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 南加州台灣旅館業同業公會的歷史與成長 / 南加州台灣旅館業同業公會 /06/2017

南加州台灣旅館業同業公會的歷史與成長

作者 南加州台灣旅館業同業公會

本會創始於1974年,由當初來自台灣學有專精的留學生與創業有成的企業家組成,均從事旅館行業,藉彼此的交流、互相砌磋、交換經營之心得,在異鄕異地打拼,單靠白己薄弱力量難能容於主流社會中,由這群有心人士披荊斬棘不畏艱難的努力奔走下,開創南加州台灣旅館業同業公會,結合同業力量踏入主流社會為華人爭取權益,經過歷屆會長與理事的奉獻,南加州台灣旅館業如今享譽於南加州社團中成為僑屆主力之一。

本會成立宗旨是為會員謀福利,迄今,除來自台灣旅居本地的旅館業者之外,更廣結分佈全美各地之旅館公會,本會先後與台灣高雄市旅館業同業公會、台北市旅館同業公會、美南台灣旅館業同業公會、美國旅館業協會及加州旅館業協會締結姐妹會,本會目前正著力籌組全美台灣旅館公會聯合會,希望透過大家的力量,讓台灣入主美國社會令他方刮目相看。結合同業力量爭取應有權益,藉彼此資訊之交流,提供業者更佳之服務,本會創會三十年來,承蒙歷屆會長、理事們的同心協力,奉獻無數的時間及金錢,以及同業們的熱心支持及愛護,奠定了今日的基礎。緬懷先進,披荊斬棘拓荒的精緻,令人肅然起敬。

時代在變,社團不斷地轉型,本會為擴大視野與服務領域,每年定期得籌劃座談會及訓練班課程,針對會員切身需要及市場趨勢邀請專家學者提供最新知識,每次由專人所籌劃的座談會、訓練班課程均獲得會員贊賞,邀集廠商贊助每次辦得極為精彩。

並且藉著每屆的年會、聖誕晚會及高爾夫球等促進會員間的交流聯誼,特過舉辦球賽及各種晚會讓會員彼此有亙深的切磋,近年來更配合新時代的趨勢而設立網站,將各樣最新資訊提供給會員業者,讓各位業者不出門即知天下事。

本會曾於一九九二年九月假洛杉磯狄斯耐樂園隔鄰希爾頓大飯店,承辦第十三屆世界華商觀光聯誼會議。來自國内及世界各地華商近五百人參與盛會,舉世貴賓齊聚一堂,盛況空前,是本會一大殊榮。

1974年八月十三日,ROYAL INN的業主陳銓仁藥劑師,以南加州臺灣協會代表的名義,發出這樣的一封信:

「親愛的臺灣同鄕;最近幾年來,臺灣同鄕在南加州洛衫磯附近開設motel營業者,日日增加,經有些同鄕的建議及南加州臺灣協會的豉勵,希望經營Motel同行業者能組織一Motel公會,以增進互助合作,促進共同福利、提高經營效率…。

爲此定於八月十七日星期六上午十時,在洛衫磯臺灣長老教會集會研商,企盼撥冗參加。」

由於許錦鉻牧師的提倡,衆多臺灣同鄕的豉勵及陳銓仁先生的促成,遂於1974年八月十七日在洛杉磯長老教會成立了全美第一個商業性的專業公會,當日約有旅館業者及一些有意投入旅館業者約三、四十位,集會推舉已有多年經營旅館經驗的蔡金裕先生為公會的召集人,主持開會。大家以交誼性質,互相自我介紹,互相認織,並文交換彼此經營的心得與意見,培養出日後深摯的友誼和非凡的事業成就。

 

摘自南加州台灣旅館業同業公會 三十週年紀念專輯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