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 Akron演奏會側記 今晚我們照亮了這個角落 / 何康隆 /12/2016

Akron演奏會側記 今晚我們照亮了這個角落

作者 何康隆

前記:二月十日清早由密西根開車直往俄亥俄州的Akron,與來自各地的四百多位同鄉,會聚在E. J. Thomas Performing Arts Hall,聆聽一場難忘的音樂會:由王雅蕙指揮,林昭亮小提琴演奏蕭泰然的作品:D調小提琴協奏曲。今記下數語、一則用以見證台灣人音樂里程上值得驕傲的歷史時刻,同時也是對於同鄉們愛鄉樂群,共赴盛會的熱情,表示由衷的敬意。

車子在8 0號州際公路上飛駛,俄亥俄平坦寬茫的原野,經過昨夜一場大雨的洗滌,顯得淸新明淨。只有殘留的積雪偶而在冬晨的陽光照射下,閃著發亮。「要不要把那條『出外人』在放唱一遍?」於是在『夢幻的恆春小調』的餘音減弱之後,這首『出外人』動人的旋律和無端的鄉愁,又再次在車內流轉浮動。隨著車外倒退的景色,片片往事斷續地浮現眼前。「咱攏是出外人,在遠遠的台灣彼,有咱的朋友和親人,不時互相在思念。」歌聲如此地輕瀉著。不是嗎?在通往Akron的無數大小公路上,不知有多少朋友、同鄉的心情是飄浮在蕭泰然的旋律上,浸潤在鄉情親情友情的醇厚裡!想像著,在這寒涼的大地上,晴空裡,處處飄蕩的竟是泰然心,台灣情。這是一幅怎樣的景像啊!望著筆直而去的公路,心底不覺地浮起施並錫那張『望鄕』油畫來:前景是遼闊的,鐵路是無限伸延的,心情是複雜的,而故鄉還遠在白雲之外…

一走進Crown plaza的午餐接待會場,林衡哲便迎面而來,「知道嗎?今晚的演奏會是台灣音樂史上一個歷史性的里程碑,這是首次在海外的音樂會上,指揮是台灣人,演奏者是台灣人,作曲者是台灣人,演出的作品是一部台灣人的音樂史詩〔Music epic of the Taiwanese〕。」他的眼光閃動的是興奮,是期待。一個從來沒有放棄做夢的人。自從他在1983年寫了那篇「我有一個夢」後,這將近二十年來,在推動台灣文化的艱辛曲折的路程上,他一方面扮演著「做夢的人」,一方面也扮演著使「美夢成真」的人。這回他千里迢迢,從花蓮飄洋過海來到Akron,就是要見證這歷史性的時刻,要親自分享這份期待已久「美夢成真」的喜悅。是的!美的事物就是永恆的喜悅,他是能體會濟慈這句詩吧!1992年11月13日,蕭泰然這首D調小提琴協奏曲,由林昭亮在聖地牙哥交響樂音樂廳做世界首演,他在演奏後的評論文「淸琴雅音何人操,直須聽盡協奏曲」裡寫道:「今晚的演奏會,是我個人夢想的實現。」十年來,一夢復一 夢,我猜想今晚當三位優秀的台灣音樂家同台演出後,必定有新的夢自他的心裡浮起,夢上加夢,那會是一個怎樣的夢呢?暗地裡,我竟替他自許道:「If you build, they will come ture!」

「Dern來啦、Dern來啦、不通再放蕩」。蕭泰然一面順口輕哼著這段熟悉的旋律,一面講解這首由鄭兒玉牧師作詞,他作曲的「遊子回鄉」:「看見故鄕的山,才無孤單,滿心不曉得通講,所受安慰解流浪,感謝給我有根基礎,我要誇口美麗鄕土。」看著他淸瞿的身軀,略微蒼白的臉龐,溫雅誠摯地爲我們追述他創作的心路歷程和一些輕巧的作品,內心油然地生出感激和不忍。想起他在1993年大動脈破裂手術後的悟言「上帝留著我的生命,就是要我把未完成的曲債還淸,我必須寫到最後一個音符才停止。」看著他轉換CD的手,我忽然明白:他不但要把最後一個音符寫完,完成上帝交付的使命,他也要把每個他創造的音符注入我們的心裡,注入每一個流浪未歸的遊子心裡,要我們感動,要我們記得故鄕的溫情,故鄕的山水,故鄕的脈動,以及我們對故鄕所應負的使命。「Dern來啦,Dern來啦、不通再放蕩」。婉約憂傷的音調滲和著期望的旋律,一再地迴盪在我心靈的深處,纏攀而起的是陳雷的「永遠的故鄕」的師句:「看到是茫茫的海水,思念是遠遠的故鄕,三十年飛鳥在流浪,故鄉,我的故鄕…。」

在每個人的腦海裡

存在著地平線

未被污染的原野

盤旋在其上的雀鳥

雪在樹木間緩慢走動

放映著藍天的故事

遠方旅人的信息寄託飄飛的葉片

風奏鳴著季節的情景

在每個人的胸臆中

存在著水平線

未被污染的海洋

悠遊在其中的魚羣

船舶在防波堤外航行而過

描繪著碧海的情節

遠洋游子的嘆息夾帶翻滾的浪花

雨合唱著歲月的足跡

當Akron交響樂團把蕭泰然的D調小提琴協奏曲的優美旋律充塞了整個音樂廳時!李敏勇的「傾斜的島」中的詩句,王雅蕙如夢似幻的指揮棒和林昭亮悠柔,華麗,豐沛的琴音,不斷地在我的腦海裡,胸臆中流轉紛飛……,那連串交揉浮現的是文字?是影像?是線條?是彩色?是音律?在這歷史性的時刻,這綿綿波動的「台灣人的音樂史詩」究竟在詮釋著什麼?在描述美麗的故鄕?在牽引醇厚的鄕情?在低訴動盪的時代?在預示希望的明日?「是的,在我們生命的這段時刻,我們曾經一起欣賞美妙的音樂,一起經歷淸純的感動,一起追憶,一起展望,一起把心開放給我們摯愛的台灣,這就値得珍惜了。」這場音樂會豈不也是我們生命中難忘的歷史時刻?

「光聚在一起,可以照亮一個角落,散開來,可以照出一條路來。」走出了音樂廳,Akron的夜空淸澈而濕寒。今晚,四百多位來自各地的同鄕會聚在一起,因著我們對於故鄕台灣的愛心,對於台灣文化的認知和嚮往,對於台灣優秀人才的讚賞和支持,我們不但照亮了整個音樂廳,也照亮了 Akron。誠如 Akron Beacon Journa1所報導Akron交響樂團董事會主席Virginia Robinson所說的一段話:「This is a unique educational opportunity-a, fantastic experience. Look at all these people. They came here
to hear the music and support the musicians from their homeland. We can all learn a lesson, from that.」是的,今晚我們已把台灣人的心聲傳揚出去,把台灣人的精神logo樹立起來。今晚我們照亮了俄亥俄這個角落。明日我們離去,散開在北美洲各處,我們會照出一條路來嗎?會照出一條怎樣的路來?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台灣公論報 Issues 1871, 02/24/2001

Posted in 1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