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 記美國南區台灣民眾大會 / 隆福 /10/2017

記美國南區台灣民眾大會

作者 隆福

美總統福特今秋的訪問中國以及蔣介石的死亡,叫醒了無數沈默的台灣人。St. Louis, Chicago, Toronto, Los Angeles, 以及San Francisco均先後圓满地舉辦空前盛大的“台灣民衆大會”。“獨立”、“自主”的正義之聲,此呼彼應。台灣人不再沈默,台灣人不再懦弱。曾是“望春風”發行地之一的休士頓也不甘落後,五月十七日由Georgia, Louisiana, 以及德州各地來的同鄕在Houston Red Carpet Inn – West,成功地擧辦了美國南區首次“台灣民衆大會”。大會中,並預祝五月廿七日卽將在華府所舉辦的“全美台灣民衆大會”的成功。並將此股海外的呼聲,帶人島內,激起全民運動,逼使嚴政權接受台灣人民鄭重的要求。

政治性的集會,對休士頓地區旳同鄉來講,並非生疏。蔡同榮、陳隆志、彭明敏、張燦鍙,莊文樺等均先後來此演講。但如此次大規模的“民衆大會”則屬創擧。三、四十位同鄕經三個多禮拜的悉心策劃,聯絡與奔波,各盡其責,互助合作。同鄕們的反應非常熱烈,出錢出力,互勉互勵,每人都期待這個大會的來臨。

大會通知發出後,K黨也不甘寂莫。中華民國駐”霍士頓*領事館(K黨大本營)副領事受命後,花台灣人民的血汗錢,用長途電話指示德州與路州各地爪牙進行破壞工作。絶大部份K黨黨員均表示冷漠,只有以劉毅謀(故陳大慶的外甥,多年前以天才兒童的身份來美,現尙在Texas A&M大學唸書)爲首,以“南區反共愛國鋤奸聯盟”幹部爲底的黨棍,在College Station開了三次會議,詳細討論如何破壞。首先,黨棍們署名“一群台灣同鄉”,以“不願說它,但我們要說”爲題,未註明發信人的住址,寄信給德州各地的同鄕。信內褒獎同鄉會的活動如何達到同鄕聯誼的目的,但爲了不忍心去“糟踏”祖宗十八代,爲了作爲一個“有血性”的“中華兒女”,爲了不蒙上被“政府”誤解的陰影,他們很沈痛地決定“退出”同鄉會,並不厭其煩再次“忠吿”各位同鄕拿出“睿智”和“良知”,儘快作“明智”的“抉擇”。這怪信在此地台灣人中被引爲笑談,同鄕們都嗤之以鼻,反而決心踴躍前來參加。由出席大會的人數來看,可見南區的同鄉確實拿出睿智和良知,作了最明智的抉擇。接著,他們準備了一本“手册”共10頁,由三人執筆,其中一人的筆跡與所提旳怪信的筆跡同,可見所謂的“一群台灣同鄕”只不過是此批拿台灣人血汗錢的中國人K黨黨棍所冒稱的。“手册”中指示如何刁難彭先生,如何駁斥,如何拖延時間,如何搗亂秩序。爲了怕挨揍,黨棍們一律準備一條摺疊好的白手帕,作爲記號。最後約定會前一小時前在會場附近某旅館集會。各地同鄕得悉其陰謀後,紛紛告知籌備會。為了防止意外事件發生,為備會決定當日僱兩位持槍的警衛,並向陌生人搜身,以防他們携帶武器入場。

是日天氣晴朗,正午過後,「同鄕們陸續前來。大約會前二十分鐘,果然不出所料,劉某率領了十幾位男女黨棍走進了旅社大廳,當他們見到兩位警衛把守在會場門口,便裹足不前,直到一點鐘大部份人都己入場,他們才鼓起勇氣準備進去,因爲他們當中有一、兩位態度傲慢、敵視,曾引起了一小場誤會。此次大會的一個原則是只要不蓄意擾亂破壊,歡迎任何人參加。誤會解除後,大家魚貫進場,只有劉某仍被拒場外。在該批黨棍入內時,男的口袋內隱約可以看到一白色手帕,女的手提包內也都有一白色手帕,負責會場秩序的同鄕,也在警衞的協助下,搜出一本“手册”,此人作賊心虛,事機一漏,拔脚就跑。

會場上,佈置得簡單嚴肅,正面“美國南區台灣民衆大會”十個紅色大字,中間置有一醒畢的“全美台灣同鄕會”的會徵,四周牆壁寫了一些對句,如“蔣介石的棺材決定運回他的故土中國,毛澤東的思想不能打進我的老家台灣”。司儀宣佈大會開始後,整個會場便被那莊嚴旳“台灣四百年史詩”所籠罩着,此音樂史詩以音樂,口白和陳錦芳的現場誦詞交替地道出台灣三、四百年的辛酸史,以及台灣人渴望、追求獨立自主的心境。爲奏到日據時代日本軍閥如何强迫台灣青年去充當炮灰的日本軍歌時,K黨中有一個人大槪受到K黨謂“台獨便是日本走狗”的惡宣傳中毒過深,或愛國(蔣)情緒汹湧衝動,突然尖聲怪叫,全場因之騷動,負責安全的人和一僱來的警衞立刻趨上前去,將他押出會場,他用福姥話自稱是新竹人(其實他目前在Austin,叫趙X崇,大陸籍)。這段音樂只是整個“史詩”的一小段,襯出日本帝國如何强迫台灣人去陪她作“大東亞共榮”的夢(那些黨棍不想想蔣介石爲了私人的利益對日本帝團如何“以德報怨”,蔣經國如何出賣台灣,讓日資控制台灣經濟)。

聽完“史詩”後,大家心中都有很深的感觸。接着是大會主席致歡迎詞並說明召開大會的目的,司儀朗誦世界各地台灣人圑體的賀電。陳錦芳的世界台灣同鄕會簡介、台灣人民自決運動代表魏瑞明、休士頓台灣同鄉會會長林振榮,台灣獨立聯盟主席張燦鍙及台灣研究所所長彭明敏的演講都博得了不少的掌聲。緊接著“自由發問”,“討論與建議”,最後由大會主席宣讀“大會宣言”,問全世界人士,尤其是美國、中國的決策者和台北政權”表明台灣人自主的意願和決心,並愼重要求台北當局立刻採取下列的措施:

1•宣佈台灣是與中國無關的國家。

2•廢除戒嚴令及特務制度。

3•釋放政治犯,保障人權。

4•廢止一黨專制,全面改選民意代表,實行全民政治。

大會在“咱要出頭天”的宏亮歌聲中圓满地結束。

當天晚上ABC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中,播出彭明敏在“記者招待會”上的嚴正聲明,以及大會開始前的實況報導。翌日,Houston Post也在第一版第三頁以相當大的篇幅報導彭明敏、張燦鍙、及魏瑞明的談話。ABC電視台的記者,爲使觀衆更瞭解“台灣人自主的意願和決心”特安排於6月1日在“Issues and Answers”半小時的節目中,訪問彭明敏。籌備會並且決定於5月27日在 Houston Chronicle 上刊登“大會宣言”的廣吿,同時表明支持將在華府擧辦的“全美台灣民衆大會”。

此次民衆大會,參加的人數約四百人,College Station, San Antonio, Austin, Dallas, Louisiana, Georgia都有同鄕趕來參加盛會。除了十幾位K黨爪牙蓄意擾亂,破壊秩序外,少數“外省”人爲了瞭解眞相也特地前來參加,他們都態度誠懇、嚴守秩序。彭明敏及張燦鍙在演講時,都强調:「凡是認同台灣、熱愛台灣、將台灣看作故鄉,願意舆台灣共命運的人,無論是何時移民來台,都是台灣人,也都是台灣獨立後平等的新國民」。不少與會的“外省”人,平時受到K黨的惡意排撥舆分化,誤以爲台獨是美日的“走狗”、“共產黨的同路人”,但會後,有些“外省”人特地們恭賀此次大會的成功,並消除了對“本省”人的誤會與偏見。我們在此願再鄭重旳呼籲在台灣的大陸人,放掉“大中華、大中國”的感情包袱,認同台灣,携手合作,共同爲建立一個自由、平等、民主的國家而努力。

台獨 第39期

1975.5.28

Source from Mr. C. Chuang 09/2017

Posted in 1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