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6. 話談美國棒球/許昭彥/1993

 

Author Preface

要瞭解美國棒球,不是祇從報導美國球隊、球星與球賽就可達成的,這樣的報導祇是寫了一大堆洋姓、洋名,讀者不會有什麼感受,這不能使人眞正瞭解美國棒球。要瞭解美國棒球,最好要能知道美國棒球人士與球迷的想法,這樣才能使人體會到美國棒球。什麼是明瞭美國棒球想法最好的方法?無可置疑的,聽聽他們棒球人士與球迷的棒球話語是最快的捷徑,人的心聲是他(她)們想法最好的表達,這就是我輯錄這美國棒球話語,出版此書的主因。

沒有其他運動像棒球那樣會使人談論那麼多。有人就說過,人們花在談棒球的時間就比他(她)們看球賽的時間還多,談棒球 (Talking Baseball) 也可說是一種重要的棒球事項與娛樂。當我們擁護的球隊贏了,與人談他們怎樣贏的,不是也有極大的樂趣?同樣的,當球隊輸了,與人談他們怎樣輸,誰是那有罪過的選手(或裁判),不是也可出一口氣,消散心中的不樂?這是棒球話談益處的一例。在美國,棒球話語的書也有,過去著名的如 Voices of Baseball,新出版的如 Baseball Greatest Quotations 等,但這些書都是不大注重技藝方面,都是比較注重諷刺幽默語句的,如果譯成中文,不但我們不大能欣賞,而且對我們棒球知識也不能增進很多。與這些書不一樣,我輯錄的語句大多是關於棒球技藝與棒球情緒方面的,這都是我從球星傳記、棒球技藝書籍、時事新聞與棒球新知報導摘取的。任何棒球技藝報導可以使我領悟,棒球情緒可以使我感動,棒球事蹟與新知我認爲台灣棒界應知,棒球的重要國人應該體會,棒球幽默可以使我喜悅的,我都記下,我認爲這是深入淺出,瞭解美國棒球最好的方法。這裡所輯錄的話語曾在《職業棒球》與《時報運動畫刊》雜誌刊登過,現在聯經出版公司願意出版這書,我認爲這是台灣棒界的福音,因爲這種書是像棒球知識字典,人們雖然不願讀字典,但字典是必要的書,必須有的,聯經願意出版,我是非常敬佩與感激的。

我從來沒玩過一場棒球賽,但我敢說我對這球賽喜愛的程度可與任何最熱烈的球迷相比,我是一個熱中的紐約洋基球迷。棒球賽給予我無窮的樂趣,這樂趣不但包括觀看球賽,也包括閱讀棒球書籍文章。在美國,沒有其他球賽像棒球被寫得那麼多,人們說美國一年就有三百多本棒球書出版,這眞是文人的球賽。爲什麼棒球賽會被寫得那麼多?我想這是因爲棒球有說不完與寫不完的主題,光是棒球技藝方面的主題就包羅萬象,有很多可以寫,可以討論,例如球隊要取得冠軍是要靠打擊或投手的投球?哪一個比較重要?投手應以高速強球或以有技巧的投球位置控制打敗對方?中外野手防衛應站在前方或在後方?球賽應有指定打擊或讓投手也打?打擊時揮棒應向下打或向上揮?球棒是應該用較重或較輕的?三壘手與一壘手在勝負未定,球賽末局時是否應靠近界外線防衛?投手的失分率與贏勝場數,那一紀錄比較重要?打擊率與打點那一紀錄比較能表現選手技能?犧牲觸擊是好或壞的攻擊計策?球隊在落後時,內野手是否應超前防衛?盜壘是否必要?教練是否應有左右打擊手與左右投手的調用?好的投手與好的打擊手誰可制伏誰?這都是各有兩方面的說法,而且各有道理,這是棒球被談論不休、寫不完的原因,這也大概是棒球賽被稱爲是文人球賽的一個主因。

在這本書裡,大家可以聽聽美國棒球人士的話語,知道他們的棒球想法,這可增廣我們的棒球知識。爲著收集本書資料,在過去兩年我可說讀完了我家附近四家圖書館所有重要的棒球書,我也記下每天新聞雜誌的棒球報導,我敢說沒有一本美國棒球書像本書收集那麼多的棒球技藝資料,我是希望我能爲台灣棒球界摘取最新與最有用的棒球新知。我敢更進一步地說,有了這本棒球技藝「字典」,如果我們的棒球選手願意閱讀的話,他(她)們也將會比其他國家選手有更豐富的棒球知識,因爲沒有一本棒球書像本書收集那麼多棒球技藝的金玉良言。我希望台灣棒球人士與球迷在讀完本書後會同意我這樣說。

許昭彦

民國八十一年七月於美國康州溪野鎮

 

Contents

前言 i

序 iii

話題

投手技藝 1

救援投手技藝 25

高速直球 28

曲球 30

滑球 33

變速球 35

快速叉指球 36

指節球(或蝴蝶球) 38

失分率(或防禦率) 43

無安打球賽 45

非法投球 46

捕手技藝 47

防守技藝 54

內野防衛 56

外野防衛 59

游擊手 62

三壘手 63

防守紀錄 65

打擊技藝 68

全壘打 88

三振 90

犧牲觸擊 92

指定打擊 94

球棒 98

打擊率 100

上壘率 103

盜壘 104

跑壘 108

表演紀錄 110

球規新主意 111

貝比魯斯 113

威廉斯 119

狄馬喬 120

賴恩 122

球星表現 126

選手技能 130

選手品評 132

後備選手 134

現代選手 135

選手身體保養 136

教練技藝…… 138

教練信號 148

贏勝哲學與方法 150

裁判 155

球隊 161

球場 164

棒球歷史人物 174

世界賽 177

大聯盟與小聯盟 178

國聯與美聯 180

古伯鎭(棒球名人堂) 181

球迷觀衆 183

棒球統計 186

球隊經營 187

選手薪金 192

球員交換 196

選手親情與友情 197

棒球的精妙 199

棒球的重要 202

棒球與美國 204

棒球特性 206

棒球物理 209

棒球與電腦 210

棒球的樂趣 212

棒球話談 213

棒球情感 215

棒球文學 218

棒球詩語 220

棒球著作 221

棒球藝術 222

棒球政治 223

棒球廣播 225

棒球制服與球具 227

棒球紀念品生意 230

棒球幽默 233

參考文獻 238

 

Donated by 許昭彦

Posted on 06/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