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 一頓飯 省下20億美元 / 陳文石 /10/2016

一頓飯 省下20億美元

作者 陳文石

1992某一天江昭儀來電話告訴我他回台灣,當時1990-2000,我因為母親病重返台照顧。我問他回台有何任務?他說要掘發美國麥克道格拉斯公司的不良資料,請台翔(政府主導的航太工業公司) 不要投資這家公司,當時台翔正積極要以20億美元買這公司40%的股權。

我告訴他,媒體不會報導出來,那時,侯貞雄(全國工商總會理事長)在一星期前正好兼任台翔董事長,我認為直接安排他們見面最可能有效。

去電侯貞雄,他說你們這些民進黨都是為反對而反對!侯貞雄是高雄東和鋼鐵企業的接班人,我深知他們夫婦都是留美碩士,為人正直忌惡如仇,是我出國前的好友,因為在中壢建國內第一座H鋼鐵廠,被地方有民進黨色彩的人士以故意反對來敲竹槓,侯把賬算在民進黨頭上。我告訴他你現在是董事長何妨聽不同的聲音,他說這個投資案有經過美國的帝利凱撒顧問公司評估過,我說你以前在德州投資損失3000萬不是也經過專業人士的評估!

侯貞雄在林森北路青葉餐廳宴請我們,此時正好謝清志帶23位有博士學位的美國航太工業專家返國,想要用所學貢獻台灣,我邀請他們一起參加。言談之間發現飛機工業分成三大部分,最重要的是引擎、通訊電子器材設備、機體結構設計材料。而我們的23位專家沒有人懂得引擎這部分。

江昭儀是美國會計師,說他有些朋友對航太工業界財務很清楚,知道麥克道格拉斯財務不良。

原來台翔是計劃介入飛機生產領域,經過這次的餐會使得侯貞雄瞭解狀況,並改變公司發展方向,而往務實的國際飛機保養維修業務深耕。後來麥克道格拉斯公司也破產,我們算是為台灣避開這20億美元的損失。

由於這事看到台美人愛鄉愛土的情結,我們在海外有很多各行各業專業人士,很多人雖在退休年紀但經驗豐富,台灣此時此刻正需要這些人。

Source from Taiwan Daily 美洲台灣日報 10/2016

Posted in 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