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5. 美國球棒/許昭彥/1988

 

Author Preface

棒球在美國不僅是一悃重要的球賽,這也是一個很健康、熱烈的美國社會活動。在春夏期間,人們到處都可看到美國男女老幼玩這球賽。在佛州就有一老人棒球隊聯盟,參加的人必須是七十歲以上的。如果問美國人什麼是他們的「國家娛樂 (national pastime)? 大家都會回答「棒球」的。有人就說美國人常常是先表明他們擁護的棒球隊,然後再說出他們的宗教信仰與政治黨派。誠如一位外國歷史學家說的:「如果要瞭解美國的心靈,最好先要瞭解美國棒球。」現在每年到球場觀看職棒球赛的人數就已近五千萬人,這是美國人口的四分之一!如果包括看電視或聽收音機球赛廣播的,人數更是不可勝計。為什麼這球赛會受到這麼多人的喜愛?我想可以用一位前美國職棒協會理事長說過的話來回答。他說:「棒球是完美的、最高級的藝術表現。棒球是芭蕾;戲劇、技藝與智巧的綜合表演。」對棒球迷來講,他們應會同意這句話說得非常恰當。

對中國人來說,棒球賽也應該是最適合中國人表演的團體球賽。有三個理由來支持這個說法:第一,棒球是團體但又有個人表現的球賽。雖然棒球賽是九個人表演,但打擊時是一個人打,接球時也是祇有一人接。這種個人表現明顯的特徵最逋合中國人的個性。我想中國人不會像日本人那樣,願意去表演那堆成一團,不露個人面目的美式足球賽的。第二,棒球不是武力強權的球賽。棒球賽光靠打擊強是不會贏的,防衛佳也可制服對方,就像投手不必全靠投強球,他們投速度慢、但變化多的球,也可使對方出局。棒球可能是攻擊的選手不必侵犯對方境域、攻入別人門線取分的唯一的球賽,他們衹要奔回本壘,跑回家。這種「以柔克剛」的表演方法與「和平」的球賽性質,不是很有中國人的本性?第三,棒球賽的大眾球迷中,文人智識分子佔很多人數。這球賽有戲劇性與智巧,所以是文人喜愛的球賽。在美國這情形是非常顯著,在台灣相信也是如此。當我們讀到近代影響我們最深的文學大師梁實秋先生對棒球「情有獨鍾」時,我們也應該可以肯定地說,棒球是有文化修養人士的球賽,這是中國人的球賽。

美國職棒有一百二十多年歷史。因為這是文人喜愛的球賽,所以對於棒球事蹟、典故、傳說、人物的紀錄也就非常豐富。一本厚厚的美國〔棒球紀錄全書〕就像是聖經。人們就說這棒球歷史是美國的社會文化寶藏。中國人玩棒球的時間沒有美國那麼長,我們沒有像美國那樣豐富的棒球歷史與知識,所以如果要想獲取棒球知識,使之能與台灣現已達國際水準的棒球技藜藝配合,從這豐富的美國棒球歷史記載來吸取應是最快的捷徑。這便是我寫這本〔美國棒球〕的原因。如果,一般讀者能從這本書嘹解到棒球對美國人的重要,棒球人士能獲得有用的棒球知識,台灣將來職棒的建立能用此書作為參考,我想我寫這本書的目的可說就已達到了。

許昭彥

民國七十七年一月於美國康州溪野鎮

 

Contents

前言 i

序 iii

棒球歷史

古柏鎮的拜訪 3

美國棒球的起源 11

美國職棒舊事 16

美國的少棒 23

球隊

美國的職棒球隊 33

洋基王朝 45

弱小平民棒球隊 56

球星

回想貝比魯斯 69

洋基球星狄馬喬 81

威廉斯的打擊術 90

曼托與威利梅 99

柯布與羅斯 108

洋基福將貝拉 117

傑克遜的棒球表現 125

棒球技藝

維伯的棒球策略 135

細說投手與打擊 145

金手套 152

棒球防衛的軸心——游擊手 161

棒球隊的指揮——捕手 170

三壘手的技藝 178

棒球賽的跑壘技藝 185

三振王 193

救援投手的技藝 200

棒球隊的打擊專員 211

棒球賽的假動作表演 219

棒球攻擊技能表達新法 225

美國棒球的非法投球 231

球賽

秋日的古典好戲 239

密蘇里的秋夜 247

雙城記 257

紅雀與雙城隊之戰 268

最長的棒球十月 276

仲夏夜的球星 283

榮耀的時刻 292

一場反敗為勝的球賽 301

球場人物

無名英雄 309

美國棒球裁判趣聞 319

球迷萬象 331

包土維的棒球觀 339

比爾維克的棒球生涯 349

狄克楊的棒球報導 355

球隊經營

美國職棒經營術 363

棒球與財富 367

球場上的配角人物 377

美國職棒春季訓練 387

球場構造

長春藤與綠色高牆 397

棒球場與打擊 407

棒球文學

夏日的球童 419

美國文學與棒球 428

棒球哲理

球場上的七情表現 437

附錄:

7 Chinese Emotions and America’s Pastime 445

父教子的棒球賽 449

美國棒球的人生哲理 455

棒球瑣事

美國棒球逸事 463

美國職棒雜記 472

棒球話語

美國的棒球語言 485

美國棒球語錄 499

 

Donated by 許昭彦

Posted on 06/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