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5. 大紐約區台灣大學校友會2002年刊 / 大紐約區台灣大學校友會 /10/2002/Magazines/雜誌

大紐約區台灣大學校友會2002年刊

965_大紐約區台灣大學校友會2002年刊 - 0001會長的話

李衡鈞

兩年前,當我接受提名爲會長時,就和本屆理事會達成共識,希望大家能合力提昇會務,腳踏實地的做些事情,期望校友會在實質上能有效地成爲大紐約地區校友們的活動、聯誼中心。

這兩年來,經過理事們精心策劃,同心合力推動,校友會做了下列的基礎工作:

一、設立永久會員制度(2001年開始執行)

二、設立大紐約區台灣大學校友會網站(website),網址是www.ntuaa-gny.org( 2002年開始)

三、設立校友子女獎學金-每年一度(2002年開始頒發)

四、設立「台大之聲」,在僑聲廣播電台播出(2002 年開始)

五、設立社區服務講座系列(2002年開始)

除了上列基礎工作及舉辦例行每年一度的年會之外,校友會辦了兩次週末短程旅遊:去年十月是「賞楓龍蝦之旅」(N.Y.-> Bar Harbor, Maine -> N.Y.),今年五月是「北國春遊」(N.Y. -> Quebec City -> Montreal -> N.Y.),及協助陳維昭校長率領來訪的「台大募才團」在Berkeley Heights, N.J.舉辦的募才大會。「募才團」的目的是台大要招募十九名教授級的資訊專業人才。

現在是新資訊時代。幾乎所有的資訊,都可以從網路(Internet)上取得。網路已經成爲資訊交流的必要工具。我們希望能夠有效地建立現代化的校友資訊交流系統:工具是E-mail和website。我想在美國大部份的機構、公司、社團都有自己的website。經過一年的努力,校友會終於建立了自己的website。現在大家可以在ntuaa-gny.org上看到校友會的章程、歷史、最新的活動和消息。校友們的意見和動態,可以在ntuaa-gny.org上發表。校友如擁有商業公司,可以將您的公司網站,和ntuaa-gny.org連線,使您的業務廣告直達校友。

校友會目前約有一千二百多名會員,通訊錄上有E-mail address的會員,不到30%,希望大家能與理事會合作,將您的E-mail給我(李衡鈞201-767-9325, heng-chun.li@mssm.edu );或給葛賢芬732-247-3539, laimarg@hotmail.com。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大部份以紙張爲主的文書作業,可以由E-mail和website來取代。大家都知道,當作資訊交流的媒介,internet有無限的潛力。

ntuaa-gny. org目前的形式可說是“prototype version.l”,有極大的改善空間,希望您能將您的寶貴意見給校友會,來增加ntuaa-gny.org的功能,我們的網站,是本屆理事會努力的成果,特別是website team成員(包括林星雄、陳享、李弘祺、葛賢芬、賴富雄、羅銘康、許柏寧、曾明勳及張又霞等理事),花了很多心思和時間建立我們的網站。網站成立以後的維護工作,由Webmasters陳享和孫鴻湘主持。

在2001年(十七屆)年會中,理事會曾發了一份問卷,詢問校友意見,作爲校友會辦活動的指標。綜合五十份回收問卷的答案如下:90%以上認爲下午座談會,畫展及NTU-2 Forum是「很好」及「非常好」。但是大多數回答認爲年會從下午三點開始,到晚上十一點結束,時間太長了,所以未能參加下午節目。除晚會外,校友喜歡參加「週末三日遊 > 短程Cruise > 歌舞晚會 > 校友Talent Show」。

關於「台大之聲」有助僑胞提昇生活品質的講題:醫藥保健 > 財務=法律 > 休閒娛樂。還有校友建議增加新講題,包括保險常識,基督教信仰,太極與人生,及社區服務,主流政治機器(邢天佑校友提供)。還有建議設立「台大校友之友會」,讓「非校友」可以參加校友會活動,以利募款。

回應校友的意見,我們在今年五月辦了「北國春遊」,到Quebec City,及Montreal週末四日遊,果然校友踴躍參加,這次旅遊的策劃、組織及領隊,由賴富雄夫婦擔任,他們設想週到,表現出色,比旅遊專業人士更專業。每次校友會辦旅遊或其他活動,法拉盛「花旗餅屋」的孫乃競和殷人琪理事,就會像送自己的孩子去遠足一般,準備了一大堆水果、點心和零食,親自送校友們上車,給大家一種屬於一個大家庭的感覺。

回應校友們的另一意見,校友會於今年九月八日下午二至四時,在法拉盛「華人文教服務中心」舉辦了社區服務座談會系列(I):「老人健康與養老院」,由曾明勳醫師主講。由於講題切合社區人士需要,而且曾明勳理事對老人保健極有硏究,吸引了很多聽眾,大約有九十幾人。曾醫師演講內容精彩實用,聽眾反應熱烈,頻頻發問,參與討論。就像其他活動一樣,「花旗餅屋」免費供應精美茶點,使這次座談會生色不少。

又回應校友們的另一意見,理事會決議將年會和座談會分開在不同日期舉行,這樣,就改善年會時間太長的缺點。所以,2002年(第十八屆)年會是從下午五點到十一點。See, when alumni talk, NTUAA-GNY listens!

理事會已決議在紐約僑聲廣播電台(Chinese American Voice (CAV))開闢「台大之聲」園地,每月一次,每次卅分鐘,由以吳淑齡副會長爲首的NTUAA- GNY Voice Team主持。校友們建議的講題都可以有計劃地轉變成廣播節目。譬如說,曾明勳理事的「老人健康與養老院」,就可以濃縮成一個卅分鐘的節目,因爲僑聲廣播電台的聽眾有六萬多人,曾醫師的演講受益人就會是六萬多人,而不只限於座談會現場的九十幾人,達到更進一步服務社區的目的。

在今年八月中旬,我們將校友子女獎學金申請表郵寄給會員,接受申請,準備在第十八屆年會頒獎,申請截止日期是九月底,但是我們收到的申請表並不多,大槪是因爲校友會沒有把信息明白的傳達給會員,希望明年校友們踴躍申請獎學金。

自從去年設立永久會員制度以來,已經有三十幾名永久會員,謝謝大家的支持,歡迎更多的校友們參加做永久會員,以幫助校友會的成長。

校友會宗旨之一是支援母校。台灣大學在陳維昭校長正確領導、經營之下,有些院系的學術硏究,已達世界尖端水準。母校成爲世界級一流大學,指日可待。我在這裡提醒校友們,每年記得捐些錢給台大,多少不拘,回饋母校。同時,順便把些零頭,捐給您的校友會:NTUAA-GNY。

我感覺到很榮幸有機會和本屆理事們共事。他們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出錢出力,發揮團隊精神,爲校友會竭誠服務。我要特別謝謝葛賢芬副會長兼總幹事,大部份的文書作業都是由她處理:收集整理資料是她,打字是她,發通知是她,雜務是她……。是她使日常會務能順利進行。

出版會刊是非常繁重的工作,謝謝蘇斐玫總編輯和其他會刊工作人員。我們舉行了好幾個高水準的座談會,我要謝謝座談會的主持人:郭正昭副會長、林友直、周鉅原、李弘祺和曾明勳等理事們,及其他工作人員。晚會娛樂節目是年會重點之一,謝謝總策劃兼司儀潘明正理事,和林友直、富瀅等理事,給大家帶來許多精彩的節目。潘明正理事也主持校友會申請免稅資格工作小組,我想他會很快完成這件重要的工作,先謝啦。謝謝捐贈年會摸彩獎品的理事及校友們,及資助年會的郭正昭副會長。

最後我要謝謝獎學金、網站、台大之聲、旅遊活動、募款、招募會員等等工作小組的成員,他們的努力,都獲得良好的成績。

在此,我順祝下一屆的理事會,將會務推上玉山頂峰。

965_大紐約區台灣大學校友會2002年刊 - 0002

Published in 10/2002

Posted in 03/2016