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婦女信箱/吳美芬 和 楊詠絮/2014/12

婦女信箱

編者 吳美芬

婦女信箱預吿

各位讀者:

生活在這個工業文明高度發展的社會裡,一般人都必需為了生活而汲汲營取,大以的人都過著機械化、刻板而緊張的生活, 每天都面臨著各式各樣不同的歷力及挫折,如此日積月累相下來,相信每個人的内心深處,或多或少都貯存了不少問題和困擾。這些問題在平時可能像封閉在聖海倫火山裡的火種ㄧ樣,並不顯現任何徵兆,但當有一天火山內部承受不了太多的壓力時,便會不可收拾的爆發出來,這種情形在婦女同胞尤其明顯。爲什麼呢?由於經濟因素,愈來愈多的婦女必須外出工作以貼補家用,多賴職業婦女每天從清晨開始,就像是要上緊了發條似的,張羅全家大小的早餐問題後,便得全身披掛的去衝鋒陷陣一番,回到家裡照樣得作飯、洗衣、打掃、管敎孩子等,如果—切順順利利例還好,但如果碰到了工作不順,和同事爭執、衝突、孩子生病或出了什麼問題……等時,那時候眞是一肚子苦水。

男士們可能會不服氣的説:「我每天也是要上緊發條的去衝鋒陷陣呀,我也是飽受各種壓力呀」,不錯,但是有多少先生們能捫心自問而無愧的説,在家務上和上班的太太是平均分攤?有多少先生在飢腸轆轆之餘,對於因加班或路上塞車而來不及作飯的太太仍能和顏悦色?又有多少先生對孩子們的功課或學校情形像太太那樣瞭若指掌?

不上班的婦女又是另一番滋味。如果不上班是基於自己的選擇,而先生不但支持也不會給任何壓力,那是前世的造化。如果不上班是迫於現實,卻不免要因少了一份收入而耿耿於懷,或者忍受 先生那付因你不是家庭事業都兼顧的女強人的遣憾口吻。總之,不上班氣勢上就弱了一些,又因你整天侷限於瑣瑣碎碎,操持不完又永無止境的家務事裡,能心平氣和而不目光如豆的斤斤計較於小事的人,畢竞是少數。如果有幸碰上一位體貼的先生也就罷了,偏偏大多數的先生們都是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理直氣壯的等著人侍候,嫌茶冷菜涼及孩子吵鬧或家裡一團糟。

再有那些辛苦了大半辈子,子女都已長大離家,家務事上或經濟没有壓力,卻爲了漫漫長日而不知如何排遣的婦女們,此時 常因爲進入更年期階段,胡思亂想,憂鬱多慮,愛纘牛角尖….等,(據醫學上的統計,男人更年期的症狀較不明顯,時間也較遲些。) 此種種,不管時代怎麼進步,女權如何高漲,女人所承受的壓力,到底選是多一些,這些壓力都是一把一把的小火種,如果不及早將其撲熄,終有一天,大火燒起來,燒得人遍體麟傷,體無完膚,那時再來亡羊補牢,恐非事倍功半不可了。

一九九〇年三月,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在德州達拉斯召開年會,會長王明玉及與會多位會員便有成立一個婦女信箱的構想,旨在幫助在北美洲的台灣婦女們解決難題,也提供一個可以發抒己見 或和別人互相溝通,討論婦女切身問題的園地。經過近乎—年的研 究討論,以及公論報慷慨無條件提供版面及技術協助等承諾,決定無論如何都得克服困難,付諸實現。

爲了能夠更有效率的解答各位的疑難,我們特地邀請了十幾位學有專長的同鄕爲本信箱的顧問。他們不但是各行各業的菁英,也是一向都很關心台灣的熱心人士,絶大多數的女性顧問更是本會的會員。所以諸位讀者如果有心理上、感情上、生理上、法律上、財務上等各種疑難,歡迎你們多多來信,我們將盡可能的帑你尋求 答案,助你走出困境。

下面便是本信箱的顧問名單:

☆葉李麗眞:心理学碩士、婚姻、家庭協談專家開業心理治療師。

☆李素秋:馬階醫院自殺防治中心工作十年,舊金山醫院RN。

☆李錦容:穩得負責人,老人復健專家。

☆林智美 : 心理學博士,大學敎授。

☆張丁蘭:社工碩士,紐約州心理衛生部工作十二年。

☆黃淑貞:心理學博士,大學敎授。

☆張富美:法學博士,史丹佛大學胡佛圖書館副館長。

☆洪滿惠:法學碩士,加州開業律師。

☆胡維剛:法學碩士,加州開業律師。

☆蔡鴻章:法學項士,紅約開業律師。

☆李友禮:MBA會計師,税務專家。

☆張信義:哈佛大学副敎授,精神科醫師。

☆林靜竹:芝加哥大学婦產科敎授。

☆洪博文:心臟外科及家庭醫學醫師。

☆吳秀惠:醫師,台灣婦女會前任會長。

NATWA婦女信箱 P.O.BOX 257 HOPEDALE, MA 01747 (1991. 3. 18)

 

 

婦女信箱與我

由北美洲台灣婦女會提供的婦女信箱,自三月廿五曰起開始在台灣公論報推出,這是每週—次的專攔,是—個幫同鄕們解答日常生活的疑難問題或心理困擾的信箱,也是提供大家—個可以發抒己見、共享心得的園地。至今反應不錯,也陸陸續續有人提出問題或發表讀後感,比我想像中好,本來我以爲要一直自説自唱下去呢。

我既非心理學家或精神醫師,也不是律師、醫生或善於舞文弄筆的作家,卻接下了這個重擔,完全是因爲自己存心不良,而不得不自食惡果的現世報。怎麼說呢?因爲去年年會時提出的幾項工作計畫裡,婦女信箱是其中之一。王明玉接任會長後,寄出年會報告書,徵求各工作小組負責人,除了婦女信箱以外都龍頭有主了。我因為深知婦女信箱和熱線的用意雖好,但技術問題困難重重,短期間不可能付諸實現。我旣和明玉有初中至大學同校之情誼,何不慷慨一點拔刀相助作個空頭人情?没想到明玉卻很有魄力,四處找人頭(非華隆案的人頭,專家顧問是也),找地皮(公論報願無條件提供版面),談條件(報社技術協助),找保證人(葉李麗眞女士願提供她路德信箱的舊稿讓我們開始)。至此請君入甕,我還能説第二句話嗎?只好像孫悟空似的戴了頭箍乖乖就範了。饒是如此,還是被我拖了一兩個月,直到將去亞特蘭大開年會前,知道醜螅婦一定得見公婆了,何況別的小組都交出成績單了(月曆、聯誼通訊和會員錄)只好咬著牙把已寫好或整理好的七、八份稿子寄出。寄出後難免不安,但我生性豁達,心想我背後有十幾個顧問專家作後盾,怕什麼?就等著兵來將檔,水來土掩了。

我之所以探用筆名,乃是在保護已經和我私底下「内線交易」的朋友們,他們旣然很信任的把自己的困擾和麻煩交給我,無私的 願和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我當然有義務去保持這份隱秘性。事後證明這是明智的決定,因爲在第一篇外遇刊出後,冑週遭的朋友們就紛紛問那是誰的故事?他們認不認識等等。我當然守口如瓶了。

信箱的目的是繁忙有困難的朋友解決難題,從而給大家一個「前車之鑑後事之師」的借鏡,免得再重蹈覆轍。問題雖有輕重,但確實存在的。有位前辈高人不相信台灣人社團裡有這麼多問題,認爲是我危言聳聽,我想他是飽漢不知餓漢肌罷了。又有人要我言之有物,以文載道,這項任重道遠的大帽子壓下來,我幾乎没有再提筆的勇氣了。我認為如果你是—個什麼問題都没有的人,信箱除了提供一個茶餘飯後的談話資料外,也提醒你應珍惜自己都没有問 題的福氣罷。

我年輕時寫的束西變成鉛字的機會不多,現在卻像個甲級流氓或黑道的角頭似的,不費吹灰之力搶了一塊地盤下來。只是要維護這地盤壓力也不小,每週除了固定四十小時爲五斗米折腰以外, 打電話請敎顧問、聽聽別人意見,塗塗寫寫也相當費時。又逼著自己多念書(強迫自我成長),對我這個—向疏懶慣了又胸無大志的人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不過因為這個機緣認識了不少良師益友,還是很値得的。希望明年也有人能自告奮勇的接棒。

婦女信箱是屬於我們大家的,需要靠大家的努力和支持,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一齊來灌溉滋潤,它才能茁長壯大的。光靠我這個半途出家的外行園丁,人單力薄的孤軍奮鬥,恐怕過不了多久田園即將荒蕪。婦女信箱不會像去年的國是會議,絕不設底線,任何問題都可以談。因此請大家盡量寫下你們的疑難、你們的意見、你們的心得等寄來給我,經由大家的共同耕耘,讓婦女信箱能持續不輟。

已經有許多人向我反應,認爲婦女信箱爲稍嫌嚴肅的公論報 帶來柔性輕鬆的一面,是個很好的調劑。更有許多女性讀者説她們的先生們也都搶著看,並問男士們可不可以發問或表達意見?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此信箱明約婦女信箱乃因係由婦女會提供之故,但這是一個没有性別歧視的公開園地。也曾有幾個「沙猪」型的男士 們以輕蔑的口吻嘲諷婦女信箱是討論「女人的問題」,阿香雖然資質愚魯,不成氣候,但是背後卻有二十個道行高深的師傅們隨時可以指點幾招。因此我竭誠的歡迎男士們來和我們共同的、理性的探討各式各樣的問題。諸位看官儘管發招罷!阿香不行時,還有師傅們可親自出馬呢。

(1991. 7. 22)

摘自 婦女信箱(一)

 

 

北美婦女信箱-千禧年專輯

作者 楊詠絮

北美洲婦女會(NATWA)主辦的「婦女信箱」,自從一九九一年由阿香主筆在「台灣公論報」刊登以來,已成爲許多北美婦女會姊妹們,甚至男士們喜愛的訴情解難的藝文園地。因爲將近十年中只在前幾年出了一本專輯,過去的幾位會長雖然都希望繼續出書,然而因爲資料堆積越來越多,困難就越大。今年會長黃靜枝姊要我將一年來的「婦女信箱」編輯成書,幸虧有電腦文書處理的科技助力-並感謝「台灣公論報」的編輯Lisa將去年以來存在電腦中的「婦 女信箱」拷貝在軟磁碟片寄給我,使我有機會將集中在一張軟磁碟片的七十篇信箱稿件,全部每篇仔細的硏讀,從中發現它包涵有台美人在北美生活的各層面:這其間充滿著台美人生活的酸甜苦辣和人生哲理•,我將所有文章按其內容,大致歸分成「台美人有話說」、「夫婦之 間」、「兒女親情」、「意亂情迷」、「生活拾穗」、「同心圓」、「懷愛鄕土」七章,以便 讀者選讀。

「台美人有話說」中,凯若寫「迎接千禧年」很中肯而深入的分析,三四十年來台美人由滿腔熱血的窮留學生,到如今兩鬢已白的中老年人的心路歷程『•••當年壯志躊躇的青年,如今兩鬢已白。在美聞蕩半生,憑著毅力與志氣,專業上倒也拼出一點格局,然而回首前塵,不禁嘆道,美國雖是生活舒適的地方,卻非施展雄心的舞台•••』;『台美婦女同樣充滿志氣並具打拼的精神,孩子尙抱在手中,就矢志要栽培他們進入最名貴的大學,忙祿奮鬥多年,不少人美夢成真,但在孩子成長之後,卻發現他們各有生活,惆悵之餘,不禁嘆道:「兒孫自有兒孫福」』:真正道破了我們這一代人,異國生活的無奈與委曲。她進一步的鼓勵我們『如何在新的世紀裡,將台美社區耕耘得更活潑,將台美人的報紙辦得更生動.,如何在所處的環境裡,和當地社會建立關係,並宣揚台美人熱愛鄕土與社區的真摯情懷。』是一篇値得深思的佳作。

「婦女信箱」以討論夫婦之間、兒女親情爲題的最多,是可了解到的;不但婦女姊妹們 在此吐露真情,她們的另一半也在此顯示心聲。夫婦之間雖然有的埋怨「她怎麼會變這款呢?」,也有深情的與愛妻誓約來生,「永遠的愛妻」(蔡阿明):與妻「一見鍾情」(by Dr. Tsan)再一次肯定不渝的深情。「意亂情迷」中可看到「情」字在我們姊妹中已能灑脫應對,雖則一時「情」迷,終究「意」未亂,可喜可佩。還有第二代子女以英文寫的父親節感言兩篇,相當動人,原作照登,以響讀者。「同心圓」篇篇充滿轉危爲安、轉敗爲勝、再接再厲的生活智慧與韌力,讀來甘之如飴,烘烘暖暖的感到NATWA的姊妹們有積極再創人生的氣魄。拾穗篇則是一些生活瑣談,有集思廣益於生活之效。最後,「懷愛鄕土篇」正如凯若寫的『對台灣刻骨銘心的認同,對台美社區無限熱烈的情感』也是r懷愛鄕土」幾篇文章的骨幹,盼讀者能從這些文章中得到共鳴。

感謝去年以來「婦女信箱」的主筆:阿雅、阿淸、阿芬、凯若、詠絮在信箱中給予許多實際寶貴的建議,以及代爲尋求專家們來爲大家解決疑難的努力:也感謝.林逸夫、陳皙憐、曾博士、吳木盛等幾位先生們的不吝指教,他們也是這本專輯的重要作者。因爲趕在北美洲婦女會年會前出版,編輯時間非常短促,在十幾天中日以繼夜的煎熬工作,錯誤難免,盼望各位讀者包容原諒。最後要感謝陳以理教授(羅玉桂的另一半)在電腦的編輯、排版、技術上的指教,以及幫忙趕印原稿至深更半夜的辛勞;也感謝我的另一半黃申生,他這幾天來成爲獨身漢,不但家內無炊,在突來的四月大雪中,獨行獨往,出門辦事;並半夜三更陪我去取回印好的稿件而毫無怨言;在此一倂向NATWA的好先生們致最深的謝忱與敬意!

摘自 北美婦女信箱/千禧年專刊 2001/04

婦女 - 0002婦女 - 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