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History of North American Taiwa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年會簡介

回顧NATMA的初創和南加州分會的成立

陳惠亭醫師

NATMA(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最先是在 1984 年 4 月 16 曰由 Cleveland Clinic 的神經病理科周烒明醫師在陳克孝醫師家聚會時發起。第一次籌備會5月26日在克城舉行,討論章程等細節,並決定參加1984年中西部台灣人夏令營,同時舉行成立大會。日期是7月14日下午三點半至五點半,地址在 East Michigan University, Ypsilanti, Michigan。第二次籌備會於6月24日下午二時在克城楓林閣召開。有來自台灣各醫學院的校友:張高文,張簡吉誠,徐榮聰,張嘉榮,許明雄,李廷彥,林毅夫,許世模,游祥修,黃振南,梁俊華,陳克孝,黃俊雄, 陳哲雄,周烒明,謝輝和,傅世卿,林尊昌,陳淑桂,等人參加。

中西部夏令營負責登記的是洪正幸教授。7月14日的成立大會有五十多人出席,由黃昭聲醫師主持,有林宗義,林成德二位醫師作主題演講。討論修正章程後,選出周烒明醫師為第一屆會長,副會長張高文,預任會長楊次雄,財務陳哲雄,秘書許世模。並有下列委員會,公関與教育:(林靜竹,蔡俊晴,張信義,林勝光,林尊昌,楊正聰),會員:(張高文,張簡吉誠,游祥修,張嘉榮,陳克孝),出版:(許世模,梁俊華,林一輝,傅世卿),財務:(陳哲雄,吳秀惠,黃振南,許明雄),章程:(黃昭聲,陳英三,周欽城,謝勝民,曾茂雄)。

NATMA南加州分會:1984年南加州台灣人社團在9月15日星期六下午於Pasadena City College舉行台灣日園遊會Taiwanese Festival。受到總會會長周烒明的鼓勵,當天由陳惠亭,林哲雄,陳政宏,洪章仁等十多位醫師成立「美西分會」。因為那時台灣還在戒嚴時代,不少醫師対「台灣人」的人字感覺太敏感,而有異見,而且已經有南加州台灣醫學會及柑縣台灣醫師、牙醫師公會的存在,另組NATMA,頗有困難。1985年決定分出南加州及北加州兩分會。

1984年11月24日星期六下午在Artesia的Pioneer Inn舉行陳永興醫師演講會及陳家榮醫師畫展。(分別由林惠洲醫師及賴明哲醫師介紹)。陳家榮捐出一幅其粉彩畫,由許丕龍以六百元購贈給NATMA,他又捐出,再由吳西面以一千元購贈台灣人權會。

1985年3月23日星期六晚在Orange天香樓開會,南加州分會分5個區域舉行理事選舉,選出理事會10人,計為:陳清義,施靜 欣,陳政宏,賴明哲,林惠洲,林哲雄,葛原隆,陳惠亭,余文山,林克明。第一次理事會於4月20日晚於喜瑞都華國飯店舉行。

由葛原隆醫師主持舉辦「第一屆網球雙打比賽」,分甲,乙及婦女三組,協辦者有李永旭,林瑞光,邱勝政,林惠洲,余文山,洪章仁。Sat. May 4th, 1985,地點在 Mile Square Park, Fountain Valley, OC。

由蔣富雄醫師,陳清松醫師主持舉辦「第 一屆高爾夫球賽」,Sunday, Sept. 29,1985, Quiet Cannon Golf Course, Montebello, Ca

由陳政宏醫師,歐鴻仁醫師主持舉辦「第一屆網球單打友誼賽」,Sunday, Oct. 13, 1985, Ramada Inn Tennis Court, Claremont, Ca

以上球賽連續舉辦了10年,成了南加州台灣人醫師經常聚會的場所。

由高光民醫師主持舉辦「心肺急救(CPR)」講座,Sat. Oct.26, 1985, Little Company of Mary Hospital, Torrance, Ca

由余文山醫師主講愛死症(AIDS),Nov. 15, 1985, Redondo Beach Inn, Redondo Beach, Ca

由游弘醫師,田英康醫師主持「心肺急救(CPR)」講座,Nov。30,1985,Doctors Hospital of Santa Ana, Ca

南加州分會「忘年會」,Sat. Dec. 28, 1985, 7:00pm,建國飯店(Kin Kwok Restaurant,

La Punte, Ca. Dr. Malcolm Todd (Former President of AMA):主講”Malpractice”。

1987年林哲雄(林衡哲)和我參加太平洋時報的創立,得到各地台灣人醫師的贊助,尤其是1989年為最艱難的一年,感謝台灣人醫師不求回報的奉獻。

1990夏至1992夏,我擔任NATMA第四任會長。March 24, 1991, Sunday中午在副會長林榮松Bradbury的家,邀請到眼科名醫陳五福醫師演講「醫師的社會責任」。林榮松擔任副會長幫本會做很多工作,包括回台訪問的安排。

NATMA 第七屆年會,Oct.26-27, 1991,在 Industry Hills & Sheraton Resort,(今之 Pacific Palm) 。Drs. David & Jean Landsborough,(蘭大弼醫師夫婦)Former Dean of Chianhua Christian Hospital ,作 Keynote Speeches ( from London, England, U. K.)。

周烒明醫師講:Normotensive Stroke in the Elderly。其他講員有蔡芳洋,鄭天助,林克 明。同時舉行第七屆南加州高爾夫球賽及網球單打比賽。會務由張英明醫師統籌。三百多人出席。

1991年9月到1992年2月為尊崇台大醫學院李鎮源教授主張廢除刑法第一百條義舉,發起剪報簽名運動,響應熱烈。

NATMA第八屆年會,Aprill8- 19,1992,在 Las Vegas 的”The Mirage”舉行。這是我們NATMA第一次到Las Vegas。和我同在 Long Beach Memorial Medical Center執業的張英明醫師,學過跆拳道,我們吃了好膽葯,跑了幾趟賭城,就辦下去。多謝在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of Southern Nevada擔任病理教授的高醫鄭瑞雄醫師為我們設計6小時的CME credits。(鄭瑞雄醫師退休後還去羅東聖母醫院病理科服務)。

晚宴演講人有魏克思醫師(Joseph Wilkerson,前彰基外科主任),沈富雄,吳澧培。

CME講員有盧桂雄,布朗頓(S. Brenton),宋瑞珍,陳昌平,游正博,陳鈴津,林靜竹,周顕榮,曹約翰,林惠洲,賴明詔,林福坤,李雅彥,傅堯喜,顏裕庭。主持人有陳政宏,張英明,高光民,蕭鴻模,呂錫林,林榮松,高信哲,古榮一。南加州的醫師,熱情參與,盛況空前。

今年Kansas州的會長陳珠椅醫師,決定在Las Vegas的Bellagio舉辦年會,充滿熱情,勇敢面對,非常欣佩。想起二、三十年前的往事,覺得人的才能有限,但是唯有「熱心」才能推動發展!

Source from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總會年刊 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