted in 0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