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簡介

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簡介

作者 唐望

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San Diego Taiwanese Cultural Association or SDTCA,以下簡稱同鄉會)創始於1975年,是一個非營利性質的聯誼社團,絕大多數的會員,都是目前居住在加州聖地牙哥,來自台灣的鄉親。本會成立的宗旨為:促進並推廣對台灣文化、習慣、藝術、音樂、文學、歷史和語言的瞭解及欣賞。這個宗旨的目標長遠廣濶,就實務來言,從創會至今,毎年至少有三項重要的工作:(1)新春聯歡晚會,(2)臺灣美食園遊會,及(3)中秋晚會。

(1)新春聯歡晚會:每年農曆春節的聯歡晚會是鄉親拭目以待的,全家大小老幼,歡聚一堂,吃喝玩樂、欣賞世界級的節目。摸大彩、賀年之外,就是聊天: 娶新媳、得金孫、講不完的話、興高采烈。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新舊會長和理事的交接,也在此時。同鄉會是採「理事會」制,理事任期2年,會長、副會長任期一年。這個制度讓理事會不會變成「萬年國會」,也讓同鄉會的會長,幾乎毎年都要換。雖然同鄉會的Bylaws並沒有規定現任的副會長,就是下任的會長,但是副會長接會長的比例超過八成。

(2)臺灣美食園遊會:每年五月,配合北美臺灣傳統週,同鄕會一定擧辦臺灣美食園遊會,邀請各社區、社團、大學、敎會、慈濟及有興趣的民間單位參與。並由享有盛名的台灣中心的太鼓隊擊鼓掲幕。油飯、雞卷、肉粽、肉丸、肉羹、貢丸、烤香腸、愛玉、仙草、紅豆、芋頭、刨冰、有冷、有熱、任君選擇。家鄉美食解鄕愁。

(3)中秋晚會:月圓人團圓。中秋節的節目表演,有古今中外的歌舞相聲、短劇也是鄉親引頸盼望的,往往座無虛席。 不只有臺語猜謎有奬的高潮,多種便當盒、月餅、水果、礦泉水、一應俱全。六年前又多了一頗具意義項目,那就是「新種獎學金」的頒發。每年都有五到七位獲獎人,他們都是同鄉會鄉親的優秀子弟,又是大學的在校生,每人獎學金美金兩千元。因此近年來,每年的中秋晚會,都是人潮洶湧、人聲鼎沸。

同鄉會最初的二十二年,沒有固定的會址,要辦活動,大都是向當地附近的學校租用禮堂或教室,要開會的話,就到會長家。1997年2月28日「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台灣中心」(以下簡稱基金會)成立,(那個日子有其歷史的意義,在此不再贅述),並且租用一個相當大的場地,做為一個固定的活動地點,聖地牙哥的台灣鄉親終於有了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而同鄉會在那個家裡面,也有了一個正式的辦公處。兩年後,同鄉會又和基金會一起搬到另一個比較大的場所,而且一待就是10年 。

在這12年當房客期間,一些基金會的有識之士,一直在考慮如何能夠為台灣鄉親,在聖地牙哥建立一個永久的「家」,因為寄人籬下,不是長遠的辨法。這群樂善好施的前輩,不但大力鼓吹這個「家」的重要性,同時也以身作則,把家中的銀兩,一箱一箱的搬到基金會來,做為「建堂基金」。那是一個會讓人感動的年代,有錢的人也出力,出力的人也出錢,大家共同的目標,就是想要用一磚一瓦、一分一釐、篳路藍縷的精神,來打造可以傳世的「聖地牙哥台灣中心」。新的台灣中心在2009年8月7日正式落成。這些前輩的名單,可以在聖地牙哥台灣中心正門大廰的牆壁上看到,因為名單很長,同時也持續在增長中,因此字體很小,必須要靠近才看得清楚。

同鄉會目前在新的台灣中心租用一間辦公室,租金非常便宜,可見基金會對同鄉會的禮遇。同鄉會可以用它來編輯每月的鄉訊,並儲存多年來累積的資料文獻。同鄉會和基金會的關係,就如魚和水、水和魚的關係,互補互惠。同鄉會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特權,就是可以使用台灣中心其它場所,不用付費。

同鄉會還有兩件重要工作:(1)發行「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鄉訊」月刊,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編排,然後下星期一交印,目前約印三百三十份鄉訊,在星期三寄出。這個做法,行之有年,很多鄉親都已經學會在星期三鄉訊寄出前,參加長輩組午餐、唱歌、跳舞、打牌、活動時,迫不急待,一讀為快,到台灣中心領取,又可節省郵寄費用,一擧兩得。同鄉會鄉訊的電子檔,也在taiwancenter.com的網站內,先點台灣同鄉會,再點前期文章,就可看到從2002年6月後至今的每一期鄉訊了。(2)每兩年,在奇數年發行「會員通訊錄」,並在偶數年提供更正清單。

同鄉會主要財源是每戶每年三十元的會費,以及每月鄕訊中刊登之廣告貴。其他所有工作人員,都是義工。創業維艱、守成不易,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到今天已經四十二歲了,它目前財務健全,人力充足,無敵國外患,又有基金會的全力支持,我相信它一定會成為一位「百年人瑞」。至於問它是否會「萬歲、萬歲、萬萬歲」的話,到時候再說吧!

聖地牙哥臺灣美食園遊會人潮

聖地牙哥同鄉會義工於臺灣美食園遊會合影

 

源自 唐望 01/2018

Posted in 0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