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 全美台灣客家會1995年刊 / 全美台灣客家會 / 08/1995/Magazines/雜誌

全美台灣客家會1995年刊

950_全美台灣客家會1995年刊 - 0001會長的話 陳明眞

迎接未來 開拓未來

第二期的全美會刊,經過全美各地熱心同鄉的努力,終於在第二屆全美懇親會期間出版了。在此特向無數熱心同鄉致謝。希望全美各地的同鄉能善加使用這份刊物,促進資訊交流、互助合作、聯絡情誼,發揮社團功能。

過去這兩年來陸續有休士頓、亞特蘭大、艾荷華等地客家會加入全美會。另有熱心同鄉在尚未成立客家會的城市籌備成立客家會。我們相信透過所有同鄉的努力,全美客家會會愈來愈茁壯,也更能發揮功能,為居於少數族群的客家人爭取應有的權益。

在文化的活動方面,去年一九九四年四月全美會邀請台灣的「博古藝術表演團」來美各大城市巡迴表演,盛況空前。今年一九九五年八月桃園縣客家民謠訪問團及新竹縣客家文化訪問團來美巡回演出並參加在加州聖荷西舉辦的第二屆懇親會。台灣客協也將組團於懇親會最後一天舉辦文藝表演。盛況可以預期。此外全美各地客家會都積極參與「客家文化獎」的選拔工作。類似的島内外文化交流的工作,同鄉們都覺得很有意義,今後將會繼續進行。

在支援島内鄉親方面,為客家電台被抄台事件,本會除發表聲明抗議外,今年六月本會各地代表二十八人組成「全美台灣客家同鄉會回國訪問團」回台訪問,拜會了李總統、吳秘書長、連院長、章孝嚴委員長、郭為藩部長、敎育改革委員會曾憲政主任秘書、陳水扁市長、吳容明副省長、陳其南副主委、劉邦友縣長、范振宗縣長、何智輝縣長,對客家族群在台灣的困境,諸如文化斷層、母語流失、傳播媒體受打壓、政經資源分配不公,客屬公職人員比例遠低於族群比例等迫切問題表達極度關切,希望能改善。這些活動使得海外各地同鄉更加團結,也鼓舞了島内的鄉親們,在政治經濟資源備受打壓的故鄉父老,予以精神上的支援。至於成果,還要鍥而不捨的努力才能有成。

在為故鄉鄉親爭取平等權權益的同時,不要忘了團結比客家人處境更難難的原住民。過去錯誤的政策,不但大大地摧殘了原住民的社會,也人傷害了漢人社會。我們要反對任何形式的沙文主義,我們同時要敎育所有的族群,特別是掌握經濟優勢的族群——族群之間要互相尊重,共有共榮,任何一個族群的權益受損,所有族群的權益都要受損。族群之間要充份平等,所有族群才能發揮潛力為自己所居的社會貢獻最大的力量。

同鄉們不論在選擇在美定居或回故鄉發展,希能都為自己生活的社會盡一份力量。對自己客家傳統文化能去蕪存菁外並吸收其他族群的長處,使得下一世紀的客家人能像咱們祖先一樣,有光輝燦爛的成績。以此與同鄉們共勉並祝福大家。

950_全美台灣客家會1995年刊 - 0002

950_全美台灣客家會1995年刊 - 0003

Published in 08/1995

Posted in 0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