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打拚的台灣人/郭溪/2004/01/Politics/政治

打拚的台灣人

作者:郭溪

78_打拚的台灣人這本書所寫的是從我出生到現在的生長、求學、就業的掙扎過程,中間穿插著一些和我有貼身關係的台灣歷史。書名中的「台灣人」,有時是指我,有時是指一般的台灣人。和我同時代的台灣人,大部份都有同樣的遭遇和感受,也經歷過同樣的掙扎。

在這本書裡,我要大聲說的是一句非常簡單的話:「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首先,我必須清楚地指出,「台灣人」是指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從歷史的發展來看,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便如同韓國和中國的關係,或者越南和中國的關係。我想,這世上不會有既認同韓國又認同中國的人吧,也不會有既認同越南又認同中國的人吧。然而,在台灣卻有一群政客標榜「我是台灣人,更是中國人」或者「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論調。這種論調,不但邏輯不通,而且極不道德,甚至可以說是邪惡的。很多台灣人沒有仔細思考,不能洞察這群政客的虛僞性,以致被他們欺騙而不自知。其實,當一個人說他是中國人的時候,他是不可能眞眞實實地認同台灣的。

很不幸地,在今日的台灣,這一群認同中國不認同台灣的政客,運用他們的獨佔媒體,正千方百計要把台灣奉送給中國。在正常的民主國家,一個人會把票投給一個候選人,是因爲他贊同那個候選人的理念。但是在台灣,卻有很多台灣人把票投給不認同台灣的政客,這是非常奇怪的現象。要解釋爲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並不那麼容易,而且不是三言兩語便可以說得明白。在這本書裡,你可以找到一些歷史事實和社會背景,供你思考造成這種奇怪現象的原因。

大約在十年前,我就開始計劃寫作本書。原本是想等我退休以後才專心創作。但是,在這十年間,我時時刻刻都想早日下筆。台灣的社會和政治環境,以及國際局勢,正快速地變動,我不能繼續等我退休,而必須及早動筆。我常常在深夜醒來的時候,聽到遠處微微的聲音,催促著我趕快動筆。在2002年7月18日清晨三點多,我夢見母親而驚醒,耳邊依稀有她的聲音,立刻爬起來,走到餐桌坐了下來。屋外一片漆黑,我沉思了一下,便開始一字一字地寫。眼前的燈光,彷彿是我小時候的柴油燈,正在引導著我,陪伴著我渡過黑暗。在天漸拂曉,陽光照射到屋內的時候,我停下筆,閉著眼睛,爲台灣的前途祈禱。

我從小接受蔣政權的中國思想教育,對「生爲台灣人」感到很自卑。在蔣政權的殖民教育體制下,「台灣人」是「原罪、見笑、丟臉」的代名詞,而「中國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在能獨立思考以前,我曾經恥於說我是台灣人。在思想成熟的過程中,我掙脫蔣政權套在我頭上的「大中國」符咒,慢慢地認識到「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在今天,我有很堅強的台灣人意識,但是我不會說:「感謝上帝,讓我生爲台灣人」。我不認爲世界上有什麼民族比其他的民族優秀,生爲什麼人,並不是一件光榮或羞恥的事。我自認是個卑微的人,但是既然生爲台灣人,我就必須做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每當有美國人或其他外國人談到我的出生地,我會這樣地說:「我在台灣出生,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你要知道,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會這麼強調,完全是因爲我不要人家誤認我的身份。

我有一個好友Bob Koch,退休以前是我的同事。我們常常一起吃飯聊天,偶而會談到我個人的故事和台灣的歷史。他總是覺得很新奇,耐心傾聽,而且鼓勵我把這些東西寫出來。因此我寫這本書的時候,是採取跟Bob訴說的方式。這樣,讀者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或許會覺得比較親切吧。

本書的出版,需要感謝台灣公論報的王震昭先生及夫人玉霞和一橋出版社的廖爲民先生。台灣公論報花費很多人力和財力,爲我的手稿打字編排,非常感謝台灣公論報的工作人員。這本書的內容,於2003年8月5日開始在台灣公論報連載,目前正在連載中,作者在這裡也一併致謝。

 

Posted in 2014/10

郭溪200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