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1997年刊 /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 / -/1997/Magazines/雜誌

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1997年刊

961_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1997年刊 - 0001會長的話

1998年總會會長游祥修961_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1997年刊 - 0004

NATMA今後之走向及展望

十四年前之1983年,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NATMA)由當時在Cleveland, Ohio地區服務之周烒明教授聯合一群本地區及北美各地有理想、有抱負的旅美台灣人醫師共同籌劃而正式成立。

其宗旨主在於聯合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在醫學上之聯繫及合作,進而與其他族裔之醫學團體及其他台灣人社團作有效的溝通。期使咱在美執業或執教之醫務同業不致遭受不平等的種族歧視或排斥。另一重要的任務,則在促進台美間之醫學交流。

十四年來,全美各地分會紛紛成立,會員數目不斷增加,NATMA經歷任會長周烒明、楊次雄、廖坤塗、陳惠亭、鄭天助、蔡武男,而至現任的陳照雄諸醫師之辛勤經營,始有今日的成就及規模。

回顧我們的故鄉-台灣,由於科技的快速進展以及開放全民選舉的民主過程,締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可是在政治上則因抱持中國大一統之包袱,而在國際上處處遭受中國的打壓,變成經濟/政治比例極不相稱的“國際孤兒”。

在社會風氣方面,台灣一片“利”字當頭,(台灣)民族意識缺失,民族之自我定位失據,全國上下一片徬徨。在醫學和醫務領域上台灣全力推行“全民健保”,用意雖佳,然而健保局給付醫療診費不合理之偏低且失管制,一般醫師則以“量”相制衡,每人每天所診治病人數高達百餘人,佔世界之冠,却無“品質”可言,誠非病人之福!各地區院爭用高科技醫療設備診療,造成醫療資源之嚴重浪費及濫用,不久之將來,可預測其將造成國家和人民的一筆重大負荷,甚而將造成企業界之負擔過重,終將逼迫“企業界出走”,“投資意願”低落,“國家競爭力”衰竭,導致國内失業率普增,乃至百業蕭條之境地。

在人民健康習性上,紅唇族(檳榔族)猖獗,不但嚴重妨礙國際觀瞻、形象及浪費人民之資源,甚至口腔癌之機率急劇增昇,而包括執政黨及反對黨們,則因其自身選票之考量,對此敏感但確極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却不敢大力整頓及改革。

我等NATMA會員,有不少人已在美服務滿二十年,現正打算或已正式考慮退休之階段,或許在我們有生之年,能夠奉獻部份時間,回台作點回饋母國社會之有益工作。而大部份仍在美國各界打拼的NATMA會員,則可在其各自之專業領域上盡力發展其長才,經由我們NATMA之組織運作,期能正式擴展其管道,正式與台灣之醫療界建立長遠性之合作關係,俾我們所有NATMA會員均能走出過去封建、自我之象牙塔,而有機會來參予貢獻所學、改造、及回饋台灣社會之行列。

一年半前,本人受全體NATMA會員之選票所託,很榮幸地被選為1998年之總會會長。為了達到及貫徹本人之一貫主張“參與,參與再參與!實踐,實踐再實踐!”本人願將兩年NATMA總會會長任期自我期許為“參與及實踐年”。期望經由實際的全力參與及實踐工作,讓我們NATMA之宗旨及功能能發揮至極致,讓我NATMA能成為一個朝氣蓬勃的醫師團體,庶幾乎不愧對我們前輩先賢們締造及奉獻NATMA之一片苦心!

為了爭取時效,本人特地選擇在本屆NATMA年會(四月十九、廿日)之前,於三月四日至三月十六日,親自隻身回台,為了建立NAIMA與台灣各界醫療團體之管道而預作探討及舖路之工作。我將此次回台之行的目標擬定如下:

1)探討建立長期性NATMA返鄉訪問/服務團之可行性及實際性

  • 預定每年固定於十二月初當台灣醫學會年會期間組團返台訪問各地區之醫學中心,與之舉行研討會。於行前三個月由其通知NATMA其所興趣之題目或事項,我方再由NATMA之人材庫中找出相關之專業人才,邀其參與此訪問團,俾收實際績效。
  • 在一些偏遠山區(如花蓮縣及台東縣之山區)或離島地區(如澎湖及金、馬地區),如有醫務人員短缺之處,我們可組成NATMA之醫療服務站,爲其訓練Paramedical人員,而由我們NATMA之退休Volunteer醫師們(每人每年輪流奉獻壹至兩個月之時間返台),每週一次之巡迴應診兼具醫療及台灣意識之群衆敎育。

2)第二代台美人醫學生之回台見習(Clerkship)安排

  • 選擇某些台灣具特長或成就之特殊項目,如黑腳病、肝炎/肝癌,食道癌及肺結核之診治,甚或令我此行印象極爲深刻的慈濟醫學院對其醫學生之高超培養理念等等,均可令此爲期四至六週之第二代台美人醫學生受益良深,更能增進他們對其根源(Root)之驕傲(Proud)及感情。

3)參與及協助“台灣加入WHO宣達團”之工作

  • 本人參加3/10/97台灣醫界李鎭源敎授及吳樹民醫師等發起之“台灣加入WHO宣達團”之行前會議,共商有關NATMA能提供支援之事項。NATMA已組團參與五月五日起在瑞士日内瓦舉行之WHO(世界衛生組織)年會,並支援“台灣加入WHO宣達團”之工作及其後的後續工作。

我們期待在不久的將来,在國際之醫學領域中,台灣能很尊嚴地以一個獨立國家的身份參與奉獻世界衛生工作之行列。我在短暫的一週訪問中,首先造訪衛生署長張博雅醫師,並承其推薦先後拜訪了台北長庚紀念醫院、花蓮佛教慈濟综合醫院及醫學院、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台南奇美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及彰化基督教醫院等,所到之處,均深受各醫院負責人之歡迎,且均表達其強力參與之意願!至此,我願意很欣慰的向全體NATMA會員們報告,我們的第一步舖路工作已如願建立,下一步驟,即要建立我們NATMA之人材庫-Data Bank與之配合。此擬與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合辦,以减輕財政負擔。盼望各位NATMA會友及鄉親大衆繼續給我們鼓勵及支援。

如蒙惠賜捐助,請支票Payable到“NATMA Foundation for Data Bank Project”,不勝感激之至。NATMA之推擴,極需您的Generous Contribution!

至於與全美各族裔醫師團體及AMA之溝通及聯繫工作方面,本人亦將於接任後全力以赴,必要時,並將透過國會議員之管道,或配合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之草根運作,共同為咱台灣人之福祉奉獻及努力。

961_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1997年刊 - 0002

961_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1997年刊 - 0003

Published in -/1997

Posted in 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